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伊拉克英军部署特种部队 主负责情报策反工作

  驻伊英军在巴格达部署有一支特种部队,主要负责情报策反工作,“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扎卡维被打死就与其有关——

  神秘策反部队曝光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驻伊拉克英军在巴格达部署着一支神秘的特种部队,这支队伍主要负责情报策反工作,“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去年被打死也和这支部队提供的情报有关。

  英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支被英军保密的队伍是驻伊拉克联军的“秘密武器”,自视甚高的美军对其也不敢小觑。

  “秘密武器”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4日报道说,英军这支特殊的秘密部队驻扎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核心位置,来自隶属于英国陆军的“联合支援小组”。它名气不大,人数不多,就连其名字也是“刻意保持低调”。

  事实上,这支部队的存在是联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小心保守的秘密之一”。

  《星期日电讯报》援引一名英国国防部门官员提供的消息说:“联合支援小组是联军的秘密武器,他们的工作是招募和管理提供情报的隐秘人员或代理人。我们从来不用‘线人’这个词。”联合支援小组在伊拉克有数十名谍报人员。

  联合支援小组与英军特种航空团和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一样,都是联军的“黑色特遣队”组成部分,也是驻伊联军应对当地混乱局面的杀手锏之一。

  一位消息人士说,驻伊美军高官非常看重联合支援小组,认为这对赢得战争胜利至关重要。

  打死扎卡维

  联合支援小组获得的情报帮助联军在伊拉克取得了一些重要“战果”。

  几天前,联军在巴格达南部对逊尼派武装展开一系列打击行动,联合支援小组提供的情报被认为是行动决策的依据。2005年11月,英军特种航空团根据联合支援小组提供的情报,派遣狙击手打死了3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

  联合支援小组最显赫的战果应该算是提供情报,帮助联军打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的头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此外,在伊拉克遭绑架长达4个月的英国人诺曼·肯伯去年3月最终获救,联合支援小组也功不可没。

  英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人对这支小分队(联合支援小组)颇为敬畏,因为他们的军队中没有这样的(分支)。”

  交际能力强

  《星期日电讯报》的报道说,联合支援小组曾在北爱尔兰冲突中用于对付爱尔兰共和军,作用不可小觑。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这支队伍以“部队研究小分队”的名义为掩护,威逼利诱,在爱尔兰共和军内各层次核心人物中都发展了自己的线人。

  这支队伍后来改名,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活动范围仍仅限于北爱尔兰。

  联合支援小组成员从英军三大军种中招募,年龄上限42岁,报名者需要先通过为期两周的选拔程序,不合格者遭到淘汰。入围者然后要接受为期4个月的情报特别训练,学习驾驶和近身格斗技巧,训练使用各种武器,尤其要精通手枪的使用。

  但联合支援小组成员最重要的素质要求还是交际能力,他们要能够与自己实际上鄙视的人交朋友,取得对方的信任,“策反”他们,乃至让他们举报自己的亲友。

  接头有讲究

  不过,伊拉克战争对于联合支援小组仍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因为北爱尔兰冲突中最糟糕的阶段也远不如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面。

  《星期日电讯报》说,联合支援小组在巴格达接收情报的手段有多种,其中一些通过保密电话,线人可以与联合支援小组成员交谈,也可以安排在“绿区”内接头。不过,在“绿区”外经常接头的做法太危险,很少使用。

  巴格达“绿区”每天有许多伊拉克人进出,因此线人暴露的危险相对较小。但即便如此,危险实际上还是很大。任何人如果被怀疑充当联军的间谍,非但可能丢命,还可能在死前遭受酷刑折磨;如果已经结婚,其妻子也可能被当着孩子的面杀害。

  虽然风险惊人,每周还是有数十人准备加入线人行列。消息人士说,这些人往往是受够了混乱暴力局面的伊拉克人,也许家人遭到绑架、折磨或杀害,而自己又无从逃离伊拉克,只好前来试试运气,看能不能让自己的日子好过一些。

  还有的时候,前来举报的线人就是武装人员甚至是美军眼中的恐怖分子,这就给联军出了一个难题。

  此时,联合支援小组通常会警告线人将面临被联军和伊拉克当局抓获或打死的风险,要求他们避免直接参与袭击行动。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穆萨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