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农民历时五年举报 引发郴州官场“地震”

  黄元勋,湖南郴州市宜章县浆水村农民,5年来一直用举报的方式与郴州市贪官角力。该村荣福煤矿频繁制造了拖欠村民工资、矿难、造成水田塌陷等事件。黄元勋掌握了一些间接证据之后,举报曾锦春为“恶矿的保护伞”。在曾锦春的干涉 下,黄元勋被当地警方刑拘了15天。

为此,黄元勋还向有关部门留下了“遗书”。

  2006年11月07日 星期二 10:44 一个某些利益集团的“公敌”,一个“刁民”,一个“农民代言人”,历时5年,扳倒了腐败的“市纪委书记”……

  郴州官场“地震”,导致市委书记李大伦、纪委书记曾锦春、宣传部长樊甲生、“三玩市长”雷渊利等一大批贪官落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重大胜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并打出“感谢党中央为郴州人民除害!”的横幅来表达心声。

  在郴州,腐败分子以“班子分工”名义,划分了各自的势力范围。市委书记李大伦叼走了城建这块肥肉,纪委书记曾锦春切下了煤矿这块蛋糕,以此构成了李、曾对城建、矿产两块资源分而食之的鼎立之势。在他们疯狂敛财过程中,有纪委书记曾锦春手舞“双规”杀手锏庇护,有宣传部长樊甲生充当“矿难灭火队长”,形成了左右抱团、上下一气的腐败“统一战线”。不要说扳倒“如日中天”的李大伦和无人敢监督的“曾大人”,就是处理其幕下的任何一个“小卒”都并非易事。湖南省纪委三次调查,曾锦春三次化险为夷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那么,是什么力量引爆了郴州“官场地震”,并导致其腐败“统一战线”的土崩瓦解呢?

  黄元勋,郴州市宜章县浆水村农民,多年来一直用举报“官煤勾结”的方式与曾角力。黄元勋由举报本村荣福煤矿开始,直到举报曾本人,花费5年多的时间。正是这家煤矿,频繁制造了拖欠村民工资、矿难、造成水田塌陷等事件。由于其老板黄生福与曾交往甚密,黄元勋掌握了一些间接证据之后,举报曾为“恶矿的保护伞”。他举报非法煤矿时,曾被人“10万元买头”,在屡遭威胁后曾经向湖南省委书记寄去过四封遗书,继续举报,最终点燃了郴州官场“地震”的导火索……

  “公敌”与“农民代言人”

  坊间传言,黄元勋是点燃这场郴州官场“地震”的导火索,当地很多群众将其视为英雄。

  黄元勋,1953年生。

  1999年之前,他打过铁,卖过豆腐,也做米酒,给别人照相,当小煤矿老板,偶尔给别人算卦看风水。

  之后,他停止了一个本分农民的职业,依靠自己的初中文化底子和掌握的法律知识,为村民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底层农民说话,或者叫告状,或者说,是“上访专业户”。几年里,他累计上访200多次。

  他个子小,说话声音也小,但是在湖南郴州的宜章县,甚至在郴州市,他是一个叫得响的人物,他几乎成了当地众多利益集团和一些服务机构的“公敌”。可他同时也是宜章一带远近闻名的“农民代言人”。

  浆水村的许多农民尊敬他,有烦心事便向他咨询,求他帮助。在许多农民眼里,黄元勋是能真正代表他们的利益,替他们说话的“自己人”。而当地某些利益机构和服务机构里的一些人认为,黄是一个“爱钻法律空子”、爱给政府部门出难题的“刁民”,有些人甚至还怀疑他的出发点有问题。

  从黄花费大量心血制作的数千页的材料证据汇编中可以看到一个不容忽视和否认的事实:那就是近5年来,由黄元勋代理村民上访上诉的材料,大半属实。

  他的愤怒,始于他第一个合法的孙子要出生的时候———儿子儿媳有结婚证,也有准许孩子出生的合法手续。

  但是,当时他是一个和某些利益机构、服务机构互相勾结的小煤矿老板。当一些人胃口变大继续要求拥有煤矿“干股”的时候,他拒绝了。在他这次拒绝别人之前,他已经为一些国家公职人员发了很多年的工资和分红。

  这种行为,让他被封杀在利益集团之外。于是,他可以合法生孩子的儿媳,被大批人马弄到医院做人流。

  儿子当时在部队当兵。他只能看着这事情一步一步地发生。

  黄开始不务正业,事实上也没有正业,田地被毁坏,一家人只有两分田可以耕种。

  1999年到现在,黄从乡村的道路上频频走到宜章、郴州、长沙、北京的繁华大街上,为自己和乡民,申求应得的权益。

  农民思想者

  在家人的眼里,黄是一个糊涂的人。拿着家里的万贯家财,去为别人打官司,难道还不是疯子吗?“说实话,我这些年写的材料,两个棒小伙担都担不动!”

  他的老婆说着就哭了。这个刚刚有了一个信仰的乡下妇女,口里吐出让人惊讶的语言:“你打了几年腐败,你打败了谁?现在他们像老鼠一样躲起来了。他们是一个套一个的铁钩钩,你一个人,能把弯钩钩拉直吗?”

  黄接待过几十个记者,都没有发现过夫妻俩的秘密,四年来,两个人从来没有直接对过一句话。一个信奉基督,一个是信奉共产主义的党外农民。“他应该知道,我们只是吃酸辣椒饭的人啊!”妻子抱怨说。

  黄不这么想。他阅读大量关于法律方面的书,查找可以指证那些人违法的法律依据。

  每次去收集证据,他有着极大的兴奋和刺激。“你能把事情搞清楚,挖出来,需要本事的。”黄有点得意。

  自从黄不务正业以来,家里的支出主要靠以下来源:

  孩子外出打工的收入。当煤矿老板时挣的钱。

  1984年开始承包的杉树林100亩。现在已经卖完。

  煤矿补偿的农赔款1.7万元。

  老黄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大,但是老婆觉得他很渺小。于是他们争吵起来。“人家搞腐败,是有计划的,你告状有什么计划?”

  “你连本事都没有,给你一根毛,你能拉直吗?你没有力气的哦!”

  “我比很多记者更敬业”

  这个曾经需要保护伞来挣钱的农民,现在正受到打压。

  全家人的反感和恐惧,没有让这个固执的湘南男人的硬骨头变软。“国家的人像流水,我们农民却一直在这里。我们没有地方去,老黄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妻子的反对一如既往。

  酷爱摄影的黄拥有三台相机,为了他的维权之路,也买了一个录音机。“我每天像记者一样工作。我比很多记者更敬业!”

  这个乡村的能人,得不到族人和希望得到帮助的人的理解。这是黄目前最尴尬的事情。

  他这么多年为民请命的经历,得到了一些人的嘲笑。那些希望他主持公道的人,发现没有解决问题,就认为他没有本事。“举报那么多,说实话,赢的没有输的多。一个人力量太小了。我就是一辆拖拉机,怎么可以和重型卡车撞?”

  有一次,他举报案件被媒体曝光,后以散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被“依法拘留”。出来的时候,迎接他的是乡民的绶带和绵延不绝的鞭炮声。他哭了。“好人还是多的。”

  黄有过动摇。但他说,他是一辆没有刹车和倒车档的车,无法停止。“我从土地上失业了。但是我想让人们知道,人活着,不仅仅是吃饭。”

  黄说,如果不这样做,家里的生活比城里人强,“我和他们交易一下,拿些‘干股’,难道不好吗?人们也许不会恨我,还说我是能人呢!”“其实,我非常想在自己这么漂亮的房子里,看书,给别人算命,带自己的孙子。我到底为什么呢?”黄仍然有些困惑。

  这个家里,有基督,有佛,有《易经》,有祖宗牌位,有历任国家领导人的画像,有《共产党宣言》,有出门抽签占卜吉凶的竹筒。

  遗书里的希望

  黄元勋的出现,是否成为宜章县的福气很难评说。“如果我的能力足以让人警惕不去腐败,也许我能救一个又一个当官者的前途和他们的家。”黄说。

  黄元勋活得很累,听到有人散布要杀了他的消息后,黄写了一式四份的遗书。一份给家人,一份给了当地一个干部,一份给了一个记者,还有一份放在身上。

  他写了遗书,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农民,为什么坚持正义:“……儿子都说我,爸你算了,我们都跟着你提心吊胆过日子,儿媳含着眼泪哭诉,爸你让我们过一个安安稳稳的日子好吗?可爸没有做错事呀,所做的一切都是正义的呀!我知道自己的力量是那么渺小,可我看到了今天是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一批一批的腐败分子受到严罚,我们的祖国走向未来、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世界一片阳光灿烂!

  ……这就是一个举报者的人生遭遇,最后的结局是悲是喜,我不知道……”

  他甚至把遗书邮寄到了湖南省的最高行政长官那里。他不清楚与当地最有钱的人和强权者的“战争”延续好多年之后,他要付出什么代价。“我做过煤矿,也知道井下死去的兄弟。但是我不想让自己像井下的兄弟那样,死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死的。我要死个明白。”

  2005年底,黄激动万分。他觉得似乎自己多年的努力有了希望。

  200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怒斥浆水村旁边的煤矿的新闻,这个矿开始闻名全国。

  2005年11月11日,李毅中在检查该矿时发火:“你这个矿是怎么通过验收的?连个整改方案都拿不出来,没有资金预算,没有项目安排、整改期限和责任,根本就没整嘛!这是对矿工生命不负责任!验收无效!”李的怒斥指向的是煤矿安全。

  而由于煤矿的掠夺性开采,造成600多村民已经变成了无田耕种、无企业、无活干、无饮水、无钱、无粮的“六无”人员,对此至今仍没有人怒斥。

  如今,曾锦春等一批腐败官员纷纷落马,黄元勋觉得很安慰。“现在曾锦春他们这些贪官被抓住了,我很高兴……”

  采访结束时,黄一再嘱托记者,希望通过报纸将自己的感激之情传达出去,他说:“感谢党中央为人民除害,感谢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是张书记救了我,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也要感谢你们这些有正义感、有良知的媒体,同时更要感谢那些认识的或不认识的,给予我关心、鼓励、支持的人们,谢谢你们,谢谢……” (法制周报 作者: 张华)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元勋 | 曾锦春 | 方式 | 李毅中 | 樊甲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