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王勇平:今年铁路春运四大特点2010年瓶颈缓解

  人民网北京2月5日讯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今天表示,相比往年,今年春运有四个比较鲜明的特点。

  王勇平是应邀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就铁路春运等话题进行交流的。他说,今年春运与历年春运大体还是一样的,所谓的“不一样”,是指在保持共性的基础上存在的个性特征。今年春运的四个特点是:

  一是客流高。预计今年整个春运将发送旅客1.55亿人次,还要考虑一个新的因素,就是今年铁路实行票价不上浮,这会使铁路春运客流量一定程度的增加、高峰客流也会更大一些,还完全有可能涌现节前战线长、节后客流高度集中的新特点。


  二是节后紧。由于今年元旦、春节两节相隔时间比较长,所以节前高峰不是很明显,而节后呢,出现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情况。节后将有两个客流高峰期,第一高峰为2月23日到27日(也就是正月初六至初十),第二高峰为3月6日到9日(也就是正月十七至二十)。

  三是压力大。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准备,今年4月18号,就会正式启动。特别是我们在旅客返程的高峰期,还要承担部分“两会”代表运输的光荣而重要任务。

  四是能力安排比往年都要多。今年我们安排了中长途直通临客318对。此外,还有一件事网友们可能会感兴趣,我国铁路国产动车组已经在上海局、广铁集团管内上线运行,这也可能是与历年不一样的地方吧。

  针对火车票买票难的问题,王勇平说,铁道部一直进行努力,力争使这个问题得到一定的缓解,乃至从根本上予以解决。但是,这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长期以来,我国铁路的建设速度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的速度,运输需求远远地也大于运力供给。而且,铁路的建设周期长,建设一个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不仅要包括量的积累,还要兼有质的提升。因此,彻底缓解铁路运输能力的瓶颈制约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

  王勇平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省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铁路部门紧紧抓住铁路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大规模高标准的铁路建设正全面展开。“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形成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明显缓解。到了2020年,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全面建成,铁路运输能力将达到适度超前。我们梦寐以求的“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梦想就将成为现实,广大人民群众将享受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经济、快捷的客运服务。这个令人振奋的蓝图正在顺利地、有力地实施和推进,

  王勇平介绍到,2006年,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胜利通车,京津、武广、郑西、石太、武合、合宁、甬台温、温福、福厦等客运专线和太中银铁路全面开工,广深港、广珠城际等项目进展顺利,烟大铁路轮渡开通试运营,京沪电气化改造工程一年建成,胶济、浙赣、郑徐、武九铁路时速200公里改造和沪杭、兰武、武嘉铁路电气化改造以及西安枢纽北环线、迁曹铁路、上海南站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应该说这实实在在是一个“丰收年”。2007年中国铁路建设也是好戏连台。京沪高速铁路将在国务院批准后全面开工;京津城际铁路年内将全线铺通;武广客运专线将继续向北延伸,武石、京石客运专线将投入施工;4月18日,中国铁路将实施第六次大提速。中国铁路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高歌猛进,中国铁路发展确实已经进入了一个由量变积累到实现质变飞跃的关键阶段,这不是画饼充饥,而是前景喜人,胜利在握!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武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