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珠江频遭咸潮袭击 珠三角地区面临水危机(图)


珠江频遭咸潮袭击 珠三角地区面临水危机(图)

珠江


  珠江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干流支流上,就有——8万座水电站“抢喝”珠江水

  文/本报记者 邱敏 廖杰华

  一向用水无忧愁的广东人面临“守着珠江也有缺水喝”的时候 “珠江三峡”大藤峡水利枢纽搁置10年后重提

  “水为财”,广东人似乎从来没有为水发过愁。背靠着珠江,人均水资源量是全国的1.7倍,长期以来广东人养成了用水大手大脚的习惯。

  一次在山西大寨召开的会议上,广东的与会人员天天冲凉,有时一天甚至不止一次,用去了许多山西人视若珍宝的水,弄得人家都有了意见。

  但进入21世纪,愈演愈烈的咸潮让广东人也第一次品尝到了守着珠江河也有缺水喝的苦涩。2006年,仅次于三峡水电站的龙滩电站提前两个月蓄水,水利部门干预了国家重点工程的水电站蓄水,这在新中国的水利史上是第一次。珠江也在2006年实现了骨干水库的联合调水,这是中国在流域管理上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切都为了应对:珠江水危机。

  目前,北江出现了4.3米的历史最低水位,长江出现140年来最低水位,洞庭湖一些地方甚至露出了湖底,黄河断流……中国似乎遇到了一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水危机。在联合国刚刚发布的《2006人类发展报告》更是预言,缺水将直接影响到5.38亿中国人的生活。

  近年来,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保护水资源,但中国的水危机还是愈演愈烈,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是干旱?是污染?还是水利工程太多?是天灾还是人祸?为此,本报记者赶赴珠江、长江和黄河流域,对中国的水危机现状进行全面的调查,以期解开其中的迷局。

  今天推出珠江篇。

  1月17日,广东珠海磨刀门水道,珠江最大的入海口,在珠江最南的取水点广昌彻底被咸潮攻克后,平岗成为了珠海和澳门的主要取水点。珠海供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平岗取水点录得了每升水中氯化钠的含量为4000毫克,即是盐度达到了4000度,远远高于国家供水标准的250度。在天文大潮的响应下,咸潮再一次逼进珠三角。

  与此同时,在广州天河北的珠江水利委员会里,珠江委副主任崔伟中显得成竹在胸,他告诉本报记者,“从上游水库调下来的淡水正在路上,两天后就到入海口。”这些淡水从天生桥水电站出发,一路经过岩滩、龙滩,在一千多里的珠江上行走了7天。两天后,平岗取水点的含氯量迅速降低,源源淡水输送到南屏水库。

  梧州水位仅1米高,广州长堤水位1.9米高,而珠江入海口海平面的水位3.6米,海水倒灌,咸水入侵

  接下来的日子里,绝大多数的珠三角人并不知道他们又经历了一次水危机的考验。老人们仍然一如既往地在茶楼里叫上了一壶铁观音,悠闲地品着早茶;由于冷空气的南下,广州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次橙色寒冷预警信号,但绝大多数人仍然每天都要冲凉,这并没有真正拉紧广东人的关小水龙头的意识。

  生活在珠江入海口的人对于咸潮并不陌生,崔伟中记得,在小时候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妈妈总是交代他不要到海边的沟塘里洗毛巾,因为那样毛巾容易烂,崔伟中从那时就知道了毁掉毛巾的力量来自咸咸的海水。然而直到他成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才真正体会到咸潮的力量。

  从河海大学毕业以来,崔伟中已经干了25年水利工作,但他清楚地记得2004年3月的那一天,梧州水文站报来一个最新的流量数字:851立方米/秒。“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了,851立方米每秒只相当于正常枯季流量的1/4左右。”崔伟中告诉记者。

  有着百年历史的梧州水文站是珠江上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水文站,记录着珠江水量最丰富的干流西江进入广东的流量,是枯水期进行珠三角预测预报的关键水文站。珠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副主任宾放给记者算了一下,“那时梧州段面的水位仅一米高,广州长堤附近珠江的水位约有1.9米,而珠江入海口海平面的水位约有3.6米,海水倒灌,咸水入侵,事实上那时广州人每天看到的珠江水已经是咸水了。”

  从2003年起,咸潮一年比一年来得早、来得猛,珠海、中山、番禺都深有体会

  珠江委水文局副局长刘智森的记事簿上记着这几年因为咸潮入侵导致珠澳供水系统不能取水的天数:2004年138天,2005年88天,2006年38天。

  最先告急的是珠海,最先失守的是珠江入海口最南端的取水点广昌泵站。这个珠海自来水公司的取水点最高峰时盐度达到13000度,舔一舔抽上来的水,咸得舌头长时间缩不回来。

  2005年12月,珠海全市有效库容仅剩1400万立方米,只能维持一周左右的正常供水。珠海自来水的咸度一再上调:从国家标准的250度调至400度最后直至800度。珠海市政府宣布对园林和小区的绿化用水,洗车业、桑拿等特种行业暂停供水一周。珠海的板樟山上到处可见上山取泉水的市民,城里的桶装水几乎卖断了货。

  中山市也陷入危机。用水量较大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金属制品、纺织服装等产业直接受到冲击,一些企业不得不面临停产。一家以生产塑化原料、树胶制品为主的大型企业告诉记者,虽然投资200多万元启用了咸水淡化设备和储水槽,但企业还是面临减产,日损失就达几十万元。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伟中 | 方式 | 宾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