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政协委员称银行单方收费属霸王条款 应立即叫停

  广东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称银行单方宣布收费属霸王条款建议立即叫停 银行乱收费每年数百亿

  对每个账户银行收费远高于利息收入政协委员建议收费前先开听证会

  本报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建浔提交提案,称该省银行单方宣布收费纯属霸王条款,建议主管部门立即叫停。

并估测全国有10亿个小额账户,各银行可以凭单方行为年获利256亿元。

  银行收费高于利息

  李建浔说,如果有一个账户2004年前就开了银行卡,其日均存款低于400元,那么账户的所有者2004年前负担的费用为0元。

  2006年负担的费用是银行卡年手续费10元+小额账户管理费3元/季度×4季度/年+查询1次/月×12个月×0.3元/次=25.6元,银行的乱收费远高于该账户的利息收入为8元。对每个账户,银行可以凭单方的行为获利25.6元。

  收费项目标准频出

  李建浔说,现在一个账户要负担银行卡年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查询费等多项费用,估计全国有10亿个小额账户(80%以上银行客户为小客户),各银行可以凭单方行为年获利256亿元。

  李建浔说,由于收费项目、标准是银行自行制定的,银行可随时增加新的收费项目和修改收费标准。各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更是在2005年、2006年推出了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跨行取款费、跨行查询费等各项收费。

  单方宣布收费是霸王条款

  李建浔表示,银行单方宣布收费,这纯属霸王条款,公然违反商业银行法规定。该法第50条规定:商业银行的服务收费由有关政府部门制定。

  “上位法高于下位法、新法优于旧法。把发改委、银监会的权威凌驾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之上,认为部门规章的法律效力高于全国人大法律的效力,毫无法制观念。如果商业银行的违法行为不给予制止,国家的法律制度将会受到践踏,建设法治国家将是空谈和喊口号。”

  银行收费嫌贫爱富

  李建浔认为,不少国有商业银行的收费行为都表现出“嫌贫爱富”。针对低保家庭、学生和外来工,银行不但不应开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反而要免收他们的费用,来保障弱势群体的权益。

  建议收费前先听证

  为此,李建浔建议,广东银监局及省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应依据商业银行法第73条、《储蓄条例》第34条等有关规定,责令各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退还私自扣划的款项,并给予各商业银行处以1-5倍的罚款,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

  此外,有关政府部门(银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依法尽快制定出银行服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而收费前都应举行价格听证会。新的项目和收费标准只对政府公布之日起设立的账户有效,对此之前设立的账户无追溯力。

  最新消息

  银行卡收费未开过听证会

  针对目前银行卡的收费项目较多的问题,记者上午从北京商业银行了解到,各银行银行卡的各项收费标准须经银监会审批批准,才能实行,但新收费标准实行前从未召开听证会进行听证。

  文/郭紫纯

  部分银行银行卡收费项目

  银行名称 开户 年费 挂失

  工商银行  5元 10元  10元

  建设银行  0元 10元  10元

  农业银行  5元 10元  10元

  广东发展  5元 0元 10元

  民生银行  0元 0元 10元

  浦发银行  0元 0元 0元

  兴业银行  0元 0元 10元

  交通银行  5元 10元  10元

  深圳发展  10元 0元  5元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