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专访陈忠和:现在压力大一切看2008

  早报讯(记者陈明华)多哈亚军会,中国女排以夺冠结束2006年艰难的一年。亚运冠军,无法填补世锦赛第5名的缺憾,多场比赛先赢后输,外界对中国女排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重炮接连而至,首当其冲者自然是女排主帅陈忠和。

昨日下午,乘“海西情·观音韵”安溪铁观音茶王品尝暨拍卖义赠活动之机,记者对陈忠和进行了专访。

  队员和我压力都很大

  “自己压力大、队员的压力也很大。”回忆起中国女排渡过的艰难2006年,陈忠和坦言,他和女排队员们的压力非常大。“终于结束了。”世锦赛最后一场比赛后,陈忠和感慨,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女排,给中国人太多荣誉,太多激动。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外界对中国女排的宠爱、期望更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外界期望高,女排将士的压力无疑更大。

  压力大,总不能被压死,陈忠和有自己一套减压的方法。“喝茶、抽烟调整自己。”陈忠和说,“有时也摸摸石头。”他希望自己的队员也能自我减压。

  虽有困难明年会更好

  去年一年总成绩不好,陈忠和称,原因很多,一是主力阵容中的王一梅、徐云丽两名新队员没有达到他们的水平,临场经验还不够。老队员多有伤病,影响技术发挥和技战术的实施。

  最艰难的一年过去了,但陈忠和仍然认为,2007年女排面临的困难依然比较大,因为今年冯坤、赵蕊蕊都动了大手术。今年的大锦赛、四国邀请赛,亚洲锦标赛、瑞士国际精英赛等世界级大赛,中国女排困难重重。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多次先赢后输,有人认为是中国队的体力有问题。但陈忠和并不这么认为。他说:“体力不应该出现问题,比赛过程中被抑制了。”陈忠和所谓的被抑制,是指战术、进攻被抑制。经过无数次交手,对手之间的优劣都比较清楚。今年中国女排因各种原因,进攻战术无法实施,所以常常在后几节被对手抑制。

  陈忠和认为,目前世界上第一集团没有变,仍然是中国、巴西、俄罗斯、古巴等女排。处于第一集团的中国队明年会调整过来。陈忠和相信:“明年会更好。”

  有新人选但不方便透露

  2002年,颇受争议的陈忠和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大胆地对女排队员大换血。正是这个大手笔的换人,造就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辉煌。

  然而,去年女排成绩欠佳,外界开始指责陈保守,不用新人。对此,昨日下午,陈忠和用行动反驳这些质疑。世锦赛后,女排队员分散到各自俱乐部打国内联赛,陈忠和也没有闲着,他在密切地关注着女排联赛各队的情况,“电视有转播的都看,过几天要去看福建队的比赛。”高度关注国内联赛,目的只有一个———挑选新人。

  “有新的人选,但不能告诉你。”陈忠和坦言已经有所目标,但还不方便透露,担心影响老队员。不过陈忠和又说,虽然会引进新人,但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他计划,今年中国女排集训将分为两批集中,第一批于3月1日集合,第二批队员将在国内联赛冠亚军决赛后即3月12日前往漳州集合。“18人的大名单在第一批集合之前会定好。”陈忠和介绍。

  经过一年多的培养,目前已经扛起顶梁柱的小将王一梅和徐云丽凭借其优秀的身体条件赢得了陈忠和的赏识。昨日下午,陈对这两名爱将赞赏有加。

  关注两名爱将伤势

  多哈亚运会后,饱受伤病困扰的赵蕊蕊和冯坤两人没有回到本队,而是留在北京“开小灶”。近日,赵、冯在郎平的搭桥下远赴美国动手术。

  赵蕊蕊赴美之前还没确定做不做手术,她本来是以检查和康复为目的。检查是为了确定她那条两次手术的右腿能否承受国家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同时她也希望能借助美国先进的康复手段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但是美国专家对赵蕊蕊的双腿进行骨扫描等多项检查之后确定她的右腿必须进行加固手术。这样,赵蕊蕊的右腿挨了第三刀。不过,美国专家表示赵蕊蕊的手术并不复杂,术后恢复应该很快。最让人高兴的是,固定手术去除了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中伤腿再次骨折的隐患。

  冯坤手术动得不多,却处于伤势不断反复和加重的折磨中。为两名队员做手术的美国医生感叹:“冯坤伤成这个样子还能打世锦赛,真是很坚强。”

  同日,郎平也在这家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很成功,陈忠和第一时间获悉这个消息,但冯坤要八九个月才能恢复的消息,让他颇感遗憾,“冯坤恢复要很久,肯定对2008年奥运会有影响。”不过若赵、冯两人伤愈归队,一个完整的国家队,是陈忠和期望已久的景象。

  训练时也有凶的时候

  微笑,是陈忠和在公众面前的表情。但陈忠和承认自己也有凶的时候。“训练时我凶,”说到这个话题,陈忠和会心一笑,“凶肯定是有的,训练不好就凶。”

  “队员还是怕我的,训练的时候很怕我。”不过陈忠和希

  望训练之外,自己能和队员成为好朋友。心态好,才能打出好球。

  采访结束前,陈忠和说,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中国女排一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赵蕊蕊 | 冯坤 | 王一梅 | 徐云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