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难舍哈尔滨6年生活记忆 俄罗斯老太委托媒体寻找47年前亲友

  爸爸是中国人,妈妈是俄罗斯人,她的童年是伴着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悠扬、悦耳的钟声度过的。而今,居住在俄罗斯阿穆尔州自由城的她想找到失散多年的儿时伙伴、亲戚和邻居,她把这个余生的最大愿望委托给了媒体。

  8岁来到哈尔滨

  “我有两个家乡,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俄罗斯。童年的记忆虽然有些模糊,但是,在我的一生中,永远难忘在哈尔滨度过的6年童年时光……我想回去,看看哈尔滨变成了什么样子,想找到我童年时的小伙伴、亲戚四邻,已经有47年没有见到他们了,好想他们呀!”1月23日晚上,在俄罗斯阿穆尔州自由城结雅宾馆,60岁的中俄混血儿柳芭对记者说。

  柳芭1946年出生于俄罗斯阿穆尔州自由城附近的一个村庄,爸爸是中国人,名叫张宪九;妈妈是俄罗斯人,名字叫穆拉秋娃·亚历山大·保利萨乌娜。

  在大庆晚报艺术团到自由城的前几天,当地政府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各种渠道向市民通告了有中国的艺术团来演出的消息,柳芭在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一消息。“中国”,这个她多么熟悉的两个字!可是,她已经离开中国近半个世纪。

  “我有一半中国血统,见到你们格外亲。”柳芭笑着说。她前往宾馆看望了大庆晚报艺术团的目的有两个,一个是看看中国的亲人,另一个是委托记者了却她的最大心愿———帮助她找到儿时伙伴、亲戚和邻居。

  岁月已经在老人的脸上刻下了皱纹,但是,一谈起半个世纪前的事情,她的表情就像一个孩子那样天真,仿佛回到了童年。

  她的父亲张宪九祖籍山东。1943年,35岁的他只身从中国来到俄罗斯阿穆尔州自由城附近的一个村庄住了下来。在那里,性格憨厚、耿直的他教当地居民种地,深受村里人喜欢。后来,张宪九认识了当地一位叫穆拉秋娃·亚历山大·保利萨乌娜的美丽姑娘,他比她大12岁,但是,两个人心心相印。1945年,他们在当地人的撮合下结成了伴侣,次年生了下女儿柳芭。

  1954年,远在山东老家的奶奶病重,消息通过东北的亲戚传来后,父亲心急如焚,恨不得长出翅膀飞回山东。

  第二天,8岁的柳芭跟随着父母动身了,他们的目的地是山东老家,可是,一家人到达哈尔滨的时候,奶奶病故的噩耗传来,悲痛欲绝的父亲将母子俩安顿在了哈尔滨南岗区一处俄罗斯人居住的小房子里,只身到山东老家奔丧。一个月后,爸爸回来了,一家人定居在了哈尔滨。

  “这个城市对于我和妈妈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当时哈尔滨的俄罗斯人很多,我上学的学校就是俄国人开办的。”柳芭说。哈尔滨这座有着厚重文化历史的城市,在柳芭的人生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在那里,她度过了6年的快乐时光。

  两个难忘的伙伴

  哈尔滨市曾经生活过俄罗斯人、犹太人,哈尔滨人的一些生活习性也受到了这些国家、民族的影响,对哈尔滨人影响最大的应属俄罗斯人。

  俄罗斯式的建筑在哈尔滨随处可见,哈尔滨有“东方莫斯科”的称号;语言文化上,面包叫做“列巴”、“塞克”,清凉饮料称为“格瓦斯”,水龙头称之为“戈兰”、连衣裙称之为“布拉吉”、监狱称之为“巴篱子”,这些都是外来语。

  尽管柳芭所在的学校是俄罗斯人开办的,但是,仍有不少中国孩子在这个学校读书。“我的中国同学在我的印象中已经很模糊了,那时的伙伴只有两个人令我终生难忘,他们是大雁和小二。”柳芭说。

  大雁和小二是小名,他们的姓名柳芭已经记不得了。但那两个中国孩子都是柳芭一生都无法忘怀的朋友。

  无数个黄昏,松花江边留下了他们的顽皮的身影。每到节日,3个孩子都会来到圣·索菲亚教堂,聆听节日的钟声,那悠扬、悦耳的钟声,飞出教堂,弥散在广阔无垠的天地之间,至今仍在柳芭的耳边回荡。

  柳芭说:“那时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友好相处,相互信任。俄罗斯人如果一时没有钱买土豆、洋葱、西红柿,只要说一声‘记账’,就可以把自己需要的蔬菜、水果拿回家。而中国人从俄罗斯人的面包店赊面包,也是言语一声就行。孩子们也和大人们一样,相处得很好。”

  3个孩子在一起整整6年,在他们天真无邪的童心中,建立起了孩童间单纯而深厚的友谊。

  挥泪告别哈尔滨

  上世纪60年代,由于历史的原因,柳芭一家要搬回妈妈的故乡———俄罗斯阿穆尔州自由城附近的那个村庄,那个柳芭出生的地方。

  柳芭清楚地记得离别哈尔滨那天的情景。具体的日期她已经忘记了,她只记得当时是秋冬交替的季节,阴霾的天空,冷飕飕的风,人们的心情也和天气一样,灰蒙蒙的。

  爸爸妈妈在前一天已经打好了行装,那天早晨,一家人早早地起床,等待接他们到车站的车。

  车子里坐满了回国的俄罗斯人。即将离开的时候,柳芭坐在靠近车窗一侧,她在搜寻着大雁和小二,她多么希望能最后看一眼两个最好的伙伴。

  还有两分钟,车就要开了,两个瘦小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柳芭的视野中,他们快步跑到柳芭一侧的车窗下,将一包东西送到了柳芭的手中。“这是我俩给你路上吃的,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呀?我们还在一起玩!”大雁说。大雁和小二并不明白,这一次离别也许再也见不到柳芭了。

  “我一定会回来看你们的,放心吧……”柳芭的眼睛含满了泪水。渐渐地大雁和小二消失在了柳芭的视野中……

  “47年过去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我的伙伴。分别时,我向他们承诺一定会回来看他们的,可是,我再也没有回来过……”60岁的柳芭像孩子一样在记者面前哭了。

  最大心愿是能见到他们

  “爸爸妈妈早已经去世了,我有两个儿子,一个当了兵,一个在做保安工作。”柳芭介绍说。柳芭退休之前在一家学校做教师,退休后,她闲不住,又找了一份工作,每月的工资是4000卢布,生活很幸福。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她最喜欢聊的仍是过去在哈尔滨生活的事。她说:“在共同生活相处中,加深了对中国人的了解,感受到中国人富于同情心和特有的善良天性。许多俄罗斯人在与中国人交往的过程中,开始接受中国文化。他们掌握了难学的汉语,学会做中国饭菜,过中国的节日。在春节期间,走访宴请自己的中国朋友。”

  “中国人好,哈尔滨人好,我也是哈尔滨人。中国,我的妈妈。俄罗斯,我的妈妈。我爱俄罗斯,更爱中国!”柳芭笑着说。

  柳芭会唱歌,无论是前苏联歌曲,还是歌颂中国的歌曲,她都会唱。《义勇军进行曲》、《小白菜》等,她都唱得有板有眼。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只有树叶在沙沙响,夜色多么好,令人心神往,多么迷人的晚上……”柳芭给来自中国的朋友唱起了著名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和着她的歌声。

  “我最大的心愿是找到几个哈尔滨朋友和亲人,大雁和小二;我的一个叔叔,他叫张宪金;还有我在哈尔滨生活时的两个邻居;希望媒体能帮助我完成这个心愿。”柳芭说。(生活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芭 | 张宪 | 亚历山大 | 亲人 | 穆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