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省将出台失地农民社保方案 村医年补1万元

  广东年内将出台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方案

  财经委员会预算草案座谈会召开,财政厅厅长刘昆一一回答代表提问

  时报记者 朱小勇 王道斌 魏丽娜 通讯员 任宣

  时报讯 昨日,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财经委员会预算草案座谈会,省财政厅厅长刘昆面对21个代表团代表的建议和提问,一一作答。

刘昆透露,劳保厅正在做方案,今年就会出台,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问:广东社保基金是否安全

  答:实行三方管理非常安全

  座谈会一开始,来自深圳代表团的吴以环率先提出建议,吴以环说:“上海社保基金的问题应该引起警觉,我们要加大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督力度,把社保基金做实,让市民真正得到实惠。我们代表团认为首先要加强社保基金的立法监督,同时做到财政专户,收支两条线。其次,各级社保基金要严格依法办事,社保基金不得挪用。最后应该加大对社保基金的审计监督力度。”

  针对代表的建议,刘昆回应说:“社保基金监督的问题提得很好,前段时间,国家审计署来广东审计社保基金的情况,结果是没有问题,广东社保基金没有违规的现象。广东社保基金之所以没有问题,主要是得益于我们有一个相互制衡的管理体系。我们的社保基金是分三家管理,地税局负责社保基金的征收工作,财政厅负责管理,劳动保障厅负责安排使用,我们的社保基金是实行收、支、管三方分离的,所以很安全。而且社保基金的节余部分我们也规定只能用于购买国债,因此,社保基金的安全性没有问题。我们的管理模式也得到了国家的肯定。”

  问:如何解决农民看病贵问题

  答:安排6个亿施行4项措施

  梅州团代表林新华表示,代表们肯定财政预算报告,并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增加对科技建设的投入,其次就是要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的转移支付,完善硬件和人才的配套建设,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刘昆回应说:“曾经在一段时间里,我们对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的确比较少,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现在也把加大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提上了议事日程。2003年的时候,省里安排了15个亿用于农村卫生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项投入目前还在进行当中。除此之外,我们还提出一村一卫生院、一名医生的做法,财政每年给每个村的乡村医生补助1万元,引导大家去乡村当医生,这项财政投入已经落实,效果不错,很多村的医生开始回流了。”刘昆解释,目前广东每个村大多数都是一名医生,这1万元财政是可以直接发到他们的手中,中间截留的情况可以避免。

  刘昆还说:“省里还要加大农村合作医疗的扶持力度,我们连续3年提高了统筹补助的标准,2004年的补助标准是10元,2006年提高到25元,今年又提高到35元。第四项措施是加大扶持农村卫生院的力度。今年财政预算已经安排了6个亿的资金保证农村卫生院的经费来源。这些措施到位之后,可以基本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问:失地农民社保如何解决

  答:方案正在制定年内出台

  来自中山代表团和江门代表团的代表都提到了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江门团的代表俞雪花说:“我们调查过广东失地农民的状况,比想象中的还要严重,失地农民种只有130万纳入了社保体系,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的。我希望省里能像重视下岗工人一样重视失地农民,能够在就业、技能培训上给与保障,这样更能帮助到他们。”

  刘昆说:“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已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据我了解,劳动保障厅正在做方案,今年可以出台,届时可有效解决失地农民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昆 | 吴以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