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代表委员热议:房价高原因是开发商利润太高

  广东将对拥有多套房的人开征土地使用费。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透露的这个消息,在昨天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议论。有代表认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保护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而这种“使用费”的开征,有矛头向着中等收入群体的嫌疑,对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是不利的。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房价高最根本的原因是开发商的利润太高,而不是有的人买两套房把房价抬高,平抑房价要对症下药。

  影响了谁 受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群体

  来自珠海的程萍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要征收土地使用费,应该主要针对富人买豪华别墅。对于买一两套小户型的业主,就不应该征收。因为在国家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的情况下,买多一套房是老百姓的投资方式。

  朱列玉代表认为,这些年来,社会发展取得很大成绩并且形式很好,跟中等收入群体的发展壮大是有密切关系的。一个合理的社会结构,各阶层的构成应该是椭圆形,贫和富的两头小,中间部分大。对拥有多套房子的人收取土地使用费,矛头对准的就是站中间的中等收入群体,这对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不利的。

  开发商代表:可能影响炒楼 但“现在不好说”

  广州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代表研究完几张报纸的报道后的第一反应是,这笔土地使用费是向买房者征收的,跟开发商没有直接关系。这可能是政府平抑房价的措施之一,对于炒楼的行为会有影响。“如果买楼来炒要交土地使用费,当他卖出去,下个买家如果不是第一次置业要不要再交,会不会重复交呢?”这位代表推论了一下马上表示,“还是要等新政策制定出来了再看,我自己是做房地产的,现在真不好说什么。”

  征收依据:征收在法律上可能存在障碍

  对于这种“使用费”的开征,朱列玉明确表示反对的态度:“土地使用权是有偿转让而不是无偿获得的,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使用权时已经缴纳了地价款,再开征土地使用费等于把使用权再卖一次,于法于理都讲不通。”

  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告诉记者,国外的土地属于私有,房主每年要交土地税;我国城市的土地属于国有,开发房地产的时候一次性缴纳了70年的土地使用费,如果再征收,会显得自我矛盾。

  征收目的:节约集约土地资源有些牵强

  省人大代表、珠江实业集团董事长郑暑平表示,土地使用费是否征收、如何征收,除了看有没有依据,还要看征收的目的是什么。出于“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而征收土地使用费有些牵强,“如果是买来投资的,这套房最终还是有人住的。”

  朱列玉表示,社会的中层有了钱多买一套房子,这是一种有效的需求,房地产能拉动水泥、钢筋、花木园艺等相关产业。对于这种需求不应该是限制,而应该是鼓励。以前,几代同堂挤在一个带阁楼的小房子里,现在居住条件好了,房子面积比以前大了很多,有了钱再买一套,周末去度假,是一个合理的需求。恐怕不能说居住面积大了是浪费土地资源。

  如何征收:以个人还是家庭为标准?

  在广州工作了10年的刘先生最近二次置业,在他居住的同一楼盘买了一个小户型,把父母安置到了广州。“没想到我也在征收之列。”刘先生表示,“我在广州买了两套房子,为广州贡献了不少,我父母户口移不过来,给他们买套房子还要征土地使用费。政府要考虑到我们这些人。”

  郑暑平表示,政策的出台还要考虑操作的问题,“多套房子”是以个人还是以家庭为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平抑房价:政府要多建廉租房解困房

  有代表表示,现在最急需解决的是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怎么住得起房的问题,这个措施可能不会有作用。朱列玉则认为,这个措施可能会抬高二手房的价格,如果要平抑房价,可能会适得其反。

  朱列玉认为,房价高最根本的原因是开发商的利润太高,而不是有的人买两套房把房价抬高,平抑房价要对症下药。朱列玉说,据他所知,在上海有的开发商合作炒高楼价,将一座楼的楼价抬到很高,虽然这座没卖,但附近的楼价就上去了。

  朱列玉表示,政府应该允许合作建房,把开发商赚取的超额利润还给买房者。他还表示,政府应该加大廉租房、解困房建设。一定期限内商品房的需求是有限的,增加廉租房和解困房的供应可增加市场上房屋的供应总量,“当政府投入建设的住房体系供应房量占整个市场供应量的20%左右,房价就会呈现平抑发展的态势。”

  建议:谨慎论证避免市场过度波动

  朱列玉代表表示,大家都反对房价增长过快,因为这是不健康的;我们希望的是房地产健康发展,而不是要打压房地产业。郑暑平代表则表示,政府有责任调控房价,但政策的出台要避免市场的过度波动,避免政策出台后给社会造成困惑。“征收土地使用费是一项影响很大的政策,要充分咨询、论证、听取各方意见,争取一个多赢的局面。”

  ( 作者:黄楚慧、刘旦、任珊珊、陈翔、曾卫康、李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列玉 | 郑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