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企业不愿接纳 白干活还得托关系 大学生实习一岗难求

  日前,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大中专毕业生将达到19万名,就业压力继续加大。因选择余地大,大多数用人单位不愿意花时间培养新人,要求新人具有实践经验,但矛盾的是,这些要求有实践经验的单位同时拒收实习生。

很多大学生为以后就业铺路从大二开始,就托人找关系利用寒暑假实习,大学生的实习和就业一样难。

  白干活也要托关系

  小王是哈尔滨市某高校中文系大二的一名学生,寒假前,辅导员跟同学们说,现在就业压力大,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假期找个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期末考试一结束,小王就开始找实习单位,小王本以为,不花钱白干活,实习单位肯定好找,于是拿起电话黄页,挑自己适合的企业打电话,希望去实习。电话打了两天,小王彻底打消了用这种方式找实习岗位的念头,因为所有的企事业单位都拒绝了小王。小王又跑到省、市人才市场,希望能在招聘企业中找个实习岗位,同样,所有的单位都拒绝了小王的实习要求。令小王不解的是,这些单位虽然拒绝大学生实习,但是招聘毕业生的时候却要求有工作经验,不实习哪来的工作经验?

  最后,家里人通过关系给小王找了一家企业的办公室去实习。小王说,她现在主要工作就是接电话,复印材料,很没意思。不过她还算幸运的,她的同学无论回家的还是留在哈市的,大多数都没找到实习岗位。

  负担大于效益企业不愿接纳

  要工作经验但不给大学生实习的机会,就此问题,记者来到哈市人才市场招聘现场进行采访。一位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要求有工作经验,是因为现在找工作的人多,大多数实习生到企业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有时还干扰员工的正常工作秩序。

  哈市一家生产电器设备的企业负责人则表示,在校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和企业实际操作存在脱钩,他们企业由于生产设备昂贵还存在一定危险性,新员工上岗前,一般都要进行一到两个月左右的岗前培训,而实习生实习期通常比较短,就是用半年实习的,也没有培训价值。

  一位贸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大部分企业不愿意接受实习生,因为企业不是培训机构,也不是社会福利机构,没有必要承担这个义务。”

  实践性不强成实习“绊脚石”

  据了解,目前哈市除道外区劳动力市场每年寒暑假举行短期工专场招聘外,哈市各大人才市场都没有举行过针对假期大学生实习的短期工招聘。而道外区劳动力市场提供的这些岗位也都是家教、酒店服务、销售人员等,勤工俭学的作用明显大于实习实践的作用。

  “我们也希望能给更多的大学生找到实习、实践的岗位,但是很多用人单位根本不愿意招用这样的短期工。”哈市道外区劳动力市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招聘岗位和大学生所学专业对接性不强,一些实践中的大学生“中途停工”的情况也屡次出现。“僧多粥少”、实践性不强成了大学生积累实践经验的“绊脚石”。

  学校应强化实践基地的建设

  实习为什么这么难?记者采访了3名在高校负责学生管理、教学实践和就业指导的教师,在记者同意隐去其学校和个人姓名后,3名老师都表示,学校实习难根本原因在扩招,并表示,学校有责任安排学生的实习,毕竟这是教学的一部分,学生实习期也是交学费的。

  省内某院校一中文系的辅导员说,别说寒暑假学生自己实习难,现在安排学生毕业实习都很难,扩招之前,他所在的系每届学生在90到150名之间,而扩招后是300到500之间,安排相当困难,无奈他们只好在毕业实习阶段就让学生自己找,然后交一份实习报告和实习单位的鉴定,至于学生是不是真去实习和实习的效果,学校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以前在校内做实验,四五个学生共用一套实验设备,但现在,全班可能十几个人共用一套设备,每个学生动手实验无法保障。”一工科院校负责教学实践的老师这样告诉记者,“到工厂实习,过去一个带队老师指导10个学生,但现在一个带队老师至少要负责二三十个学生。”

  而一位负责就业指导的老师说,高校扩招以来,一些热门专业,比如企业管理、计算机等专业大量设置,学生急剧增加,而同时社会上能够提供实习岗位的单位却没有明显增加,因此这些专业的学生实习难,就肯定难以避免。

  几位老师从自身工作实践出发,认为解决实习难的问题,应从学校出发,一方面应该加强实践基地的建设,一方面应该与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安排学生去实习前要针对企业的情况、所需的技术进行岗前培训,并通过连续的、相对固定的实习,为企业带来一定效益,培养企业接纳实习生的积极性。(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