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反腐

原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局长贺本荣落马始末

  新华网湖南频道 权力、金钱、美色,这三个词本身并没有肮脏丑陋的成分,但如果一个“免疫力”较低的人同时拥有这三者,就很有可能滋生丑陋肮脏的畸胎。当身为近十亿资产公司“一把手”的贺本荣,勾上妩媚的下属兼情妇蒋晓红后,两人对金钱的贪欲迅速膨胀起来,直至不可收拾的程度。

  2006年12月15日,原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局长、神农大酒店董事长贺本荣涉嫌受贿一案,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贺本荣伙同情妇蒋晓红收受他人贿赂68万元人民币,单独收受他人贿赂15万元人民币、美元4000元,判处贺有期徒刑7年,蒋有期徒刑4年。

  2007年1月31日,贺本荣的辩护律师何国华向本报独家爆料,贺决定放弃上诉,目前已从省看守所转出,正式开始服刑。一个曾痛斥损公肥私、因严厉打击贪污受贿而闻名于烟草行业的“反贪局长”,却为筹集与情妇结婚“经费”,遥控情妇受贿而走向堕落深渊,贺本荣的人生沉浮令人嗟叹。

  一则消息背后的两种传言

  “贺本荣因经济问题被抓了!”2005年12月,一则爆炸性消息在湖南省烟草系统炸开了锅。尔后,这个近十亿资产公司的掌门人消失于公众视野,更加印证了传言的真实性。此时,坊间关于贺本荣的落马有着两个不同版本,一是说在神农大酒店基建工程中,贺违规招标,收受了基建老板的一大笔好处费,后因内部员工举报而“马失前蹄”;二是说收受贿赂的是其情妇蒋晓红,贺因受牵连而“中招”。

  2006年1月25日,长沙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并许可了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请示许可对长沙市十二届人大代表贺本荣采取逮捕强制措施的议案。尔后,官方公布:长沙市纪委调查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长沙市烟草公司经理贺本荣违纪违法问题时,发现贺涉嫌受贿犯罪,移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查处。8月24日,贺本荣等人受贿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贺本荣单独或伙同情妇蒋晓红多次受贿,受贿金额超过80万元。长沙当地某报报道了此次开庭情况,但篇幅不过两三百字,使此案更显神秘色彩。

  “小处长”的亨通官运

  对于贺本荣的家庭背景和文化程度,以及何时进入烟草系统,在外界看来一直是个谜,但曾是湖南商学院87届企管专修三班毕业生的贺,其经历还是成了他酒桌上的谈资,因为如今湖南许多著名企业家、省市领导皆出于该校。“他当时其貌不扬,不到一米七的个头,戴一副眼镜,没想到后来竟当了大官。”一位校友对于后来官运亨通的贺本荣发出如此感慨。

  2001年9月的一天,火辣辣的太阳照射着长沙城,而即将到来的一次谈话,将让贺本荣的人生比此时的阳光更火热。

  当时,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党组领导与时任省局发展计划处处长的贺本荣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谈话。正是这次谈话,使贺本荣的人生与事业发生了重要的转折,也正是这次谈话,使当时管理混乱、几乎陷于瘫痪状态的长沙烟草重新获得了生机和希望。

  “他算是个有能力的人,可惜还是走错了路。”对于贺本荣的晚节不保,一名老员工表示了惋惜。其实从 2001 年开始,贺本荣就已经开始收受贿赂,由于他行事隐蔽,所以一直没被人发觉。贺本荣涉嫌受贿之事是怎么被纪委发现的呢?这都源于一封匿名举报信。

  腐化经过

  锐意改革扭转局面

  2002年9月,贺本荣作为省局工作组组长,进驻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个月后,他被任命为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此时,贺成了掌控着近5.5亿元资产的公司的“一把手”,完成了一个实权领导与实权企业家的融合。

  在外人眼里,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是个好单位,具有省会城市的优越地位,还拥有两家大酒店,其中的神农大酒店是湖南省第二家五星级宾馆,富丽堂皇。其实,光环背后的烟草局问题不少:总资产5.5亿元却欠债近4亿元;3个多元化企业全部亏损,仅神农大酒店就累计亏损7000万元;在全行业准备迎接入世挑战的形势下,该局的网络建设一片空白……

  一位知情人回忆,沉重的债务负担和混乱无序的经营管理状况,让贺本荣和他的新班子深感震惊:上任没几天,有的科级干部就公然到局长办公室开口要官;按规定公司上午8时上班,但9时仍不见一个领导。贺本荣质问办事人员“你们的领导都哪去了?”回答是有的在开会,有的出差了。而事实是:有的人带着老婆孩子外出游玩了;有的人前一天晚上打了大半夜的牌,还在家睡大觉。

  随后,决心改革的贺本荣重新调整了领导班子,破格提拔了一些年轻有为的干部,规范管理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利润增加了四五千万元。2002年,公司实现利润1.89亿元,比上年增长58%。

  一边反腐一边“纳妾”

  “他意识到要想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就必须坚决刹住企业的歪风邪气,但自己却偷偷包养情妇。”一名长沙烟草公司的员工对于贺本荣的“两面”愤慨不已。

  在上任初期,对于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贺本荣还能秉公办理:对神农大酒店基建案件和违规经营卷烟一案中的有关人员给予了严肃处理;对为单位购买汽车吃回扣的当事人,给予留用察看的处分。“我们说他要是去当反贪局长会更有前途的。”当时,因整顿腐败风气,贺被人戏称为烟草系统的“反贪局长”。

  在一次党组会上,贺本荣语重心长地对党组成员说:“省局党组把长沙烟草交给了我们,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企业好比一条船,我们必须同舟共济,义无反顾地带着大家前行。”

  当时,贺本荣逢年过节都会带着职工去看望贫困户,这些“内严外慈”的举动为其博得了许多美誉。

  对于贺后来的落马,一些人归结为4个字——红颜祸水。这里所指的“祸水”正是蒋晓红——长沙市烟草公司烟叶购销公司副经理,她成了贺案的关键人物。

  蒋晓红是烟草公司员工子弟,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进入了烟草公司工作。2001年贺上任局长后,开始与蒋在工作上有了频繁的接触。贺本荣发现蒋晓红聪明机智、行事果断,所以将她升为长沙市烟草购销公司副经理。此时的蒋晓红虽然已经年近40岁,但风韵犹存,皮肤白皙、谈吐优雅,一来二往,与丈夫分居多年的蒋晓红成了有家室的贺本荣的情妇。

  局长蜕变的另一版本

  对于贺本荣走向腐化的原因,坊间还有另外一种版本。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2004年中旬,贺本荣参加了湖南商学院长沙校友会的一次聚会,在此次聚会中,长沙几家知名大企业的掌门人、湖南省人大、湖南省商务厅等众多企业家、领导以校友身份出席,这让原本自以为“混得不错”的贺在聚会中黯然失色。“钱比不过那些商业巨头,官又没有那些省级领导大,他的面子肯定挂不住。”一位知情人如此分析。

  而后来,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更让贺心理失衡,身为市烟草局局长的他仅是副会长,而且还被排在第五位。“官只有这么大,工资也不算高,还不如趁早捞一把。”该知情者揣摩贺当时的心理说,从此,捞钱成为了贺本荣更为现实的目标。

  庭审实录

  “遥控”情妇进行受贿

  “你有多少钱放在蒋晓红那里?”当公诉人追问贺本荣时,“50多万元,都是奖金、工资,从 2002 年开始到 2004 年的。” 他如是回答。

  2002年以来,贺本荣将目标物业管理奖、岗位津贴以及收受的红包礼金,甚至打牌赢的钱都交给了蒋晓红保管。两人还投资了20 万元在夕阳红老年娱乐中心,另外以蒋晓红姐姐的名义,购置了一套住房,开始了同居生活。

  2003 年上半年,神农大酒店决定装修改造,时任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兼神农大酒店董事长的贺本荣立即通知蒋晓红,要她去找做基建方面的朋友来承接该项目。2003 年 4 月,蒋晓红邀请包工头王思宁参加神农大酒店装修工程的投标。2004年初,贺本荣利用职务便利让王中标。为了感谢贺本荣的帮忙,2005 年春节前,王思宁与合伙人谢建良将50万元送给了蒋晓红。

  “蒋晓红告诉了我,她说一个包头送了50万元到她爸爸家里,但是她没有讲是送给我的,更没有讲要怎么分法。” 对于自己与蒋晓红共同收受的最大一笔款项50万元,贺本荣辩称与自己无关。

  长沙市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彭怡湘表示:“他(贺本荣)怕暴露自己,所以要蒋晓红出面去跟基建队伍联系收取。”

  在贺本荣给装修单位、基建老板提供帮助时,都是由蒋晓红出面处理,贺本人则在幕后进行操作。在神农大酒店、金网卷烟销售公司以及长沙县烟草专卖局办公楼的改造装修工程中,都是由蒋晓红出面,跟基建队联系,钱最终也是送到了蒋晓红手中。

  法庭上请求从宽处理

  检察机关还指控,2001 年到 2005 年期间,贺本荣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情妇蒋晓红帮基建包工头陈征承接了长沙市金网卷烟销售公司零售店及长沙县烟草专卖局办公楼的装修工程,共同收受贿赂18万元,而且贺本荣单独收受陈征的贿赂15万元人民币、4000美元。

  “就是一个请求,请求从宽处理,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过去在工作中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参加工作几十年,给党和国家作出了贡献,尤其是到长沙烟草以来,给长沙的经济和税收以及长沙烟草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到纪委以后,主动交代了,请求宽大处理。”最后,贺本荣在法庭上作了如此陈述。鉴于贺蒋两人在被 “双规”期间,主动交代了本案的全部犯罪事实,并退缴了全部赃款,有悔罪表现,因此法院依法对其减轻处罚。

  反腐行动

  匿名举报信牵出烟草局长

  2005年10月份,刚过完国庆节,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就接到了一封匿名的举报信,指出贺本荣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便利收受贿赂的行为。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立即立案调查。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彭怡湘告诉记者:“收到举报信后,我们向局长和主管检察长进行了汇报,当时上头很重视,专门指示要求我们把别的案子全部放下,集中精力投入该案的调查。”

  虽然除了这封匿名的举报信再没有其他线索,但这并没有动摇检察官的办案决心。立案之后,从检察长、反贪局局长到办案人员都团结合作,使贺本荣受贿事实一点点地显露出来。

  彭怡湘介绍,他们首先对烟草局近年来的工程基建项目资料进行搜集、研究,随后把突破口定为中标单位的承接人。

  通过对王思宁、陈征的讯问,贺本荣一案逐渐清晰了起来。办案人员由被动查找线索转向主动进攻,一方面向上级领导汇报此案的最新进展,而另一方面及时与长沙市纪委沟通协调。

  贺本荣这位烟草局长的政坛之路定格在了2005年12月。长沙市纪委对贺本荣及蒋晓红进行“双规”处理。2006 年1月25日,贺蒋二人被长沙市公安局逮捕。(法制周报 作者:刘卓)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本荣 | 蒋晓红 | 彭怡湘 | 王思宁 | 贺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