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改善民生又一年 百姓切身利益哪些得到解决?

  又是一年新春绿,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当前,各个部门、各个地区,正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加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

近日记者就群众最关心的药品价格、农民工工资、铁路运输价格等进行了采访,看看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哪些得到了改善,哪些还需要加快推进。

  运输密度不断增大

  火车票价:不上浮

  “我今天早晨买到票,马上就可以坐上5151次列车去上海了,今年春节票价不上浮,对于我们这些在外打工的人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来自安徽临泉县的农民工李本仁高兴地说。春运第一天,阜阳火车站站前广场和候车室摆放着鲜花和盆景,候车大厅环境优美,温暖如春。同行的张明国老汉端着热气腾腾的大碗面插话:“现在乘车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免费供应开水,还有空调,服务与过去相比简直是两重天。”

  春运前夕,铁道部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对于广大春节前后出行的旅客,无疑是个好消息。那么,今年铁路为什么又不实行浮动票价?取消浮动票价后运输需求与运输能力的矛盾又如何解决呢?

  “近年来,铁路列车运行速度不断提高,运输密度不断增大,铁路运输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为铁路开行更多的临客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铁路部门不通过浮动票价的方式来消化客流高峰提供了保证。”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举例说,2006年与2002年相比,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增加了0.51万公里,增长7.1%。而同期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增加了8.3亿吨,增长40.4%;旅客发送量增加了2亿人,增长19%。

  铁路春运实行浮动票价,是按照经济学理论使用价格杠杆来实现均衡运输的一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产生了削峰平谷的作用。但这种作用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北京交通大学纪嘉伦教授认为,原因是即使铁路实行浮动票价在高峰期上浮,但由于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定价本来就偏低,上浮后的票价也远低于其它交通工具。

  2006年,铁道部在春运期间对以农民工和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措施推出后,得到了各界广泛好评。这也促使今年铁道部把春运票价不上浮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铁路票价不上浮后,肯定会有更多的旅客乘火车出行,铁路春运供求矛盾将进一步加剧。王勇平说,据预测,今年春运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1.56亿人,增长4.3%,其中,中长途旅客发送量将达7000万人,同比增长7.2%。铁路部门目前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将安排直通临客318对,同比增加17对,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同时采用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全力缓解客流压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