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拿什么拥抱你Vista

  1月30日,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正式面向大众市场发布。

  “下面有请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全球OEM事业部总裁斯科特·迪瓦莱瑞出场。”大会主持人话音一落,欢迎的音乐高调响起。但是只有音乐,不见来人。

  大家各自张望,不久有人开始窃窃私语。5秒后,欢迎嘉宾上台的音乐奏完,音乐顺调转换成快节奏版的“what awonderfulworld”, 82秒之后,该乐曲奏完一节。这时,身穿唐装,身材高大的微软OEM事业部总裁斯科特才缓步上台。

  Vista发布几度跳票、时间一再推迟,斯科特这次貌似事故的出场安排,也让人不由莞尔。

  Vista重点靠预装来普及

  陈永正和OEM厂商搞好关系是有原因的。对于Vista来说,个人用户最大的市场在于预装。过去18个月来,中国电脑预装Windows的比例一直往上升,甚至有厂商做到70%~80%。这也是为什么微软预计Vista的普及速度会快于XP的原因——1月30日后新装机的用户几乎都是使用Vista操作系统。

  Vista在中国的发布也可以用OEM厂商众星捧月来形容。在这个“微软Vista搭台、OEM场上唱戏”的发布会上,几乎所有OEM厂商都争相与微软走近,竞争态势一触即发。

  这里的表现数联想最为激进。在发布Vista当日,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与斯科特·迪瓦莱瑞宣布在京共同启动“联想-微软WindowsVistaPC完美之旅”。这是微软和电脑商在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合作推广计划。

  联想还将在全国设立800家VistaPC体验店、3000个体验区、覆盖全国1~6级市场的2000多个城市,这大约占据联想全国店面60%以上的份额。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告诉记者,为了共同推广Vista个人电脑,微软和联想将在此次推广周期内各自出一半的资金进行推广,但是他拒绝透露联想投入的具体金额。

  Vista的普及主要依靠OEM的预装。这也是为什么微软很重视和OEM厂商的关系,千方百计要平衡各大PC厂商的关系,让他们为Vista的普及出资出力。

  但是在中国,微软还是有所侧重。这从中国市场最大规模的合作推广计划中微软选择了联想可以看出。从去年4月国家要求境内生产的计算机出厂时都需要预装正版操作系统以来,联想在中国预装Windows的操作系统的装机率从10%上升到80%。这个高达10亿元的预装采购大单,就是对微软中国的最大支持。凭借联想以及之后跟进的方正科技、清华同方、TCL等全国其他各大电脑商大量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力挺,微软中国2006年在营业额上首度获得突破,取得了巨大的丰收。胜利之下,微软对联想这样的厂商当然也是心存感激。

  还有值得PC厂商注意的一个细节就是,在Vista中有一项叫做“性能打分”的功能,该功能可以对PC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检测,并最终以分数的形式显示PC的性能。这个看似平凡的功能,对于PC厂商来说却意义重大。

  因为,这个功能可能影响消费者对PC的选择。对于不懂电脑的人来说,他们很可能只看Vista中的分数而不用看具体的配置清单。这样,Vista中给电脑性能打分的功能就有可能像当年CPU的主频一样成为消费者“顶礼膜拜”的数字。因此,Vista电脑的设计就必须考虑到Vista中打分的机制,以避免消费者对产品的性能产生怀疑。

  5亿美元用于营销

  在Vista操作系统在全球范围上市的同时,微软还启动了规模浩大的Vista市场推广活动,营销资金总额高达5亿美元。

  在北京的中关村和三环沿线、上海的金茂大厦楼顶等繁华地区,到处都可以看到Vista的巨幅户外广告。

  微软称,在开展Vista推广的最初几个月内,将在全球20多个国家大力宣传Vista,影响范围有望达到66亿人次。这次推广活动的主题为“哇”(Wow)。而Vista电视广告中会出现孩子眼中的第一场雪、伍德斯托克(Woodstock)摇滚音乐节以及柏林墙倒塌等画面,同时展示该操作系统的3D窗口功能。当年微软发布Windows95和WindowsXP时,投入的推广资金分别为3亿美元和5亿美元。

  微软Vista推广活动还包括纽约时代广场大型发布会、体育明星勒布朗·詹姆斯所做的电视广告等。此外,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Ballmer)也将亲自出马,到纽约百思卖电器连锁店与用户见面。鲍尔默此前表示,Vista发布将成为软件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发布活动,并预计Vista销量将是WindowsXP的两倍。微软去年3月曾表示,为争取商业软件客户能升级到Vista,将为此投入5亿美元营销资金。

  同时,微软也看到在Vista推出后也有很多旧机器可以升级,所以彩盒包装也有比较好的市场。在渠道方面,微软跟国美达成了紧密的合作。国美40家最大的店面都设立了专柜,Vista、Office2007等软件产品,借道国美首次进驻家电卖场。

  1月30日,国美特别配合微软在其全国各地门店里进行专门宣传。同时,微软还将为国美电器相关产品销售人员提供专业培训,以建立一支训练有素、富有活力的专业销售人员团队。之后,国美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还将全面启动“微软月”促销活动。

  OEM厂商各怀心思

  Vista在20多家相关厂商的欢迎声中,众星捧月般地发布。为了了解各OEM厂商的真实心态,本报记者采访了包括Acer、联想、戴尔、HP、方正、海尔、三星、TCL、东芝、索尼、神舟在内的11家PC厂商的管理人员,并对其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结果祥见本文图表),结果发现,到发布现场的各大PC厂商老总们虽然笑容依旧,却各有各的想法。

  “Vista的发布对我们的销售会有一定的促进,但促进的大小还要看用户换机的数量。”Acer公司整合行销处处长萧俊男告诉记者。

  “我们对预装Vista所带来的PC价格上升有所担心,而且担心竞争对手能拿到比我们低的OEM价格。”某PC厂商的市场主管表示。

  但是更多的厂商还是对Vista的发布充满了信心。

  戴尔中国客户端产品市场总监阚孝全说,Vista新的特性将提高客户的工作效率,使他们能更好地创建、管理、分享信息,这种体验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已经培训了几千名Vista客户联系代表。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变过程中,他们已经准备好帮助我们的客户。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表示,WindowsVista的诞生,不仅将为PC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空间,也将开创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PC新应用时代。为了迎接Vista的到来,联想将独有的LXT技术平台(LXT是联想独有的应用技术一体化解决方案,L是Lenovo的缩写,T是技术Technology,X代表多个应用方向。)与WindowsVista操作系统无缝融合,为用户打造最优的应用解决方案。1月30日开始,包括联想电脑、外部设备及数码产品在内的八大系列二十余款Vista新品将在全国店面相继上市销售。

  AMD要靠Vista翻身

  这次Vista的发布,AMD的重视程度也显然超过Intel。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亲自到场为微软助阵,不但在贵宾休息室中将事先写好的贺词对联送给陈永正,而且在演讲中反复强调AMD的64位计算技术和图形整合平台将成为Vista的最佳伙伴。

  Vista发布前一天记者来到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对面的两幅巨型广告牌上,AMD的代言人徐静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AMD和WindowsVista是一对好伙伴的宣传。

  而Intel中国区总裁杨旭没来,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大区产品总监洪力。外部人士猜测,这或许说明Intel和微软的关系因为AMD而开始变得微妙。

  去年,Intel和AMD的价格战争可谓水深火热。AMD的贴身紧逼,迫使英特尔改变策略,迅速把电脑芯片的价格降下来,与AMD进行价格拉锯战。而这场惨烈的价格对峙过程中,双方均没有占到便宜。过去一年,英特尔的股票已下跌了近15%,而AMD也在这轮价格战中元气大伤,市值蒸发近半。

  数年来,微软一直希望在Windows中增添的一种能力是对64位计算的支持。两年前,微软发布了一款64位版WindowsXP,但并没有被客户广泛接受。这次,Vista不但支持64位计算,而且对多核等各种处理器的特性全面支持。对于Intel和AMD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AMD希望通过64位处理器和CPU+GPU的整合平台摆脱价格战的阴影。而Intel也不愿意看到AMD占到上风,除了推出四核处理器之外,凭借Wintel联盟的老关系,Intel也希望继续把控Vista处理器方面的发言权。

  由于Vista采用全新的显示方案,分析人士指出,这次Vista的发布对于收购了显卡厂商ATi的AMD而言,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因为AMD的整合处理器平台在显示的效果上将更胜一筹。

  如果不运行大型程序,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64位的处理器比32位的效能提升不太明显,PC的性能瓶颈目前也不在CPU的主频上,但随着两家厂商四核和八核处理器的推出,新一轮的技术和价格的竞争又将开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斯科特 | 鲍尔默 | 陈永正 |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