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贪官李大伦人不如其文

  据《法制日报》报道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在回忆母亲时,记忆最深的是母亲的那句话,烧火火心要空,做人人心要公;要做好人当好官,不可收取别人的财礼。案发后,专案组首日到李大伦家搜查,即带走价值800万元的现金和物品。

一开始专案组开的是一辆大客车,后因东西太多,又临时增加了一辆小型集装箱车。1月26日,李大伦走上了被告席,原因是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同时走上被告席的还有他的妻子陈立华。

  自诩为文人

  李大伦,57岁,湖南桃源县人,湖南大学MBA工商经济管理研究生,自诩为文人,喜写诗,著有诗集《岁月如诗》,独爱《爱莲说》,最欣赏的一句话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李大伦最后一次挥毫,是去年5月,载于《郴州日报》,题目《难得清醒》。此文背景:湖南省郴州市副市长雷渊利被宣布“双规”当天。他时任该市市委书记。文中之意是,你雷渊利真糊涂,竟然如此贪!我李大伦为官还是比较清醒的。

  从小稻草充饥

  李大伦出生的桃源县,因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而闻名于世。但儿时的贫穷让他没有了任何“世外桃源”的感觉。那时,他家中粮食常常不够吃,为了填饱肚子,要吃一些用稻草磨出来的粉做的粑粑。母亲去世后,他记忆最深的是母亲那句话:烧火火心要空,做人人心要公。多年以后,即使李大伦已经当上了县长,重病缠身的母亲还叮嘱大伦要做好人当好官,不可收取别人的财礼。母亲教育大伦为人处世要有公心。

  人不如其文

  李大伦有两篇写茶和酒的散文,一篇叫做《茶话》,另一篇是《酒的随想》。如果单从这两篇文章,可以看出李大伦性格应属于恬淡内敛。但从他1999年主政郴州后的口碑而言,很多人表示了他“人不如其文”的感受。在郴州很多官员的记忆里,李大伦有着“霸道”的名声:“每开会必骂人,只不过鲜有脏话”。在“嘉禾拆迁事件”中,“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影响他一辈子”的狠话闻名全国。这句话的原创者即为李大伦。知情者说,李大伦习惯了“一把手”的感觉之后,脾气大,待人严苛,办事不走程序,有时候甚至刻意做秀。2003年,李大伦在辖下安仁县调研工作。李大伦上面讲,一些人台下讲。发言完毕,李亲自走到台下欲发作,正巧看见一位乡政法委书记在会场打哈欠。“你打瞌睡吧,我现在就撤销你的一切职务。”李当面直斥。第二天此事被当作典型放在《郴州日报》上通报。但真相却是这位政法委书记前夜加班工作,一宿没睡。李得知事实后仍不置可否。还有一次,市委一位秘书在给李准备的发言材料中打错了一个字,令李在会上出丑,也被撤职。一位刚刚上任22天的县委书记,到李大伦这里反映时任副市长雷渊利的问题时,被李大伦痛骂:“你他妈的还管到市委头上了?”之后,这位县委书记被调任偏职。这句话也是唯一有记载的,李大伦骂人带脏字的语言。他的文人形象被彻底打破。

  赃物装了两车

  而在有关部门查处他的赃物时,其“恬淡”也被尽扫一空。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首日到李大伦家搜查,赃物装了两车。搜查所获的古董,每一件都用木条钉成小木盒盛装,盒子钉了约200个左右。查抄的物品中包括爪子由纯金打造、30多公斤重的玉麒麟,张大千、黄永玉等名家的字画,美国开国时期的连号一元纸币,另有两块贵重的石头,因为过于沉重没能搬走。

  搞文化建设捞钱

  李大伦曾特约余秋雨做客郴州,其间大谈文化建设。而实际上,他所主张的城市文化建设有些甚至让人啼笑皆非:李大伦喜欢推行自己的城市建设思路,“用5~7年时间再造一个新城区”。他在一次会议上又说出了一句名言:“悠悠万世,惟有项目最大。”下属官员们渐渐投其所好,使得郴州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地貌:广场奢华巨大,经典建筑的仿制品甚多。在永兴县担任县委书记时,雷渊利实施了“十大工程”,其中最有影响的就是“人民大会堂”。这个建筑不仅外形与北京的同名建筑相似,而且设置诸多会议厅,分别按照各乡镇名称命名。桂阳县2002年建造欧阳海广场,占地101亩,号称湖南第一广场。在郴州市区,最大的广场为五岭广场。这个造价8300万元、以“神农作耜”雕像为标志的广场铺展在新建的市政府大楼前。当地官员说,市政府大楼前的沟渠一度建起几座桥,与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一模一样。郴州市政府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他之所以如此大搞城市建设,是为了从中捞钱。

  “文友”制造滑铁卢

  其实,从检察机关的公诉材料上可以看出,李大伦不仅染指建筑开发,煤矿和卖官也成为他主要的“收入来源”。稍后几年中,李大伦一发而不可收拾。他的常德“文友”邢立新,承包了桂阳到嘉禾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工程,李大伦甚至直接打电话给市交通局长,要求对方追加1000万元的工程预算。他的另一位朋友,承接“兴隆步行街项目”的常德同乡张锡明,也同属于他的“势力范围”。正是在这两位朋友的“鼎力协助”下,尤其后者因巨额虚假注资、抽逃资本,而为李大伦政治生涯制造了“滑铁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