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美国经济算命

  围绕美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种种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了。这些不确定性的存在,是因为对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美国经济的演变,存在两种相反观点,而这两种观点又源自两种差异极大的商业周期理论。

  第一种观点是这样的:信息科技革命引发了推升美国生产率的重大变革。

消费者目睹了这一切,并准确推断出自己的永久收入有所增加。这便促成了消费的繁荣。

  按照这种观点,美国最近的经济放缓是一种暂时现象。消费繁荣有加剧通货膨胀的效应,而美联储已作出正确反应,提高了利率。一旦通货膨胀被导入正轨,经济就能恢复其长期增长率,而信息科技革命一直在提高这种增长率。于是美国将实现软着陆。

  这种乐观观点信奉的是如今主导学术界的“真实经济周期”理论。根据这一理论,生产率的巨大变化驱动着商业周期运行。积极的生产率变化,使人们认为未来收入会有所增加,从而增加借贷,进而出现消费繁荣。消极的生产率变化则使永久收入降低,从而导致消费者减少借贷。

  这个有关商业周期的主要经济理论进而预计,最近美国经济增长的低迷是暂时的。对美国而言,这是个好消息。

  不过,还存在另一种观点,它对未来有一种截然不同的推断。这种观点源自如下看法:人们很难理解经济体系是如何运行的。这种未知状态容易带来羊群效应,对消费者和投资者都是如此。他们会追随假装了解真相的舆论影响者。在这种环境中,过度的乐观主义很容易产生。这种乐观主义有一种自我实现的特征:由于消费者的乐观,他们消费得更多,投资者投资得更多,进而确证了普遍存在的乐观态度。这当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额外的投资提高了生产率,从而增加了更多的自我确证特征。经济似乎会走向一种崭新、永恒的“乐观平衡”。

  不过,没什么东西是永恒的。过度乐观的态度是不能持久的,并会导致一次修正。对乐观图景的怀疑开始出现。这很容易滑向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悲观主义。

  第二种商业周期理论的重要特征是,生产率变量只是部分受外部因素影响。当然,它受到科技和结构因素的影响。然而,生产率增长还有一个受投资意愿驱动的内生因素;而投资意愿反过来又受到乐观或悲观态度的驱动。

  这种理论对未来有怎样的暗示呢?如果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浪潮驱动商业周期,那么以下两个问题的答案就不十分明确了:美国经济低迷是否属于不久将得到纠正的暂时现象?或者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是否会迅速消失并回归低迷状态?美国经济或许会在一段时期内陷入“悲观均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