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交警在路上②主干路网交通信息实时监控实时发布(图)

  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正式启用,具备六大功能,将来还可实现宏观管控

  随着春运大幕开启,广东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该指挥中心通过实时监控镜头及各地交警上报的信息,每15分钟刷新一次全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的交通情况,并通过电台、互联网等渠道向社会发布。


  八市交通状况全省高速公路尽收眼底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包括400平方米的指挥监控大厅、首长指挥室、会议室、新闻转播室、值班室、休息室等功能区。在监控大厅的正面,是一个由32块背投组成的大屏幕。工作人员演示了背投大屏的使用情况,记者看到,这块巨大的“电视墙”可以根据不同需要预先设置多种显示模式,既可全部用来显示视频图像,也可全部用来显示电子地图;既可整幅作一屏显示,也可分为32个屏显示,甚至每个屏还可以再分屏。

  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中间8个屏显示GIS电子地图,左边8个屏显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等各市交通指挥中心传来的视频图像,右边8个屏显示直接从高速公路传上来的图像。也就是说,坐在指挥中心里,8市以及全省高速公路的交通状况可尽收眼底!

  在大屏幕的左右还有2块各15平方米的LED屏,两排控制台正对大屏幕。一块LED显示屏展示的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的交通状态。另一块LED屏则实时显示一些交通统计数据,包括交通事故、交通违法、机动车、驾驶人、广东省140个春运执勤点的检查情况等。

  六大功能 既监控营运车也能管理警车

  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为加强今年的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该指挥中心已具有6大功能:高速公路交通状态信息采集与发布、春运IC卡管理、警车PGS监控管理、营运客车与危运车辆GPS监控管理、部分市交通视频图像接入与监控、交通基础数据统计与展示。

  指挥中心目前已经建设了主干路网的动态交通信息人工采集与发布系统。各高速公路大队可随时通过公安网向指挥中心报送交通状态信息。各春运执勤点的交通状态则通过春运IC卡系统自动上报到指挥中心。信息上报后,指挥中心通过三种方式分别在公安网和互联网发布,并同时自动发送到广东电台交通之声指定的邮箱,由交通台通过广播向社会发布。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目标是通过指挥中心建设,逐步建立起全省主干路网的动态交通信息自动采集和发布系统。

  IC卡管理 有无超速超载刷卡马上可知

  对春运车辆实行IC卡管理是今年春运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每台春运车辆配发一张IC卡,执勤民警可以用专门设计的手持读写卡器进行现场检查。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检查点的执勤民警只要一刷司机的那张IC卡,交通指挥中心马上就可以知道这车在哪里进入广东,有没有被检查过,检查的结果怎么样,比如说有没有超载、有没有超速、有没有酒后驾车、是否套牌假牌等违法行为。

  指挥中心第三大功能是GPS警车监控管理系统。据了解,去年,省公安厅交管局给全省高速大队购置了400台GPS终端,建立了高速公路警车GPS监控平台。该系统不仅有监控管理功能,还有多种班次管理功能、勤务管理功能和绩效考核功能,可以通过终端回报民警工作状态(如处理事故、排障等)和路面交通状态等多种信息。

  未来目标 交通宏观管控跨区协作实战

  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虽然已具备了部分调度指挥功能,但它距离指挥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全省交通安全监管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信息中心、辅助决策支持中心)还有很大的差距。

  下一步,交通指挥中心将以交通工程和信息技术为主导,对全省公安交通管理信息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分析处理、决策运用,实现信息的高度集成和高度共享,并以此为基础,结合地理信息系统等平台建设建立起先进实用、反应快速、运转协调、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公安交通指挥与服务体系,满足广东省道路交通宏观管控、应急指挥,以及跨地区、跨警种、跨行业协作的实战需要,进一步提升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的管治能力和服务水平。本报记者胡军通讯员王肃沁汪春洋
  图:在省公安厅交通指挥中心监控大厅大屏幕前,各种数据和实时交通情况清晰可见。本报记者 陈秋明 实习生 王锦彬/摄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