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性别歧视令女性就业形势严峻 应制定条例(组图)

广州代表团人大代表吴青。

广州代表团人大代表谭燕红。

广州代表团人大代表颜湘蓉。

  近来,不少应届大学生向本报反映,近年来随着就业形势的紧张,招聘单位挑挑拣拣愈发苛刻,很多单位在招聘条件中明确写明“只要男性”,或者在面试时表现得对男性应聘者更为重视。

  本届省人大会议上,张丽杰等11名省人大代表提交关于制定《广东省就业促进条例》立法的议案,指出“性别歧视造成的妇女就业形势严峻是较为普遍的问题,妇女在充分就业、平等获得发展机会等方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代表指出,妇女就业难,其中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技能单一的妇女就业更为困难,相当一部分女职工是从事加工、家政、保洁、餐饮服务等低收入、低保障、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女大学生就业问题比较突出,连一些单位在招聘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中也存在性别歧视;损害女职工劳动权益现象时有发生。

  对于这个问题,本报“两会沙龙”特邀请三位广东省人大代表进行探讨。

  记者调查:女性就业歧视无处不在

  男生已蚕食女生优势专业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女生们在外贸、师范专业占据着绝对优势。然而,毕业于长春某大学外贸专业的赵春红却告诉记者,班上的男女生比例是2∶1,而目前的就业率男女生比例则是3∶1。

  “搞外贸的经常要出差,因此男生会比较吃香。其实女生也可以出差的嘛!”赵春红说。毕业于师范专业的李高莉则反映,在同等条件下,学校更喜欢要男老师。

  “大多数女孩子结婚后,都会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上。还要生孩子,休产假,还得找人代课。男老师就不会有这些麻烦。”

  李高莉在抱怨女生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同时,也对用人单位的想法表示理解。

  招聘单位更青睐男性

  每个周末,南方精典大厦的招聘布告板前都会围满应聘的人们,其中有不少人已经是“常客”。甘慈梅便是其中之一。从去年12月初开始,“找工作”成了她的生活重心,除了参加大型招聘会,她还跑遍了广州东站、体育中心、购书中心以及南方人才市场、精典大厦的常规招聘会,却都是无功而返。

  “很难找,女生比男生难找,大专生比中专生难找,年龄大的比年龄小的难找,我都占全了。”已经参加了十余场招聘会的甘慈梅语气里充满了无奈。

  今年26岁的她大专毕业后曾就职于深圳购书中心,因为家人在广州,去年年底她把工作辞了,想在广州找份稳定的工作,性别却成为她跳槽的障碍。有的企业在招聘广告上写明“男性优先录取”,很多企业虽然在招聘条件中没有写明性别要求,但能明显感觉它们对女生的不公平待遇。她说,“有一次排队应聘某企业的时候,工作人员居然主动把矿泉水送到男生们手里。

  更多的时候,负责面试的人总是对男生表现出明显的兴趣,问的问题也会细致很多。等女生递上简历的时候,他们往往是随便扫两眼,就把我们打发了。”甘慈梅有些郁闷地说。

  高级管理岗位指定招男性

  对于众多女生的抱怨,用人单位有不同的看法。广州广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在招聘市场部秘书和劳资专员的条件中都写明了只要女性。负责招聘的罗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这两个职位的工作都比较琐碎,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因此女生比男生更适合。

  “像劳资专员,要负责社保、医保的办理,女孩子在办理生育保险上,肯定比男孩子更清楚细致。之前我们招聘工程人员,也写明了只要男性。因为这是技术活,有时候还是体力活。”罗先生说,招聘条件里有性别要求,与歧视无关,是根据男女不同的特点进行选择。

  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的企业在招聘普通职员的条件中并无性别要求,但招聘高层管理人员时,则更倾向于男性。例如,广东鸿轩事业集团在招聘总经理一栏中就写明:男,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企业管理或经济管理专业,35至45周岁。

  女人大代表访谈

  性别歧视法律维权艰难

  记者:目前仍在生效的有关法律法规,在保护妇女的平等就业权方面情况怎么样?

  颜湘蓉:《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了平等劳动权,并规定“各单位在录用职工时,除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等等。但这些规定多是宣言式的,可操作性不高。当一个女性觉得她因为性别原因而被拒绝录用,认为平等就业权受侵犯,她能有什么救济手段?在现有的法律规定里面,平等就业权通过诉讼的途径是很难实现的,用人单位很容易找到其他理由。

  记者:《广州市妇女权益保障若干规定(修订草案)》规定,用人单位在招聘信息中不得指明性别要求……违者给予1000元以上到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人则提出,可以规定某个行业女性职工的比例不得低于某个标准。对于这些,你们怎么看?

  颜湘蓉:如果企业招聘时不写明,会不会在录取时仍然有所偏好,就相当于让性别歧视从显性走向“隐性歧视”?也有可能。这样等于浪费女性求职者的时间。

  “国家请客”不能“企业埋单”

  记者:国家要求保护女职工的权益,但成本却要企业承担,也就是说,现在是“国家请客,企业埋单”?

  谭燕红:因为天然的性别分工,女性承担着生育的职能,多数女性在职场上都会有这段插曲。这个成本应由社会来承担,而不是由企业。

  吴青:不同国家的国情也不一样。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给生育的女性很好的优待,国家给奶粉钱,母亲不用工作也有补贴。

  谭燕红:以前生育的费用、工资等都要由企业负担。现在有了生育保险,企业只需要买保险,妇女生育的费用可以报销,还可以拿到1000多元的补贴。正常的产假期间,用人单位要给100%的工资。是不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由生育保险对企业进行一定的补贴?

  如果建立社会保障“埋单”制,当企业有女职员生育时能逐渐过渡到社会保障来补贴,不用担心会加大人力资源成本,解决了企业招聘女性的后顾之忧,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惠及更多的育龄妇女。

  女性求职:莫先入为主 切忌当“弱者”

  记者:我接触到一位求职屡次受挫的应届女研究生,她在一次面试的时候跟考官说,她应聘过一家航空公司,对方觉得她学历太高;她又应聘了一家通信公司,又因为是女性而落选。高学历的女性,是否更容易受到性别“歧视”?

  吴青:我在外贸企业负责了多年的招聘工作,我相信,绝大多数的用人单位还是根据岗位的需要以及应聘者的能力来确定人选的。招聘时发现,一些女生在求职时比男生更加小心翼翼,在自信心上就输给了男生。女性进入职场一定要有自信心。即便是女性在性别上吃一定的亏,我在自信心上也要把它压下去。

  在我看来,这位女研究生的失败主要并不因为她是女的,而是她跟考官的沟通有问题。她跟考官所说的求职经历,给人不舒服的感觉,让人觉得有压力。

  谭燕红:女性的社会角色分工、生理因素确实决定了不适合一些岗位。企业也要考虑人力成本,比如女性从怀孕到哺乳,很多人至少有两年时间没法全身心投入工作。

  吴青:女性从怀孕到哺乳期结束,《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等的保障已经比较完善。女职员怀孕后,公司一般会对其工作进行调整,比如远离复印机,少接近电脑等,但我也碰到个别女大学生比较娇气,怀孕后提出不能在外面跑,不能对着电脑,这样公司只能让她做一些文件收发、登记工作。

  虽然还是同样的收入,但她觉得自己从原来比较重要的岗位调到了一个不重要的岗位,担心两年后不能做回原来的工作。如果让她留在原来的岗位,变成公司要给她配个助手,这是不可能的。

  颜湘蓉:女性不要把自己当成弱者。比如怀孕前后,实际上休假的时间只有半年左右,在这期间不用工作,但仍然可以学习。休完假未必回不到原来的岗位。现在是信息时代,要终身学习。如果你比别人强,用人单位为什么不让你回到原来岗位?如果你休完假已经落后时代了,又为什么要让你回原来岗位?(文/记者黄楚慧、任珊珊、陈翔刘晓星、曾卫康、刘旦、李妍 图/记者庄小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燕红 | 颜湘蓉 | 甘慈梅 | 李高莉 | 赵春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