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什刹海街道特困群体家政服务政府“买单”

  一个是年逾七旬的低保户,一个是外地来京的农家女,被一张巴掌大小的“亲情服务卡”联系在了一起。昨天,记者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获悉,今年“两节”期间,街道已有好几个特困户结成了对子,成为市社区服务中心推出的特困家庭家政服务政府“买单”的受益者。

  “小兰就是政府派来帮我的‘仙女’!”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西城区东枪厂胡同低保户叶迺斌大爷家居住的大杂院时,什刹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派来的家政服务员吴小兰,已经抱着一大堆衣服在院子里的水龙头旁洗上了。

  叶大爷今年72岁,老伴梁大妈患有精神疾病,状态时好时坏。为了照顾老伴,叶大爷早早离了职,连退休金都没有,现在老两口还有一个远在新疆上大学的儿子,生活来源就是政府提供的每人每月300多元的低保金,哪还有条件请保姆?而1989年从重庆老家来到北京的小兰,2001年结婚后在什刹海街道安家,丈夫有精神疾患需要照顾,孩子又小,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去年下半年,小兰报名参加了什刹海社区服务中心的家政服务工作,时间灵活离家又近,既能照顾家又能有所收入。特别是今年又推出了面向特困群体的政府“买单”家政服务,每小时10元的价格比市场价还高,优先把服务机会提供给来自低保家庭的家政服务员,小兰就这样和叶大爷家拉上了手。

  洗衣服、修房、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原定三个小时的服务,快四个小时了才忙完。热腾腾的午饭上了桌,梁大妈一看有生人却怎么也不肯吃饭。为了不打扰老两口休息,小兰饭也没吃,悄悄地离开了叶大爷家。

  几个小时的服务并不长,但却从里到外温暖了两个家,也让吴小兰这样勤劳肯干的“新北京人”找到了生活的来源。

  “叶大爷手中的亲情服务卡今后一定还能有用,吴小兰的工作也会越来越多。”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像吴小兰和叶大爷家这样的对子会越来越多,他们都是今年“两节”期间,市社区服务中心推出的特困家庭家政服务政府“买单”的受益者。

  据他介绍,叶大爷是什刹海街道17户领到“亲情服务卡”的特困家庭之一。在亲情服务卡上,第一页填写了叶大爷的基本家庭情况,后面几页就是像邮票一样一张一张的服务券。叶大爷领到的服务券面值是50元,可以从社区服务中心得到5小时的家政服务,这50元钱由政府统一“买单”,叶大爷只要把相应面值的服务券交给小兰就可以了。据了解,什刹海街道针对辖区内特困老人,近期还推出了政府“买单”居家养老服务,叶大爷今后每月还能再享受到10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

  市社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市民政局、市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推出的特困家庭服务政府“买单”活动,绝不仅仅局限在“两节”期间,各区县、街道都在积极投入配套资金,把这一惠民工程推向深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