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定投ETF:低风险投基之道

  2006年上证指数飙升130%的背后,不少股民懊恼自己赚了指数没赚钱。这一年里最大的赢家当属“基民”,不论是哪家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只要是偏股票型的都获得了不菲的回报。但这样的单边上涨行情绝对是十年甚至几十年难遇的,2007年1月份还没过完,指数就给投资者来了当头一棒,在多空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又该怎样投资基金呢?

  (丁艳芳)

  不少理财专家认为,相比一次性买进大额的基金产品,“基金定投”是更稳妥的选择。

也就是说,每个月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不必在意进场时股指的点位,通过每个月不断投资以及收益复利效应赚钱。定期投资方式规避了投资者对进场时机主观判断的影响,如果正逢跌势,每次建仓成本不断摊低,熨平了一次性买入时可能面临的风险。

  基金定投熨平投资风险

  上海新兰德的分析师范勇就非常推崇“基金定投”的方式,而且投资指数基金即ETF是安全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平均收益的最佳方法。对比全球各主要证券市场的历史,结果显示主动型投资的收益率远低于被动型指数化投资所带来的收益。在目前A股市场的几个ETF品种中,他最看好50ETF基金,他认为上证指数见1万的说法并非天方夜谭,从五年、十年的长远眼光来看,随着更多能代表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的公司上市,上证指数冲上1万点是完全可能的。研究结果也表明,2006年初成立的所有基金中,全年跑赢上证50指数的只有33家,与其费力研究各大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风格,不如就选50ETF。

  50指数跑赢上证综指

  上证50ETF对应的是上证50指数,该指数是2004年1月2日首次发布并使用的,当时以997点开盘,其历史最低点为693.53点,今年1月30日创出历史最高点2251.57点;同期上证综指从1492.72点上涨至今年1月24日的2994.28点,其间最低点就是2005年6月的998点。也就是说,最近三年以来,上证50指数的涨幅接近126%、最低时的跌幅为30%;上证综指同期涨幅为100.59%、最低时的跌幅为33%。从上述对比数据看出,上证50指数的涨幅比投资者最习惯看的上证综指高出26个百分点,而且在下跌时能显现出一些抗跌性。

  成份股指数趋势向上

  成份股指数所以能够不断向上推进,这与交易所选取指数样本股的标准有很大关系。因为只有经营状况良好、公司管治规范、具有行业代表性、股票流通性都符合要求的公司,才能入选指数样本股,公司基本面一旦转坏,就会被剔除出指数。交易所的这道把关,奠定了成份股指数的良性发展的基石,提高ETF基金投资的安全性。

  我们的A股市场相比其它国际成熟市场更有一个极大的优势,未来几年里,还有大量盈利能力良好、能分享到中国经济成长的各行业龙头企业将会陆续登陆A股市场,尤其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这些公司上市后,必定会跻身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等一系列成份股指数行列。相应的,由于这些优质公司的股价随业绩每年稳步增长,由它们构成的成份股指数自然不会逊色。反之,如果整体经济增长缓慢甚至倒退,大型龙头企业相对中小型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将会显现,成份股指数的表现会相对稳定一些。

  何时买?

  牛市尾声开始投资都无妨

  现在上证指数冲击三千点失败正处于快速调整的时候,开始定期投资50ETF合不合适?答案还是肯定的。

  因为上证50指数推出的时间不长,我们就以上证指数为例。2001年7月指数暴跌,假设某投资者在当年6月开始每个月定期投资2000元在上证指数上,并以每个月的收盘点位买进。从2001年6月收盘2218.03点,这2000元投资0.90份开始;到2007年1月收盘,历经68个月,投资成本为13.60万元,共买入上证指数92.65份;按照1月收盘的2786点计算,这92.65份价值25.82万元。也就是说,即使经历了53个月的熊市、上证指数曾被痛苦地腰斩,最终这笔投资还是增值了12万元,考虑到成本是陆续投入的,因此实际收益率肯定超过100%。

  从历史大顶开始定投都能取得这样的收益,更不用说别的时候了。这种投资方式是建筑在对未来中国经济成长、股市整体向好的预期上的,只要你结账时指数能够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至于具体哪个点位开始定投并非关键。因为股市一旦大幅调整,就意味着你的2000元钱能买到更多的筹码。

  何人买?

  做好投资十年长远打算

  不过采用这种投资方法,需要有很好的心态,如果像上面所说的碰巧遇到历史大顶,股指每个月都在往下走,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大趋势不变,投资信心就要坚定。基金定投比较适用于“月光族”以及储备养老资金的投资人,对于其投资周期必须做好十年甚至更长远的心理准备。有了每个月的定期投资计划,可以迫使“月光族”留出一定的现金;养老型的投资厌恶风险、眼光比较长远,定投ETF的低风险以及复利的力量是最适合的。

  (丁艳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丁艳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