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部将现南北铁路大通道 设计标准高于京沪铁路

  西部将现南北铁路大通道

  铁道部与甘肃四川重庆签署兰渝铁路推进纪要交通基础条件薄弱的我国西部地区,很快将出现类似京沪铁路那样的大型干线铁路。2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北京与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的书记、省长、市长等一起签署了加快推进兰渝铁路建设的纪要,表示要齐心协力,加快推进前期各项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建设、早发挥作用,为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兰渝铁路全长910公里,是铁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它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铁路,南连宝成、襄渝、达成、宜万铁路,沿线为多民族地区,矿产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建设兰渝铁路,是甘川渝两省一市人民期盼已久的一项脱贫致富工程。为适应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05年3月,铁道部与两省一市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快兰渝铁路建设的会议纪要》,拉开了兰渝铁路建设的序幕;2006年完成了项目建议书上报和可研报告,前期工作取得进展。

  尽管要穿越西部重山峻岭,兰渝铁路全线按时速200公里以上标准设计,与东部地区的客运专线是一个技术等级,比现有的京沪铁路还高。届时,兰州至重庆四小时左右即可到达。目前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争取年内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开工,并力争2010年建成通车。

  记者根据会谈内容得知:为了早日开工建设兰渝铁路,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需要沿线甘肃、四川、重庆三省(市)尽快落实资本金的筹措,全面展开征地拆迁、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通过商讨组建规范的合资铁路公司等事宜。

  刘志军在会谈中指出,建设兰渝铁路,对于密切西北、西南地区的经济联系,以及沟通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广泛联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兰渝铁路建成后,不仅可以缓解现有铁路能力紧张的局面,把西南和西北连接起来,而且与路网中的其他干线相连,能够形成自西北至西南到东南沿海最便捷的、大能力的出海通道,增进西部地区与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交流,实现东中西部地区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这条大能力通道建成后,将为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经济腾飞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渝 | 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