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诉案彰显美国对华贸易新立场(产业经纬)

  刚刚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贸易政策提出申诉的布什政府开始迎合国会,在贸易问题上对华采取日益强硬的态度,可与此同时,它也将自己置于了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关系出现恶化的风险之中。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Schwab)上周五宣布,已向WTO提出申述,指责中国为国内制造商提供补贴以刺激该行业产品出口。

她说,此举是为了维护美国劳工和制造商的利益。

  美国指责中国为制造行业的某些出口企业提供税项减免优惠,而政府向特定行业提供补贴支持出口的行为通常都在WTO规则禁止之列。苏珊·施瓦布称,这些存在争议的减免税和其他政策使中国产品廉价到了有失公允的地步,进而起到了刺激出口的作用,受惠行业从木制品到电脑到钢铁所涉广泛;美国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地受到了这些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冲击。

  中国商务部就此发布了一份简短声明,对美国提起申述表示遗憾,并称正在研究此事。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调整税收政策也不一定就能撼动廉价劳动力成本给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竞争优势。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表示,“我们不怕这样的申诉。战略上,我们不为所虑,战术上,我们积极面对。”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表示,WTO申诉所针对的中国产品和行业的数量和金额都难以量化;很多优惠政策广泛惠及外国投资者,美国公司在华业务可能也会从中受惠。2005年中国出口的近60%都是来自全资或合资的外资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矛头所指不但包括出口激励补贴,亦有进口限制补贴。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越发重视通过战略对话解决美中贸易争端。施瓦布说,这种对话不会受到此次申诉行动的影响。但是,对华贸易逆差的剧增和民主党获得国会多数议席的压力都在迫使布什政府着手解决美国制造商的抱怨。他们抱怨称他们的许多产品都难以进入中国市场,受到补贴的中国产品对他们构成了不公平竞争。

  据美国政府的估计,对华贸易逆差2005年突破了2000亿美元,2006年看势头仍将突破这个数字。创下对单一国家贸易逆差水平之最的对华贸易逆差已经招致美国国会议员和部分利益集团的不满,他们一直在呼吁政府对此采取行动。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约翰·恩格勒对布什政府的申诉行动表示赞赏。他说,等了五年之后美国已无耐心再等,既然中国不采取行动,走WTO路线理所应当。

  最近,中国经济决策层对贸易失衡问题也是关注有加,焦点在于出口创汇带来的巨额储备对中国国内银行体系的潜在影响。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上个月讲话时表示,减小贸易顺差将是今年的当务之急,但他至今没有明确表示现行政策会出现哪些具体的变化。

  美国的申诉将启动一个冗长的WTO争端解决程序,首先是为期60天的协商期,如果协商失败,美国将有权要求WTO成立专门的争端解决委员会。如果美国获得胜利,WTO将授权美国对中国商品开征报复性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12月曾向美国国会递交一份报告称,中国政府在贸易自由化方面有所“倒退”,它在利用补贴和监管措施保护中国公司免受外来竞争。

  就此贸易补贴问题提出申诉之前,布什政府去年还曾有过一次WTO申诉行动。去年3月,美国、欧盟及其他国家曾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联合向WTO提起申诉,指责中国进口关税旨在不公平地阻止美国和其他外国汽车零部件进入中国市场。该案至今仍悬而未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苏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