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年平价春节折射信号:百姓期待惠民政策(图)

  新华网银川2月5日电(记者罗博、杨玉华)“因为今年春运不涨价,俺们不用像往年赶在春运价格上涨前回家了。”46岁的王启印和老伴挑着大包小包赶在春运的第二天才踏上返乡旅程。

  提起平价春运给农民工带来的实惠,老王喜笑颜开。他算了笔账,他从温州到阜阳179元一张票,如果按过去上浮20%,就是205元,仅两张单程火车票,他和老伴两人就要多支出52元,相当于他在工地上两天的工资!
  2月3日是2007年春运第一天。据交通部春运值班室的消息,春运第一天,全国交通系统春运工作进展情况基本平稳,完成道路客运量495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8%。

  像王启印一样,在春节即将来临之前,许多老百姓对年初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拍手称道。因为这意味着饱受多年的春节涨价痛苦后,今年将迎来一个难得的“平价春节”。更重要的是,老百姓从这一系列平价政策中嗅出了2007年的民生信号。

  先是从元旦开始,国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表示,“两节”期间,涉及群众基本生活的价格,要避免出现集中提价和涨价幅度过大,在调整增加居民支出的生活必需品和基本服务价格时,要妥善安排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确保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不因价格调整而降低。
北京、安徽、宁夏等地也纷纷出台措施,严厉打击旅游、餐饮等行业的价格欺诈行为,把保障节日期间的价格稳定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紧接着,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客运票不涨价,随后交通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赞成公路和水路在春运期间不涨价,希望有关交通部门主动与物价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尽可能做到老百姓能够在春节期间安全、便捷、方便地出行。

  自从1993年春运期间广东省铁路春运票价实行上浮的制度以后,铁路春运票价上浮之风便成“惯例”,并蔓延至公路客运和航空客运,连日渐萧条的水上客运也加入了涨价行列。然而,票价“逢节必涨”并没有达到用价格杠杆分流客源的目的,恰恰相反,票价的上涨只是进一步抬高了人们回家过年的成本。

  如今,在2007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铁老大”带头不涨价,无疑起了一个好的表率作用。有人评价说,此举体现了垄断部门与民意的良性互动。事实上,像这样让人称快的事情还有不少。

  进入2007年以来,国家首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民航下调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中国移动在国内运营商中首次对“霸王条款”动刀。对于民众怨声最大的住房难问题,国家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向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方向倾斜,在如何解决好广大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上,提出让民生重于市场。

  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这些政策的陆续推出,不仅意味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进步与发展,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更表明了关注民生、重视民生、造福民生的“民生观”在政府工作及领导干部心目中的位置愈发重要和突出。

  “平价春节”所透露出的民生信号,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开始,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政策”推出。

  2007年我国实行的一系列民生政策

  ·我国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

  ·我国航班燃油附加费1月21日起下调

  ·本网特稿:百姓期待真正意义上的手机单向收费

  ·北京经适房购买价格将集体上调 今后“租售并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启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