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罗斯重启弹道导弹防御盾牌

  美导弹防御天网

  罩向俄罗斯

  1月24日,捷克政府决定启动与美国就在捷克境内建立雷达基地问题的谈判。美国表示,他们计划在欧洲扩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拦截“与恐怖分子有关的政权有可能发射的导弹”。

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将在捷克部署导弹防御雷达系统,在波兰部署导弹拦截系统。

  美国计划在中欧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引发了众多争议。俄罗斯视美国的举动是对其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1月20日曾说:“我们反对美国在欧洲扩大其导弹防御系统,因为除了军事上的目的之外,我们看不出继续这项计划有什么政治上的理由。”他同时表示,美国在东欧的反导系统,不会对俄罗斯的安全造成影响。“俄罗斯新的陆基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能够有效地穿越任何导弹防御系统,”伊万诺夫说。几天后在印度德里,伊万诺夫谈到此事时说得更加刺耳。他驳斥了关于美国加强防御力量,是为了保护欧洲免遭来自伊朗和北朝鲜的导弹袭击的说法。“北朝鲜和伊朗都没有能够给美国及其盟友构成威胁的州际弹道导弹,”伊万诺夫说。“问题是,这个防御体系要拦截的到底是谁的导弹。”

  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将采取“适当的步骤”作出反应。而俄罗斯控制系统局局长西蒙诺夫称,重启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其一。

  堵住长达7年的反导弹雷达网缺口

  据俄《红星报》报道,俄新的导弹预警雷达——“沃罗涅日”已在俄列宁格勒州的列赫图西镇投入战备执勤。“沃罗涅日”雷达使用了大量的最新技术,监控范围从摩洛哥到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甚至远至美国东海岸。而且这种雷达“视力”极佳。设计师们开玩笑说:如果一只老鼠能飞的话,“沃罗涅日”都能锁定它。也就是说,“沃罗涅日”能够发现所有弹道和巡航导弹,甚至包括卫星。

  报道称,俄罗斯之所以要把首座“沃罗涅日”战略预警雷达部署在国家的西北地区,旨在该战略方向上构建严密的雷达网,形成完整配套的宇宙空间防御体系,以弥补俄在拉脱维亚的雷达站拆除7年后形成的空天防御漏洞。目前俄反导预警系统有两个梯队:第一个是太空梯队,由观测卫星构成,负责摸清弹道导弹的发射迹象;第二个是地面梯队,由“达里亚”、“第聂伯河”和“伏尔加”雷达站组成。在收到卫星预警信号后,这些雷达就会确定导弹的飞行方向和核弹头可能的攻击坐标。最后,这些雷达收集到的信息汇总后,将传送到俄军反导弹防御系统指挥部。

  据俄航天部队称,俄罗斯计划在本国四周建设5至6座“沃罗涅日”新型雷达站,以取代老式雷达站。届时,俄罗斯将完全不用再依赖建立在别国的雷达站,就能监视从北非到西太平洋的广大空域。

  在苏联时期,苏联在国境线周边总共建立了8个雷达站,3个在俄罗斯,其余5个在波罗的海沿岸、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苏联解体后,俄军设在别国的雷达站遭到蚕食,8个中目前只有4个雷达站仍在正常运转。如在美国和拉脱维亚政府的压力下,设在拉脱维亚境内的雷达站被迫关闭,乌克兰境内的雷达站也已被该国占有。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伊万诺夫出席雷达启动仪式时说:“建设类似雷达站是俄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没有这些现代化雷达站,我们简直就是瞎子。我们将尽一切可能,让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让每一个战略性空域都没有雷达盲区。”

  提高导弹防御能力迎接美国挑战

  目前,美国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核弹头,改进“民兵”洲际弹道导弹,并不断在俄罗斯周边建立预警系统、部署拦截导弹,这使俄罗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专家分析指出,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取得对俄罗斯的核优势。

  目前,在常规力量无法与美国相抗衡的前提下,俄罗斯核武器成了其唯一的“撒手锏”武器,也是俄罗斯仍被看作是世界大国的顶梁柱。为了降低俄罗斯核武的威慑效应,美国重新启动“星球大战”计划,大搞导弹防御系统,并特别重视将导弹拦截于助推阶段,尽可能将导弹拦截系统部署在离俄罗斯近一点的地方。

  面对美国的挑战,俄罗斯计划重新构建反导系统,加强对战略目标的保护。西蒙诺夫称,俄军认为,美国新的国家安全学说旨在太空或靠近潜在“对手国家”边界部署打击武器,使威慑得到延伸。一旦美国认为必要,俄罗斯将会非常危险地陷入这种包围之中。美国已拨款数百亿美元建设导弹防御系统,与俄罗斯有“北方四岛”之争的日本也出资46亿美元加入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美国还宣布在捷克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建立预警雷达站。俄罗斯显然认为这不是“善意的举动”,现在加强自身导弹防御系统,消除潜在战略威胁,无疑是最现实的举措。

  西蒙诺夫认为,修复A-135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来说并不困难,因为俄罗斯有40多年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经验。俄将把原有的高空导弹防御系统与现在的低空防御系统合为一体,使它们相互兼容。因此,俄罗斯“金刚石-安泰”设计局正将“安泰”-2500、S-300和S-400战术反弹道导弹系统与改进后的A-135系统进行整合,以填补性能单一的A-135系统的欠缺,同时在大气层内增加一道反弹道导弹的防线。

  重新激活A-135导弹拦截系统

  在部署导弹预警雷达的同时,俄罗斯还计划激活导弹拦截系统。据俄《消息报》报道,日前,俄罗斯航天兵部队、战略火箭兵部队作战人员和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代表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靶场成功试射了一枚A-135反导系统拦截导弹。

  A-135反导系统用于保护莫斯科和邻近地区免受敌方使用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打击。该系统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5年完全投入使用。据悉,井下发射式的A-135反导系统拦截导弹上一次发射是在2004年11月进行的。

  A-135反导系统装备了两种导弹系统:一种是代号为53T6的高超音速大气层内导弹拦截弹,另一种是代号为51T6的大气层外导弹拦截弹。它们能够拦截飞行高度从5000米至近太空、速度为6至7公里/秒的敌方弹道导弹及其弹头,打击目标的概率高达95%。

  A-135型系统的总设计师巴西斯托夫称:“系统所有参数都显示出A-135具有极大的潜能。53T6反导导弹能够打击的弹道目标的距离是我们现在所测试的距离的2.5倍,高度是我们测试的3倍。系统还可完成打击低轨道卫星及其他战斗任务。”

  据俄《独立军事观察》报道,自从进行战略值班以来,A-135系统因缺少资金一直处于半工作状态。目前,随着俄经济的复苏,在新的威胁下,俄计划重新激活A-135导弹拦截系统,并计划研制新一代拦截导弹,提高该系统的拦截能力。

  俄称不打算开始新一轮军备竞赛

  针对美国的做法,俄罗斯外交部也发表了声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迈宁1月26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把美国计划在中欧部署反导弹防御系统的这一步骤视为美国企图加强其在欧洲的军事存在的战略地位。

  与此同时,由于白俄罗斯向西方伸出了一只“友好的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关于地区防空体系问题依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的同时,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仍在恶化。除了最近的经济方面的纠纷之外,克里姆林宫一直把白俄罗斯作为自己军事和政治上的可靠盟友。俄罗斯-白俄罗斯地区防空系统开发协议,已经在俄罗斯所有部门和机构得以核准。不过这份文件还在等待两国总统的签字。俄罗斯把这个地区防空系统的建立,视为对北约东扩作出的适当反应。

  但白俄罗斯显然在拖延协议的签署。与此同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没有排除白俄罗斯有朝一日启动入欧行动的可能性。他表示,白俄罗斯位于欧洲中部,分享着欧洲的价值观。白俄罗斯期望同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合作伙伴欧盟开展经贸合作。他说,在最近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之间发生能源领域的争议后,白俄罗斯对欧洲和美国对白俄罗斯经济领域的投资很感兴趣。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月3日说,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在欧洲逐渐扩大的军事优势感到忧虑,美俄之间在欧洲的军事平衡在向一方倾斜。

  拉夫罗夫批评北约没能批准限制欧洲常规武器的条约,指责某些西方国家还被冷战思维所左右。他重申了俄罗斯反对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立场,认为这一系统所使用的技术很容易被用作进攻目的。“这造成了一个全新局面,”拉夫罗夫说,“我们需要非常明确地被告知为什么要这样?我们看不出应采取这一步骤的现实理由。”

  当记者问道如果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坚决不退让,俄罗斯会如何应对时,拉夫罗夫回答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明确表示,俄罗斯不打算开始新一轮军备竞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万诺夫 | 沃罗 | 拉夫罗夫 | 西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