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高金芳: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工业园区

  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日前在全省森工工作会议上说,全省森工企业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牢固树立建设新林区、构建和谐森工要靠产业发展;增强林区经济实力、承担森林工业基地改造的重任要靠产业发展;实现民富企强、奔小康要靠产业发展;解决森工历史积累的难题还要靠产业发展的新理念,用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大力推进产业化发展进程。

  高金芳说,这几年森工企业在优化结构、发展产业上作了大量工作,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也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主要是:结构还不够合理,产值效益主要依赖于分散经营和原字号、初加工产品,缺少对优势资源深度开发的精深加工企业。虽说过去上了一些项目,但是真正成为拉动森工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却很少,没有形成产业集群,有的甚至成了包袱。这里既有缺乏全局性、战略性的宏观决策和科学规划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不活、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高金芳说,发展产业化,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依靠龙头企业和科技进步,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公司+基地+林户”,贸工林、产加销一条龙的经营方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加速建设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逐步实现由单一的国有经济向多元化经济格局转变,由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变,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全面提升森工的整体竞争力。在规划布局上,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运用市场手段整合中小企业,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形成富有活力的产业带。要引进新体制、新机制和战略投资者参与森工的产业开发,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以资产为纽带,利用土地、厂房、设备、原料等优势资源入股参股,组建股份制公司,进行长期合作经营。制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区域发展上,推广借鉴绥阳局的做法,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搞好“局县共建”,用好用足利润分成、税收分成等优惠政策,互利共赢。

  高金芳说,一要发展加工产业,深化资源开发。要围绕木材、山特产品、绿色食品、食用菌、北药、松树籽等优势资源,进行多层次开发,延长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对现有的直属林产工业企业进行改组改制,用原料优势吸引合作伙伴,重点抓好牡丹江木材厂与江苏淮安博大木业公司的合资合作。各林区要以较大的木材加工企业为牵动,吸引带动周边的中小企业加盟,做大产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今年木材加工自用率要达到70%。多种经营要以特色求生存,以产业谋发展。在基地发展比较成熟的地区,围绕一个重点产品建龙头,进行生产、加工、销售,实现一条龙经营,逐步实现多种经营从富民向强企过渡。森林旅游重点抓好“一区一带”和平山、中国雪乡、凤凰山等重点景区的规划建设。对核心景区要坚持自主保护管理和开发,对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景观、林地、设施等资源进行招商引资,尽快发展壮大森林旅游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要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发挥资源优势。基地是龙头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围绕龙头建基地、突出特色建基地、连片开发建基地”的原则,以名、优、特、新产品为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多种经营基地建设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像绥阳局的食用菌、清河局的五味子、海林局的平贝、穆棱局的西洋参等基地那样,集中连片、规范管理。要加快商品原料林基地、速生丰产林基地、经济林基地(红松果林)建设,为龙头企业培育后备资源。

  三要进一步打造森工品牌,努力开拓市场。要实施品牌战略,在注意提高产品质量、搞好产品包装的前提下,叫响“黑森”品牌,打造培育一批具有森工特色的品牌企业和产品。要培育和发展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木材、林产品、山特产品批发市场。鼓励发展各类专业协会,培养林区的经纪人,发挥他们在市场开拓、产品购销中的作用。

  全省森工工作会议1日在哈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副省长刘学良到会并讲话。伊春、牡丹江、松花江、合江等林区40个林业局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金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