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体育开放门户(图)

金昶伯在指导训练。

  在中国众多的外籍教练中,韩国籍教练金昶伯执掌女子曲棍球队已有7个年头。而聘请金昶伯的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外籍主教练的比重也堪称之最。在多哈亚运会上,该中心所属6支国家队中的5支由外籍教练执教。

  选帅重在适合

  只有能够把自己的先进理念与中国队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才是一名称职的外教

  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孟伟谈道:“高水平的教练不一定适合我们,适合我们的教练才是好教练。
只有能够把自己的先进理念与中国队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才是我们需要的外教。”中国男女曲棍球队主教练金相烈和金昶伯都是世界优秀教练,拥有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对工作充满激情。这样的执教风格与中国运动队较为契合。

  相比之下,西方教练虽然理念、技术、方法先进,但执教的方式方法却要适合我国项目、队员实际情况才能见效。棒球队的两位美国籍教练用美国球员的标准来训练中国球员,但是中国球员在基本技术、专项体能上差距较大,必须通过大运动量、高质量训练加以弥补。所以尽管双方人员很努力,但是队伍距离质的变化还有不小差距。

  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聘请外教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复杂工作,聘用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考量和准备,而且外教水平参差不齐,性格各异,执教风格不尽相同,与他们的交流合作方式也应有所区别,只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沟通讲求真诚

  聘请外教后,中方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不但不能削弱,反而更应加强

  在今年广州冬训中,中心和棒球部负责人与棒球队教练吉姆研讨了一整天。大家直言不讳地问吉姆:“执教三年,为何球队有进步却没有质的突破?”同时,大家还以大量的论据分析提醒吉姆,训练还需要改进和加强。

  冬训中,中方教练带领球员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开始了高强度、高质量的训练,使得球队技术、体能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提高,一向固执的吉姆见状深有感触。棒球部部长申伟说:“通过对话和交流,外籍教练在训练态度和方法上有了明显的改变,沟通、共同研究问题也更加主动了。”

  中心负责人分析说:“真诚地与外籍教练交流,这对于他们是最好的帮助和支持。从项目发展和队伍建设出发,聘请外教后,中方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不但不能削弱,反而更应加强,不能无原则地迎合,必须以我为主。”

  有时,中心与外籍教练研讨问题也是不留情面。去年10月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曲棍球教练员会议上,大家就对金昶佰世界杯失利提出了批评,起初金昶佰不理解,经中心人员以事实为依据帮他分析原因,金昶佰终于明白这是对他的信任、帮助,最终完成了多哈亚运会夺冠的任务。

  中心负责人说:“在业务方面有不同观点、发生碰撞,是为了更好地融合。交锋须真诚。我们聘请外籍教练不是找一个好朋友,而是找一个可以一起完成任务的同事。”

  管理促进创新

  要处于先进水平就必须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日前,金昶伯赴阿根廷女曲冠军杯赛现场,观看比赛并收集相关情报。去年他还到德国观摩男曲世界杯,学习曲棍球技战术发展的潮流。

  曲棍球部副部长赵晓宇说:“目前中国曲棍球基础比较薄弱,要想达到世界高水平,教练员比运动员必须付出的更多。同时,创新和学习不光是主教练一个人的事,教练班子和运动员也必须要有学习和创新意识。先进的技战术和打法只有阶段的时效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处于先进水平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了解对手。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过程。”

  垒球部副部长王彤说:“作为中心管理层,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肯定不如主教练丰富,从业务上怎样督促他?靠管理教育。这些管理教育经验是中国体育界多年积累下来的,肯定会有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借助管理教育的优势和方法促进外教在训练中不断创新,是行之有效的。”

  手曲棒垒球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全体人员须清醒地认识到,几个项目有的有点进步,有的徘徊,都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对于2008年奥运会来说,时间紧、任务艰巨,需要我们加倍努力,不断学习,发现并解决问题,能否取得突破,取决于持之以恒的努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昶伯 | 吉姆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