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湖南浏阳为北京最大产炮场 老板都开高档车进山

湖南浏阳为北京最大产炮场 老板都开高档车进山
女工在赶制花炮

  制炮有专攻 男工搬运女工全能

  企业基本归私人所有 老板开高档车进山 浏阳最大为京产炮厂 2006年9月就生产完送往北京的烟花

  活脏累没福利 工人老龄化严重 农忙放假收割 赶工时劳力遭抢 因女人不吸烟 更受老板们欢迎———

  当记者问起烟花为何兴盛时,萍乡市上栗镇烟花协会北京分会的卢会长说:“这里耕种的粮食不能自给自足,更谈不上外卖赚钱,所以祖祖辈辈都在从事烟花生意,现在的老板们也不会去做别的行业了。

”  

  于是,萍乡、浏阳、醴陵,历史上有过“萍、浏、醴起义”的革命发源地变成了今天的“烟花之乡”。

  据记者了解,这里的花炮厂基本上是私人所有,因为女人不吸烟,老板们更爱雇用女工,赶工时还会出现抢工人的情况。

  素描·老板 善经营 花炮厂私人所有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在浏阳市900多家花炮厂里,已找不出一家国有企业了,全部是私人所有。虽然进入厂区的路上都是黄土也不平坦,但老板们仍开着马自达6、尼桑等高档轿车进山。

  上栗镇环球出口花炮厂的卢厂长是一位有着双学位的“知识型”老板,他经营着三家花炮厂,还在广州有一家进出口公司,生产的花炮90%出口到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在国内只销往北京,年产值四五千万元。

  卢厂长告诉记者,他爷爷、爸爸都是做花炮生意的,到了他这一代纯是因为“喜欢才来做”。“依靠知识的力量”,他比其他老板赚得更轻松。

  像卢厂长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经理在花炮厂老板中比较少见,但其他老板也都经营得有声有色。

  比如浏阳市飞鹰烟花有限公司的厂长黄文辉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是浏阳市的人大代表,他的厂子拥有两千万元的固定资产。只做国内市场、只生产鞭炮的萍乡市金泰花炮制作有限公司的刘经理,有两个厂区,约600名工人,年产值四五千万元。

  素描·工人 工人中 女工多男工较少

  当记者走进浏阳市飞鹰烟花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时,没想到220平方米的车间内,不足20名的工人全是女性。

  “除了搬运环节男工多外,基本全是女工。”黄厂长介绍,“女人不吸烟,这一点烟花厂最欢迎。”而烟花厂基本能保证按时下班,女工能回家做饭,是烟花厂吸引女工的原因。

  活脏累 年轻人不愿来干

  在烟花生产车间内,湖南女孩特有的好皮肤已经难找到,上了年纪的女工们被花炮厂的灰尘夺去了南方女人的细致。“这应该是最年轻的了。”黄厂长拍一个女孩的肩膀时,记者看到了一张素净的面孔,“几岁了?”“24!”“有娃吗?”“有了,2岁了。”这名女工简短地回答了老板的问话。

  “年轻的都去城里了,有孩子的或是年纪大的,实在离不开家才来花炮厂上班。”有着20年烟花厂经营经验的黄厂长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末的时候,高中毕业就不会进花炮厂工作,到了2004年以后,只要是初中毕业就不会来花炮厂工作了。

  老板们没有回避花炮厂“老龄化”的原因,一位老板坦言,在山里工作没有任何娱乐文化生活,也没有福利待遇,只有每月七八百元的工资,可每天都累得灰头土脸地回家,现在哪有年轻人愿意干这活。

  赶活时 劳动力遭到哄抢

  正因为这些原因,劳动力缺乏成了烟花之乡最大的困扰。这一点在浏阳体现得最明显,它是烟花主要产地,在每年旺季烟花厂都想尽办法抢工人。

  特别是2005年北京禁改限后,因为当时是11月份了,供货时间紧,老板又掀起了抢工高潮。住在浏阳市金刚镇的工人王雪梅还记得,原本早晨7点多上班,可2005年11月中旬时,早晨6点就看见好几个厂里的班车停在村口,“上了谁的车,就给谁干活。”

  当然本地的人员不足,老板们只能从外地“引进”,于是江西、贵州等地的外来工也进入了烟花之乡的建设。

  农忙时 放假几天去收割

  “忙时种田,闲时做炮”,在浏阳、上栗,这是历史形成的“倒班制”。在农忙时节,一些花炮厂无论多缺人都会放假几天,让工人们回家收割。

  2006年10月,记者探访浏阳市天鹰礼花厂时,看到许多车间内都上了锁,只有几十名工人在工作。“农忙时都放几天假,让他们回去收割苞谷、做茶油。”厂长说。

  特写

  最大一家为北京送花炮的厂子老板、女工透露——

  北京禁改限第一年 女工仨月连轴转

  40岁的刘爱花是浏阳市飞鹰烟花有限公司的女工。提起2005年为北京赶制烟花的经历,她心有余悸:“从9月份到11月份,每天早上7点上岗,一直干到晚上10点,中间只有吃饭的时间,没有休息日。大家都像疯了一样的干活。”

  浏阳当地一位烟花厂的老板告诉记者,2005年从北京决定对烟花爆竹实行禁改限,到北京市供销合作社下订单,离春节只有几个月时间。

  他说:“我们非常紧张,由于北京对于烟花的产品规定非常严格,我们要重新调整设备,培训员工。第一年禁改限,北京方面在春节前不断追加订单。基本上生产出一车货,就立即装车运走。”

  “2006年远没有2005年那么紧张了。”浏阳市飞鹰烟花有限公司的黄厂长告诉记者,他的这家烟花厂也是为北京生产烟花的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2006年销往北京的烟花,我9月就生产完了。”

  记者随他来到仓库看到,等待送往北京的烟花占了仓库数百平方米的地方。他随手打开一箱爆竹,上面都贴有专供北京市场的防伪标志。“现在我们的货都备齐了,具有承运危险品能力的车辆和司机也都配齐了,就等北京那边通知运货了。”2006年10月黄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