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市场惊现罂粟籽油

  江苏商报报道 商报记者 黄长满 报道

  “有人竟然公开销售‘鸦片油’,美其名曰‘御米油’,还要堂而皇之开连锁专卖店。”昨日,商报热线84686912接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爆料。他说:南京市场上居然出现了用罂粟籽榨的油,怀疑有问题,希望记者能够前往调查。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江苏商报的高度关注。罂粟是毒品之源,国家监控极为严厉,未得法律许可严禁种植。那么用于榨油的大量罂粟籽从何而来?罂粟籽油能不能合法销售,又能不能作为食品进行销售?所谓“罂粟油”,是不是商家制造的噱头?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详细的调查。

  根据爆料人的指点,记者找到了位于南京中山路中山大厦一楼销售罂粟籽油的连锁专卖店。在该店门口,醒目地放着宣传一种名为“亚兰”牌罂粟籽油的展板和条幅。展板上图文并茂,对罂粟及罂粟籽油的特点、功用详细介绍,声称“罂粟籽是神秘植物奇珍御米”。介绍中还重点强调了罂粟籽油“不含吗啡、长期食用不会成瘾”等等。

  昨天是星期天,专卖店里顾客不多,几个营业员在整理着产品和宣传资料。见记者进门,一位营业员马上迎了上来,询问记者是要购买产品还是寻求代理,另一位营业员则将宣传资料塞进记者手中,其内容比店外的展板介绍详细得多。

  “为什么叫‘御米油’呢?听起来以为是玉米制的油?”记者发问。

  “御,就是古代皇帝专用,它可是进贡的东西,很珍贵。”营业员立即回答。

  “怎么吃呢?”

  “和平常家里用的色拉油一样,炒菜的时候稍微放一点就可以了。”

  记者注意到,柜台内放着多种包装的罂粟籽油,商标都是“亚兰”牌的,生产厂家为甘肃省农垦医药药材站植物油品厂。因分量不同价格也不一样,500克一瓶的“御米油”要198元,比一般的食用油贵很多倍。

  见记者对价格感到惊诧,营业员就在一旁解释说:“你看到介绍没有,虽然罂粟的汁可以制成毒品,但不说明罂粟就是一个百害而无一利的东西,罂粟籽榨的油含18种氨基酸,还有人体生长所必需而又不能自行合成的两种脂肪酸,对降血脂、清洗血管和健肝养胃等有帮助作用。而且用罂粟籽油作佐料,不仅营养丰富,味道还鲜美得很。”

  “但罂粟毕竟是毒品呀,这样公开出售罂粟籽油合法吗?”当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营业员回答很谨慎。她告诉记者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得让他们的负责人来回答。5分钟后,一位工作人员走了出来,据其自我介绍姓汤,是该店的店长。他拿了几份材料给记者,表示他们的销售活动完全是合法的。

  记者仔细一看,那几份材料分别是卫生部新资源食品试生产卫生审查批件、国家五部局下发的关于加强罂粟籽食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甘肃省农垦医药药材站自定的有关罂粟籽油的企业标准。不过这些材料都是复印件。

  当记者提出要看原件时,这位店长告诉记者,原件目前在总公司,他们不可能在这上面作假。他们的销售肯定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是国内唯一特许经营罂粟籽油的公司,完全合法。产品也经国家兴奋剂及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检测过的,没有国际奥委会规定禁用的麻醉刺激剂。

  罂粟籽能不能用来榨油?榨出后的油有没有毒性?这些批文是真是假?消费者食用后会不会上瘾?江苏商报将追踪采访。

  (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