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生情侣趁假日过夫妻生活 女生搬进男生宿舍

  海口晚报网2月5日讯

  假期留校除了实习、找工作等理由外,小部分学生不回家的原因听着让人有些惊讶:“应付亲朋好友太麻烦;想多点时间跟男(女)朋友相处……”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寒假“留守族”中,确实有的学生在辛苦打工赚学费,有的却在享受着不受干扰的浪漫爱情生活,生活状况呈现两重天。

  “放假后,寝室一男生居然把女朋友带进来住,还自称是‘假日夫妻’,在宿舍里公然过起了同居生活。我们连上个厕所都浑身不自在。”最近,河西某高校“留守族”周同学忍无可忍,于是向本报投诉。

  根据周同学提供的线索,记者连日暗访发现,目前高校基本都已放寒假,像周同学所说的留校寻浪漫者的确不在少数:个别女生搬进男生宿舍与男友“双宿双栖”,更有一些大学生情侣到学校周边租房共筑“爱巢”,还带火了校区周围租房大热和黑诊所生意。

  校内女生搬进男生集体宿舍

  刚考试完的周同学现在很郁闷,回家过年的同学还没走光,可同宿舍的吴某就迫不及待带着女朋友住进来了。“事先也不打个招呼。害得这几天进厕所要先喊一声,以防有女生在里面,脱衣服也要选这个女生不在的时候,洗澡也要穿得密不透风了再出来。”周同学一见记者就牢骚发个不停,“我们尽量尊重女孩子,不给她造成尴尬,可她怎么就不想想,她给我们带来了多少麻烦。”

  对于女生住进男寝室的现象,周同学表示,其实这不是第一次了。在平时上课期间也发生过,当时学校给过警告处分,这些学生稍微收敛了一下。“可现在放寒假,学校管理部门的老师也休息了。就算有老师在值班,我们也不好去检举。毕竟大家是同学,抬头不见低头见。”说到这,周同学一脸无奈。其他室友和周同学想法一样,虽都不满吴某的行为,但大家还是选择“忍下去”,能早点回家的就早点回,能搬出去的就搬。

  记者随即采访该校宿舍管理员李大爷,李大爷也大倒苦水:“现在的学生都好厉害,趁你稍不留神就钻进去了,有时即使碰上了,盘问两句都嫌你太罗嗦。”

  校外筑爱巢临租房大热

  在周同学的指点下,记者来到河西桃子湖商业文明街,山丘上挂满了各种广告灯箱,上面写着“××宾馆”、“住宿”等字样。一些学生模样的人拖着行李箱进进出出。

  记者以租房为由,与一家名为“麓枫宾馆”的老板攀谈起来,一看生意上门,老板立刻大力推荐:“我们这里房间条件好,现在只剩一间了,今天就租出去了5间。要定马上定,明天我就不保证有房。”记者“好奇”地问,为什么寒假期间出租房还如此火爆。老板神秘地笑了笑:“就是放假生意才好些,因为那些谈恋爱的都不想回家,想过二人世界,学校附近的租房价格又可以承受。呵呵。”

  一心想谈成生意的老板还热情地向记者展示房间:电视、影碟机、独立卫生间、热水器、宽带接口等,一应俱全。“为了迎接寒假租房高峰期,我们还特意抢在假前把房间新修了一遍。下一步我们还准备配上电脑,这样房价还可以涨一点。”记者了解到,自从学生放假,出租房的价格就从每天30元升至35元,月租从500元升至600元,以前大部分是日租为多,现在却以月租为多。

  记者发现出租屋的小柜台里除了卖方便面、可乐等常见食品,还有避孕套出售。老板很得意地介绍:“服务要到家嘛。在我这里可以免除一些小麻烦,万一出了大麻烦,我这也有地理优势,对街那个诊所专门解决这个。”

  “什么是麻烦?”记者心知肚明却假装问。“你来租房子,你不知道?麻烦就是指万一怀孕塞。”老板的口吻略有些嘲笑。就在记者走访的短短十分钟内,前后有4对大学生情侣来询问是否还有房可租。

  学校反对同居,希望自控

  长沙某高校辅导员戴老师表示,尽管现代大学生同居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校方肯定反对大学生公开在宿舍同居。

  “按学校规定,异性进楼都要登记,更不用说是留宿了。但寒暑假是个学校管理的空当期,主要取决于学生的自觉、自控。”同时她也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基本已步入成年,要学会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学校管理不可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而对于这些给学生提供“方便”的诊所,这位辅导老师表示,由于不在学校的管辖范围,治理很难,需多部门联手。

  湖南师范大学专门负责学生工作的杨老师则认为,“钟点房的出现并不可怕,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虽然学校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在异性宿舍留宿,严禁学生在校外与异性同住。但现代大学的环境是开放的,整治大学环境也是系统工程。钟点房给大学生提供了方便,所以就有市场。但是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更应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钟点房里的人员复杂、消防措施不到位,相对单纯的大学生要学会警惕,不要上当受骗。现代大学生同时面临很多诱惑:恋爱、网络、酒吧等等,但应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学习、积累上,不要错过大学这个黄金学习期。

  友情提醒

  “假日夫妻”或后果不堪

  有统计显示,“春节、五一假期、暑假和十一国庆假期的前后”都是青少年堕胎的高峰期。据有关方面透露,大中学女学生到医院做人工流产,多半是因为假期中发生性行为而意外怀孕的。

  大学生“假期夫妻”最让家长老师揪心的是,“如果不懂得保护自己,一旦怀孕,对双方身心都将造成很大的伤害”。

  不要忘记第一身份还是学生

  “假期对于大学生是一个调整状态的时段,是为了下学期更繁杂的学业而放松充电,假期的精力若全部放到恋爱同居,一不留神心就收不回来了。其次,同居所需要的花费,比如租房子等,更加重家庭经济负担。”湖南师大一社会学教授深刻指出。

  “那些打工的学生积极地参与社会,获取实践经验当然值得肯定,值得提倡。那些为浪漫留守的学生因为平时忙于学习,没有时间在一起,现在利用假期,创造一个二人空间来享受一下爱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忘记自己第一身份还是学生。”该教授认为,这两种情况都应该建立在父母理解的前提下,享受外面精彩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亲情。(胡泽汇刘照宇 杨柳 周凌志)(来源:三湘都市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