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首届中国报网互动共赢高峰论坛 > 活动消息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东升

  主持人:谢谢詹老师!下面我们请范东升教授发言!

  范东升:大家好,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会议!我谈一点我的看法,实际上在刚才各位老总、各位专家的报告当中也谈了很多很丰富的内容。从我自己个人的情况出发给大家来介绍一点海外的情况。

因为我在美国工作了5、6年,对国内的情况也不熟悉,但是我还有一点体会。实际上在97年我还在国内,我在办一本杂志,我们也曾经尝试过把这本杂志搬到网上,当时国内的网站还在发展的初期,到国外去看到了一些发展的情况,所以在今天我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我今天主要谈的是多媒体融合的趋势问题。在1月12号、13号在美国田纳西州开了一个有两千多媒体参加的一个大会,他们开的这个会叫—全国媒体改革大会。

  传媒的改革大会研究的是什么问题呢?就是21世纪传媒节将发生什么变化?

  第一,受众消费者将具有不同于今天的新闻观念,在我们所知道的新文学的基本观点要发生变化,就是更多的新闻将直接来自非媒体工作者,但是他们也是各方面的专家,新闻的来源和内容会比过去更加广泛。实际上我谈的这个看法和观点刚才喻国明教授已经提到了。

  第二,我们必须接受这样一种事实,就是说明天的编辑部不再局限在新闻纸来传递新闻,甚至也不一定在电脑说传递,未来的新闻传递系统可能是家庭的打印机,电子薄,或者是某种直接的光束接受器。因为现在我们仅仅是处在世纪的开端,整个21世纪将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三,21世纪的新闻搜集采访的原则是密切符合地方社区的利益。这一点和我们以前讲的所谓大众传播有很大的不同。普通公民将提供图片、报道和意见,要求媒体编辑部将地方发生的事件与全球的含义联系起来。

  第四,将出现新的支撑媒体运作的商业模式。也许新闻也将成为一种由公民会员制支撑的地方公用事业;也许地方社区将创造一种由基金会支付的采集新闻的团体,税法将为此做相应的改变。

  第五,在历史上,当任何一次新的传播技术各个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往往都会不由自主用“旧媒体”的眼光来理解新媒体。比如说电视,50年代刚刚进入我们国家的时候,也是这个情况,电视上播音员是在上面念报纸,在电视里面是放电影,当时的电视就是这样,而且又非常差,根本看不到普及的电影。我们国家又不能生产电视机,从苏联进口。

  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讲,我们传媒节对互联网的认识的确是经过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照办传统媒体的内容和经营运作方式;

  第二个阶段:为了“吸引眼球”增加点击量,采取“海量信息”策略;但是这种做法不是太好,因为从互联网的全国排位就看得很清楚,传统媒体的网站大概6、7家而已,我查了一下是22位,传统媒体实际上动作最快,又最早,出现互联网以后传统媒体就上来做了,但是现在真正的在网上的居主流的并不是我们说的主流的媒体;

  第三个阶段:有些媒体网站已经尝试运作Web 2.0的观念和技术改造和丰富媒体网站;

  但是我觉得最大的障碍和困惑在什么地方呢?主要是一个从传统媒体的角度和视角来观察的时候,有一个内容的把关问题,特别是对BBS、博客等那些互动性内容。如果完全按照传统报刊的惯例以“先审查后刊载”的方式管理这些内容,做得过严,实际上就会丧失互动性的精髓;管得太松,又担心“防不胜防”,出现纰漏。下面我想介绍一下国外怎么样实行“先刊载后审查的”,在这方面他们也面临一些难题一些“草根媒体”实行“先刊载后审查”的原则,也同样面对“内容把关”的难题,但也从而形成一讨薪的把关方式,并非完全放任自流,也不走传统媒体的老路,例如著名的《维基百科》的创办人说,他的编辑方针是既有“民主制”又有“贵族制”,还有“君主制”。所谓“君主制”就是主编,他采取了一些方法,对于有一些特别有争议的项目,由编辑部给他封死,谁也不能改。还有一些是采取了滞后上网,但是也有一些特别情况,给两天的时间来审查然后再上网。

  另外美国的“博客之父”丹.吉尔默“给明天的媒体的建议”。

  一、除了应删除却属诽谤、猥亵和过分离谱的内容,不要去“管”讨论室的内容;

  二、网上出现“不友好”的内容怎么办?不要视而不见,同样链接上他,然后给与回答,因为即使你装作不知,网民还有心明眼亮的;

  三、人心对人心,用博客引擎搜索,搞清楚究竟是什么人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感兴趣,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像对待记者那样,诚待每一个公司的顾客;

  四、有错则改,如果新闻机构或博客上出现涉及公司的不准确的信息,应立即做出反应,在网上指明正确材料、并直接用电子邮电与失实者交涉;

  五、美国经理人罗伯特.斯科贝尔:脸皮厚一点,你就是搞出比尔盖茨欣赏的出色产品,网上也少不了说三道四,既然开了博客,就要回答所有网民的问题—要很专心、很迅速、有风度。

  关于报业和网络之间的关系我个人的看法从全球的报业来讲,报业是迄今所知的生命周期最长的传媒之一,但是现在已经过了鼎盛期,开始进入衰退期。十九世纪中后期发展起来的报业,曾经历了从小众媒体向大众媒体的成长过程,但是由于电视的发展,特别是近十余年来互联网和其他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报业注定要走向下坡路。

  从报网互动的发展趋势来讲是走多媒体的融合:

  一是技术的融合;

  二是技能的融合,未来的媒体工作者将掌握多种媒体操作技能,也就是不仅会写稿,也会摄影,设想,以及掌握电脑和其他新媒体制作的的技能;

  三是传媒机构和产业资本的多媒体融合,即传统媒体的产业价值链在多媒体的平台上衍射,实行集团化整合化的经营和管理。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范东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