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军队力推资源节约(图)

总后汽车部队驾驶员进行车辆保养。

  赵建伟 摄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解放军总后勤部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军节水4000万吨、节电1.7亿千瓦时、节约粮食7500吨、燃煤115.7万吨、节省采购经费14亿元。这份报告还显示,作为战争的“血液”,军队油料的资源消耗大,但去年,全军共节约油料5.5万吨,其中,地面部队节油3万多吨,飞机油料节约2万多吨,节约舰艇油料5000多吨,节油率达到5.1%。


  “节约”成为军队后勤建设中的“高频词”。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面建设现代后勤”战略构想研讨会上,全军各大单位管钱、管物的“大管家”们,专门讨论了如何“抠门”。

  “建设资源能源节约型后勤势在必行。”在这次研讨会上,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说,“军队是一个特殊的消费集团,在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下,军队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后勤要先行,为部队做表率。”

  扫雪车一年节油2万吨

  先进科技成节能重要手段

  空军机场扫雪每年耗油量巨大,每年消耗燃料约3万多吨。空军组织人员研制了新型机场扫雪车,每小时耗油200公斤,新型扫雪车推广以后,机场扫雪用油将降低到每年1万吨左右。

  循环水利用、燃气锅炉控制、油罐隔热防老化……像这样的节能技术和器具,在军队推广应用的空间很大。依靠先进科技成为军队资源节约的重要手段。

  沈阳军区研制开发了“沈阳战区油料联勤保障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战区内大中城市军车加油“一卡通”,结束了以往油料供应开票、记账、统计、报送中的手工作业方式。可实时有效地对油料消耗进行监控,解决了超指标签发油料、超范围供应油料问题,堵塞了串卡加油和人情加油等漏洞,推广使用一年以来,军区机关节油150多吨,部队节油200多吨。

  北京军区联勤部建设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年处理污水80万吨,节约经费25万元。二炮某旅以地热供暖取代锅炉供暖,每年节约经费70多万元。成都军区某师采用节能灶,每年节约用煤6600吨,节约经费116万余元。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也是今后推广的重点,不少部队已经作出了尝试。

  “今后凡是国家推广的先进技术和技术标准,军队都要用起来,要有强制性的手段办法,确保落实到位。”廖锡龙说。

  营区保障每年投入上百亿

  在基建营房节约上挖潜

  基建营房系统是军队资源管理大头,也是能源消耗的大户。“十五”以来,全军每年建设保障投入上百个亿,消耗水11亿吨、电59亿千瓦时、煤2300万吨、天然气3亿多立方米。基建营房系统的节约是搞好军队资源节约的潜力所在。

  2005年,总后基建营房部制定了基建营房系统资源节约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军队基建营房资源能源消耗水平降低20%,建筑节能、节水、节电、节煤等各项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创建300个左右的节约型、生态型营区。

  全军现有营区数万个,平均每个旅团级单位有6个营院。每个营区都需要一套保障设施、一班保障人马,消耗巨大。总后基建营房部规定,陆军师改旅单位,1个旅不超过3个主营区,一个团住用1个主营区。海军以大中型军港为依托,空军以多机种综合保障场站为基地,二炮以作战旅为基础,收缩住用,压缩摊子。济南军区某师改旅后,18个营区收缩到2个,节约土地面积59%、营房住用面积61%,实现了取暖费、水电费收支平衡。

  “旧营房是一笔数量巨大的资源。”总后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军超过40%的营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前。一些单位用够旧房的意识不够强,贪大贪洋,大拆大建的现象有所抬头。有的单位机关办公楼和招待所面积越建越大、越修越豪华。”对此,总后基建营房部表示,今后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旧房拆除审批和限额设计制度,对达到住用标准的单位,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项目。

  精细化管理要求政策配套

  总后将修订制定一批管理标准

  海军某部担负多艘驻泊舰艇和过往军舰的油料保障任务,2006年,他们改变传统的舰艇油料补给以支队为单位进行核算的办法,试行了油料消耗单机单舰核算制,精细化的管理使舰艇节油率达到了13%,超过标准两倍多,有效地解决了基层部队用油管理粗放的问题。这一办法的推行,可以带动海军舰艇部队每年节省油料上万吨。

  管理制度的完善是资源节约工作的难点,这也是确保建立资源节约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保证,它被总后勤部列为今后4年工作的重点。

  尽管不少基层部队已经多少有了各自单位节能的规章制度,但是多半都是各自为政。到目前为止,除了国家颁布实施的《节约能源法》,军队还没有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配套政策和制度规定。总后勤部副部长王谦说,2007年,总后机关要修订制定各类实物消耗标准、营房住用限额和各类设施建设标准。同时,进一步建立节约资源奖惩措施,特别是要建立激励机制。

  同时,廖锡龙也强调,军队节约资源不能以牺牲部队战斗力保障力为代价。资源节约不能急功近利,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确保资源节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赵建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锡龙 | 赵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