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今年暖冬几成定局

  晨报记者葛志浩

  前天16.1℃,昨天20.9℃,今天预报的最高气温可达21℃。立春刚过,气温一个劲地攀升。如此连续“高温天”,让人恍惚已入春。据了解,如果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10℃的话,申城便迎来真正的春天。

气象专家表示,若不出意外,这个冬天将被定性为暖冬。

  未来时日气温仍将上升

  就申城近日气温迅速攀升,市气象局专家昨天表示,一方面是北方冷空气的“消极”态度,让申城气温有可趁之机,另一方面,降雨较少也是造成气温容易攀升的原因。“在未来一段时间,本市受暖温度脊控制,气温仍处于上升期,预计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可达19-21℃。不过,周四前后北方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届时本市将有一场小雨,气温也会出现明显下降。”

  但根据最新一份中长期天气预报显示,申城在短期内仍将处于温暖的怀抱中。2月上旬,预计雨日1-2天,旬雨量5-10毫米,旬平均气温6℃左右,比常年偏高,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2℃,有薄冰,郊区更低些,有冰冻。

  专家表示,春节期间的气温变化也暂难推测,但眼下的气温之高,已与去年同期拉开了明显差距。资料显示,去年立春的最高气温仅2.4℃,春节当天的气温则为7.3-17.3℃。

  记者查阅往年气象资料后,对近三年大年初一的气温作了对比:

  2006年,最低气温7.3℃,最高气温17.3℃;

  2005年,最低气温4.6℃,最高气温6.4℃;

  2004年,最低气温零下4.2℃,最高气温2℃。

  今年极度偏暖但不异常

  “去年12月市区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了1.9℃,1月份市区的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同期偏高了1.6℃,今年是否出现暖冬,就看接下来的2月份。”昨天下午,上海气候中心专家徐家良告诉记者,在气候意义上,冬天是指去年的12月到今年的2月,只要这三个月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高出1℃,便可认定为“暖冬”。

  “暖冬”的认定对气候专家来说具有学术参考价值,对于市民来说,更关心的是出现如此天气是否属于“异常”。对此专家表示,“暖冬”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就像今年的冬天,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冬衣穿着嫌热,秋装穿着嫌冷。而在气象意义上,“异常”的概念通常是指一段时间内连续几年或者多次出现与常年平均值相差甚远的情况,所以,今年冬天可评价为极度偏暖,但还够不上“异常”这一“级别”。

  周边城市亦遭暖流包围

  苏州23℃、南京20℃、无锡21℃、杭州23℃……在高气压的强力推进之下,申城周边的大部分城市和地区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高烧”。气象专家表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北方冷空气不够活跃,而南方的暖湿气流又特别积极。因此,要追究主要责任,对象就是北方的冷空气。

  也有一些专家持有不同看法。“冷空气源自北方,如今冰川逐渐融化,其他地区还怎么冷得下来。”据其介绍,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各种因素都会导致气候变暖,因此把所有偏暖的责任都归于冷空气身上,那是不公平的。

  不过,无论原因如何,今年北方的冷空气的确不在“状态”。而且,从目前所得到的资料分析,这个月里,冷空气暂无强烈表现自己的“欲望”,预计月平均气温6℃左右,比常年平均的5.4℃高0.6℃,市区最低气温小于0℃的天数在3~5天,申城陷入冰天雪地的可能并不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