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水扁前“国策顾问”蔡仲伯 劝扁促进两岸和平

陈水扁前“国策顾问”蔡仲伯 劝扁促进两岸和平
蔡仲伯一直自称为“终身共产党员”。陈声/摄

  国际先驱导报访陈水扁前“国策顾问”蔡仲伯  

  一度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又曾出任陈水扁“国策顾问”的蔡仲伯,在台湾政商关系良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陈声发自台北

  “来抓我啊!国民党都不敢枪毙我,哪会怕你民进党!”

  说这番话的是台湾一名年逾八旬、满头白发、戴着金边眼镜的老者,名叫蔡仲伯。一度具有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又曾是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所聘任的“总统府国策顾问”的他,政商关系良好、直言敢言。

  近年来多次往返两岸的蔡仲伯,日前却因被人指控在股东大会对女律师出言不逊,引起了两岸媒体的关注。

  参与“二二八”

  蔡仲伯,1927年生,台中大甲人,父亲是大地主。

  八年对日抗战结束后,1947年国共内战方酣,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部队在中国大陆渐露败象。当时就读于台湾大学法律系、年方二十的蔡仲伯,在“二二八事件”时追随中国共产党台湾支部领导人谢雪红。

  一度担任台中大专学生队中队长的蔡仲伯,旋即被登陆平息动乱的国民党21师抓走。蔡仲伯的父亲和地方士绅筹了20万元给军法处,才在他关了44天后获准交保。

  出狱后,台大不让蔡仲伯注册,遭到退学处分的蔡仲伯改赴广州弃文从武,就读中央警官学校二分校,后转往香港与谢雪红会合。1947年底,他加入了谢雪红组织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次年春天,蔡仲伯在香港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是中国共产党华南局的方方。

  保护宋庆龄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盟友”,孙中山先生遗孀宋庆龄此时人在香港,还向香港政府登记成立了“华南救济协会”,协助安顿中国大陆难民。1948年元旦,在港的国民党民主派人士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宋庆龄积极参与推动。此时香港情势混乱,为了保护常外出开会的宋庆龄,在谢雪红的推荐下,蔡仲伯从十多名大学毕业、身手矫健的武林高手中胜出,出任宋的侍卫兼秘书。

  在宋庆龄身边的那段日子,蔡仲伯对这位后来新中国成立后的“国母”可谓敬佩有加。蔡仲伯日前在台北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回忆说,“当年参加贴身保镳遴选,来自台湾的不只我一个人。能够有机会保护她,很值得我骄傲!”“宋庆龄很低调,但国民党还是抹黑她,说她与一个上尉退役、帮忙募款救济难民的美国人有染。不过,根据我的了解,宋庆龄虽然留美,在这方面仍然重视封建社会的礼教。”

  三四个月后,宋庆龄自香港返回上海。蔡仲伯虽也被派至上海执行任务,但他同时也兴起先绕道回台湾老家以解思乡之苦的念头。于是蔡仲伯便与宋庆龄相约,他日在沪会合。

  怎知一回到台中,蔡仲伯就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对方还宣称,“我们跟踪你很久了!要做掉你很简单,但是受命不能把你干掉。”蔡仲伯后来猜想,国民党当局应该是考虑到他是宋庆龄身边的人,难免有所顾虑。

  根据蔡仲伯的说法,原本他是要被判处死刑的,但当时“总统府”、“警备总部”及海军内部有人一起为他求情。最后,蔡仲伯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于20世纪60年代刑满出狱。

  或许是有过保护宋庆龄此一特殊经历,蔡仲伯1948年初甚至未经预备党员阶段,就直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许多共产党员少有的待遇。何况,如果以共产党当年的阶级标准,“我是地主子弟,外加知识分子,势必顾人怨(闽南语,惹人嫌恶之意)。”

  劝陈水扁促进两岸和平

  告别牢狱之灾后,蔡仲伯由于家里富甲一方,加上经营事业有成,多年后他成了民进党人的“金主”。

  2000年陈水扁初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蔡仲伯出任竞选后援会主席团主席,胜选后他又获聘为“无给职国策顾问”。但只因蔡仲伯多次在“国政咨询座谈会”和私下向陈水扁建言,呼吁以具体的行动促进两岸和平,却未得到陈水扁的采纳,失望之余,他在2004年初退回聘书。“重获自由之身”后,如今蔡仲伯更是常到大陆探望老同志,并购置电厂开发机具。

  蔡仲伯在回答《国际先驱导报》提问时,表示不怕一旦两岸政策紧缩之际,民进党当局会拿他开刀。“共产主义万岁!世界无产阶级万岁!”一直自认为自己是“终身共产党员”的他强调,“我爱中国也爱台湾,死也要做个公开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仲伯 | 宋庆龄 | 陈水扁 | 陈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