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展濒危木版年画引市民心动手动

  1000多幅传统艺术作品,昨天在广州开始展出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丘映旻报道:1000多幅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木版年画昨天开始展出,“八百年濒危原版纯手工木刻年画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观赏。

  据介绍,本次展览集中了来自陕西凤翔、湖南滩头、福建漳州以及广东佛山等几大流派的年画精品,是中国木版年画重镇首次在广州集体亮相。木版年画起于唐宋,盛于明清,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并被列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现场,来自陕西凤翔的邰氏木版年画第21代传人邰立平先生身边围满了市民,他一边在已经刻好图案的梨木上“落墨”一边讲解:“先要让带有胶质的墨汁渗进梨木里,再把纸压在梨木板上,这样重复两三次,就能形成人物清晰的表情了。一幅普通的年画一般会有金黄色、绿色、绛色、红色和黑色。印制每种颜色都要有独立的模板,而制作模板是最复杂的步骤,要先在木板上画线条,占板(即把版画留空的地方铲平),完成一块模板需要10天的时间。”

  佛山木版年画惟一传人冯炳堂先生则向市民介绍木版年画的艺术价值:“年画的不同流派代表着不同的地域文化,例如广东人喜欢听粤剧,相信财神,所以我们的年画里就会有了很多这类人物。”不少市民跃跃欲试,一个小女孩走上前去尝试。大家这才发现看似简单的印画却非常讲究技巧,一只手要把纸拉平,另一只手握刷子印画,力度要求极其均匀才能成画。

  在这次展览中,有二十多幅展品是用明清时代雕刻的模板翻印而成的,由于这些木版已不可再被使用,所以这些年画非常有收藏价值。开幕第一天,其中的7幅作品就已经被售出。

  此外,还有一幅名为《佛说法图》的中国最古老的版画也在展出之列。德国人把它从敦煌盗走,邰立平先生在国外博物馆临摹到真迹,1978年回国后与其他艺人重新制作模版,印制了500份,这幅展品就是其中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 邰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