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拟实施外来人口居住证政策 正做可行性研究

  昨天下午,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来自广东省卫生、教育、劳动社保、公安、食品药品监管五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在一个小时时间里回答了包括《广州日报》在内的境内外记者的20番提问。

记者招待会的现场气氛热烈,记者们提问争先恐后。记者招待会后,许多记者拥上主席台继续向厅长、局长们“刮料”。

  文/记者李妍、曾卫康、陈翔、刘旦、任珊珊、黄楚慧

  热点之人口管理

  -深圳准备实施居住证政策

  -我们搞好外来人口管理,主要形式是办理暂住证

  -商讨办法把保安管好

  记者:北京市“两会”提出对外来人员实行居住证管理制度,那么广东对外来人口管理将有什么新措施?

  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朱穗生:据掌握,在广东暂住3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口达3100万,大约2400万在珠三角。如何加强这部分外来人员的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暂住证是比较好、比较有效的办法。我们搞好外来人口管理,主要形式是办理暂住证。怎样让外来人口享受广东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如何更人性化地管理,让外来人口融入广东……我们在探讨。深圳准备实施居住证政策,进行可行性研究,等研究出来,会尽快通报。

  记者:现在有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孩子,广东在办理签证时有没有考虑过孕妇的限制问题?

  朱穗生:我们注意到了这一问题,但这不是今天才发生的,我们已经与香港有关方面沟通。对于如何有效防止?如果是明显孕妇,我们是不会发证的,但有的孕妇初期是看不出来的,发证时难以辨别,我们会尽可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记者:现在发生不少保安伤人事件,这些保安由警方负责监管吗?保安是否会成为私人武装?

  朱穗生:现在有媒体把群防力量归为保安队伍,实际上只有街上穿灰色制服的才是我们的正规保安。一些楼盘物业管理看家护院的人、治安员、交通协管员,实际上并不是我们公安部门正规的保安。对保安我们有一套培训制度,发生伤人打人事件很少,倒是有不少保安为广东的治安牺牲流血。对于保安的规范管理,如何接受公安指导,目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正和有关部门商讨,把这部分人管好。

  热点之食品药品

  -一个人一天要吃1200个红心鸭蛋,摄入的有害成分才会影响到生命安全

  -粤港有些食品安全指标不一致,会进一步探讨

  -佰易事件危害程度不像当初媒体预料的那么严重

  记者: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食品安全地方立法工作,目前立法情况进展如何?何时能出炉?难点在哪里?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德伟:《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被列为广东省2006年立法的第一项,目前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草案,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究竟何时颁布实施,现在说不准。由于现有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管理部门分散,在地方立法上碰到具体难题,但是我们指导思想明确,要立足广东实际,在现有体制基础上,对当前食品安全监管予以明确。

  由于食品商贸发展水平不高,工业制造上小作坊较多,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缺乏等多种因素,食品安全给监管部门提出重要课题。今后将根据广东实际,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努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我们要正视食品安全状况,监管部门要依法查处。但是要指出,食品质量不合格,不能简单等于不安全。不合格食品是否安全,要根据指标、超标量和人体摄入量评估分析。含有毒致癌成分食品是否就是毒食品呢?举例来说,孔雀石绿,在水产品检测中被允许有一个指标范围,按照这个指标,一个人一天吃不超过290公斤的水产品,不至于引发生命安全问题。我们对红心鸭蛋也加大打击力度,按照其指标,一个人一天要吃1200个红心鸭蛋,其摄入的有害成分才会影响到生命安全。质量不合格和食品安全不是一回事。此外,广东所有供港食品来自经过检验注册地企业生产,我们供港食品有很好的保证。

  记者:供港食品两地目前各有自己的标准,如果互相承认检验结果,是否会导致信息混乱?

  陈德伟:我们和香港的检测指标的确很多地方不一样。有些我们作出的评估指标,和香港有些指标不一致,这个问题我们会进一步探讨。

  记者:上个月媒体报道广东佰易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血液制品被指携带丙肝病毒,报道是否属实?这家企业是否拿到了生产证书?卫生厅、药监局是否叫停该血液制品?对消费者的赔款由谁埋单?

  陈德伟:在2006年,国家、省、市监管部门先后对广东佰易公司进行过十次检查监管,没有你说的这么严重的情况,我们已迅速责令其整改。

  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国家药监部门对此事非常重视,对使用过的人员进行随访,医疗机构加强监管。整个事件危害程度不像当初媒体预料的那么严重,使用面不大,我们对使用过这种注射用品的人群进行了随访。

  热点之教育

  -如果有些地方条件成熟,省里肯定支持,我们最终目标是取消择校费

  -对于公办高中分离出民办学校,按国家要求,今后不再分离,不会扩大

  -捐资助学费跟择校费是两码事

  记者:不久前广州市人大记者招待会上,张广宁市长个人赞同取消择校费,那么广东省对广州试点取消择校费会支持吗?会不会在财政补贴上照顾?如果现在取消择校费时机不成熟,那会不会考虑将来对收取的择校费进行公示制度?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广东一直按照国家七部委要求,在高中对择校进行三限,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对于择校费是否取消的问题,非常复杂。这是整个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和教育进一步发展缓解,朝最终目标不懈努力来做。如果有些地方条件成熟,省里肯定支持,我们最终目标是要取消择校费。哪个地方条件成熟取消了,省里都支持。但从目前来看,择校费是个综合问题,不是单一教育可以解决的,将来条件成熟了,就可以取消。

  全省各地择校费已经实施收支两条线,全部交给财政。捐资助学费跟择校费是两码事。在义务教育阶段,按照义务教育法,是不能择校的。对于有违规东西,我们坚决打击,坚持按照就近入学。取消等级学校后,坚持教育均衡发展,让薄弱学校力量“补齐”,而不是把好的学校拉下来,平均主义。

  记者:深圳有无可能解决择校费问题,您对此有何建议?

  罗伟其:作为有条件的地方,具备取消择校费条件,教育部门会支持的。对深圳应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研究。

  记者:名牌中学的初中和高中分开办学,广东目前比例多少?

  罗伟其:全省这个比例不高。分离后,教育资源扩大。初中规模扩大了,整体有利教育发展。对于公办高中分离出民办学校,按国家要求,今后不再分离,不会扩大。

  记者:广东对义务教育取消等级学校,有什么具体措施,在投入上有无部署?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究竟有没有与学位挂钩?

  罗伟其:广东这几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规范化学校建设。今年重点在县级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着力改进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今年我们力度将放到均衡发展,省里拿6亿元资金进行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危房改造。捐资助学是善事,政府鼓励此举,但对经费要管好用好,捐资要用在改善教育质量上。

  热点之医疗

  -加大投入,公益医院要回归本位

  -倡导社区医院列入城镇居民医保

  热点之社保

  -能否使产假更长需国家制定政策

  热点之治安

  -对于查实的套牌车,如果找不到假车,我们会先给车主一个证明,给他网开一面

  -对套牌车异地违法采取通报制度

  讲民生听民情达民意促民主

  在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民生”、“民主”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议论最多的两个热门主题词。讲民生、听民情、达民意、促民主,无论是议案提案、会议发言,还是领导回应、程序安排上,可谓一切工作以“民”为本。民生施政、民主政治的理念,不仅已经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同,而且正实实在在地深入到广东政治运作的各个环节当中。

  ——政府的“钱袋子”更加倾向民生。2月2日上午,省长黄华华站在全体代表面前,朗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卫生、民心工程、就业保障、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民生”这一关键词,把他作的报告提纲挈领地串了起来,也成为接下来小组讨论、领导发言,记者招待会以及主流媒体倾力报道的核心内容。

  预算报告也在这一天公布。代表们很关心钱怎么花的问题,他们判断的标准很实在——越是公共的,就越是民生的。预算草案报告正式提交省人大书面审查后,舆论指出,在预算报告中,“公共”两字的使用,“从未如此明确和众多”。其中,对老百姓呼声最高的公共卫生医疗领域支出共安排35.3亿元,增幅高达63.55%,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对公共教育支出安排的“盘子”最大,达105.61亿元,支出增幅也位居前三位。“关注民生,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向公共财政方向转移,着力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广东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说。

  ——倾诉民情毫无保留。同样是在2月2日,省政协举行了历史上首次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上,省政府、省政协的部分领导与提案者、承办单位负责人就如何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险问题纷纷各抒己见。

  这是人大会议的第一天,也是政协会议的第二天。两会的代表们,南粤的干部群众,已经感觉到大会“讲民生、诉民情”的信号是如此的强烈。在2月3日政协关于食品安全的专题座谈会上,与会委员发言之热烈让人始料不及。

  ——民意表达真实准确。“我是人大代表,我代表着人民群众。”“我是政协委员,当然要为群众说话。”这样的理念,无时无刻不揣在代表委员们的心里。2月4日,汕头、潮州的人大代表就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拟)落户韩江上游梅州市的消息询问有关政府部门。代表们坚定地表示:“我们拥护核电项目,但我们必须带来市民的意见——为了1000多万人民的母亲河,核电项目不能建在韩江上游!”

  ——认真倾听民情、回复民议诚恳及时。“我们会吸纳提案者反映的意见,进一步完善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农民工工商和医疗保险制度,扩大医疗和工伤保险覆盖面,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权益!”方潮贵在提案现场办理座谈会上表态。与这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一样,政府官员们高度重视代表热议,并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回复。媒体关注择校费问题,省长、市长、厅长马上发话,说清楚解决的方向和所面临的困难;群众对“公路伪装测速”有意见,公安厅马上叫停……类似的事情,在本次“两会”当中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副省长谢强华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笑称:“‘笑声、骂声、批评声,声声都听’,这才是当今的‘为官之道’!”

  民有所呼,上有所应。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面对新形势,在政府职能方面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

  ——推行民主程序创新。本次“两会”在程序上、形式上颇有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小事”,这些“小事”看似琐碎,实则深刻地折射了广东省民主政治的进程。细心的代表们注意到,本次“两会”的省财政

  预算草案封面上去掉了往年赫然在目的“秘密”二字,这意味着代表可把“预算”带走仔细研究,不必“阅后交还”。本次人大会议上,境外媒体记者可以旁听分组讨论,这也是“新招”。

  如果说2月3日上午省政协的食品安全专题座谈会上,麦克风初步成了“抢手货”,那么当天下午,在即席发言大会上,一些政协委员更是成了“咪霸”。他们争先恐后地“抢夺”话筒,发表自己的想法。在政协全会期间的大会即席发言,这也是广东省历史上的第一次,麦克风不再按照事先制定的规则依次传递,而变成了委员们争抢的“宝贝”,这在广东省政协历史上恐怕也同样是第一次。政治文明建设如何入手?民主政治如何体现?这些“趣闻”、“新事”让人得到思考。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伟其 | 陈德伟 | 朱穗生 | 韩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