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王朔开骂为新书下月出版造势 稿费达一字3美元

  王朔“开骂”生财

  新书天价365万

  经过六年的隐居酝酿,外加出山前轰轰烈烈的“开骂”造势,王朔的新书终于要在下月出版发行。此次新书的稿费以一字3美元来计算,合计共365万元人民币。记者采访天价买下王朔新书的榕树下文化公司总经理路金波时得知,这次的稿费洽谈正是在王朔的骂战盛行之时,因此,“以王朔当今的江湖地位和他的市场效应,这个价位值得”。

而王朔显然对自己的“天价稿费”甚为满意,爽朗的笑声和滔滔不绝的快语中丝毫不见前段时间开骂的狂躁,荷包鼓鼓的确可以令人心情大悦。

  ■签约考虑3秒就答应

  王朔在当今文坛算是一个积极的活跃分子,他复出文坛之后惊人的骂人语录也变成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他自己曾高调宣称今后将告别纸媒投奔网络,而后又同样高调地站出来表示自己的本意并非不再出版纸质书籍,只是因为吃了上次出版社的亏,没拿到稿费,方才投奔网络淘金。如今王朔终于找到肯天价购书的出版社,之前种种“出尔反尔”的说法也就一律不理。不管过程如何反复,王朔新书的确是要出版了,而且是以天价出版。

  路金波详细讲述与王朔签书的来龙去脉:“在王朔出山‘骂人’之前我们就考虑出版他过去的《王朔文集》,刚好赶上他开骂时透露要出版新书,就转而打算出版他的新书。大家都知道我们签韩寒是280万,如果王朔的版税只有250万,他肯定是不干的,他会说‘我一个4万字的剧本要200万,一集电视剧要20万’,所以我们研究了很久才决定去北京当面跟他谈,我告诉他一般作者的版税不过12%、13%,按照他当今文坛江湖地位,这样结算显示不出他的厉害,所以就用一个字3美元来计算稿酬,他考虑了3秒钟立刻就同意了。”

  ■稿酬一个字3美元

  过去一般稿费支付的费用计算为千字50元,也就是一个字5分钱,王朔的新书同样选择稿费结算,而不是早期王朔本人首创的版税支付方式,为此路金波详细地盘算了一番:“一个字3美元,约人民币23元左右,他的新书大约有16万字,所以稿费也是凑了个很吉利的数字———365万人民币。”路金波前段时间刚以280万版税签下韩寒的新书《光荣日》,面对两个天价作家之间卖座的市场对比,路金波表示:“韩寒每年都出书,而王朔六年出一本,肯定王朔比较卖座吧。再参照余华十年写了一本大众读物都大卖几百万本,而王朔六年出一本具有哲学意义的书,至少卖数百万本才配得起这本书,所以365万的稿费对我们来说是合理的。”

  终于可以正大光明以天价稿费显示自己经济实力的王朔,对于自己高价卖书一事,甚表开心,当记者向王朔表示贺喜时,王朔开心地回复:“这次稿费还是比较合理的,我和路金波谈得也非常开心。”心情大悦的王朔似乎也不计上次出版社欠钱之嫌,主动向记者坦承:“后来鹏飞出版社找我和解了,其实我也能理解他们,当时那套书确实没赚钱,现在他们肯低下头把这事跟我说清楚,我也就不追究了。”

  ■内容脱离小市民色彩

  新书想要大卖,自然少不了“知名度”的一臂之力,隐居多年的王朔重出江湖,在炒作方面也是费尽心思,之前大幅度的“骂人”语录,一下就把自己6年来的隐居名气全都补回来了,在王朔当今如此“热乎”的时期,出版社横空杀出,并以天价稿费来出版王朔新书,是真的为王朔新书内容所心动,还是单纯看好王朔的名气?对此路金波辟谣道:“作为一个文化人,我认为王朔的新作真的算一部‘旷世奇作’,因为书里面包括了许多时下书中找不到的内容,如果说2006年席卷的是百家讲坛风,那2007年定会掀起王朔哲学新书的潮流,所以我们真的也是被书中内容所打动。”当记者问及有关新书大概内容时,路金波透露:“书里面其实体现了王朔六年隐居时间里一些崭新的世界观,还有他对宇宙的看法、感悟等。里面任何一段文字,都是过去完全没有过的。新作完成一个月之后,王朔看自己的作品都曾说,‘这是谁写的呀?怎么这么棒’,丝毫没有一点王朔小市民的色彩。”

(责任编辑:刘新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朔 | 路金波 |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