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建芬谱曲缅怀薄一波

  编者按:1月21日,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薄一波的送别仪式上,与哀乐交替播放的是薄老次女薄洁莹1月17日所写的《送父歌》。仅仅3天时间,72岁高龄的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和65岁的文职将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就以满腔的激情、深厚的艺术造诣,谱写和演唱了这首壮美的歌曲。

  薄老辞世22天后的今天,正值老人百岁诞辰,本报特将《送父歌》予以发表,以志对薄老的缅怀和纪念。

  送父歌

  薄洁莹

  滚滚黄河天上来

  风波即大道

  巍巍太行横空行

  尘土有至情

  家国深爱

  民族真情

  矢志不移八十载

  耿耿忠心照汗青

  今去也

  了无憾

  九天笑看中华万代兴

  1月15日,开国元勋薄一波逝世,他的女儿写了一首词怀念父亲。

  次日,谷建芬接到文化部有关方面打来的电话,寻问是否方便为此词谱曲。是时,谷建芬刚搬完家,钢琴、音响才安置妥当,但她的心中充满了对薄老的崇敬缅怀之情,同时又感觉责任重大。随后,她又收到一封署名“薄家子女”的传真亲笔信,大意是说家人都希望谷老师能为这首词谱曲,并相信这首歌写好后能得到大家的喜爱。谷建芬回忆起自己作为大连人与“大连老乡”薄一波之子、现任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亲切交往,感觉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自己都得挑起这个重担,于是答应下来。

  1月16日晚上,谷建芬在钢琴旁写到次日2时,想了很多,又觉得什么也没想,感觉未进入状态,因为近一段时间她都在忙于一组儿童歌曲的创作。1月17日整整一天,谷建芬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酝酿情绪,寻找感觉:人不能离去,但依照自然规律又不可能不离去;我们国家的发展是一步步走过来的,通过多少人的努力,才得以发展,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曲子不仅是怀念一个人的,更是要把老百姓对一个时代的缅怀之心、对未来生活过得更好的憧憬表达出来。谷建芬边写边与老伴交流,渐渐找到了感觉。当日晚上,她终于一气呵成,完成了谱曲。她又迅即把曲谱传给著名音乐人张宏光编曲配器,张宏光采用管弦乐器于18日一天就完成了任务。

  1月19日,谷建芬坐镇录音棚督导各种管弦乐器的合成。她说:“人是走了,但我们还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大家一遍遍地录制、调整,精益求精,直到19时,谷建芬在工作人员的催促下才吃了饭,就又匆匆赶回录制,她要争取在21时前把乐器合成做完,以方便歌唱家杨洪基随后赶来配乐演唱。

  在录制现场,谷建芬情到浓处,手打节拍,跟随音乐低声吟唱起来:“滚滚黄河天上来,风波即大道。巍巍太行横空行,尘土有至情……矢志不移八十载,耿耿忠心照汗青。今去也,了无憾,九天笑看中华万代兴,万代兴。”现场的录制人员听到这种纯粹管弦配乐的曲子后,都感慨道:“久违了,这样一种真情的抒发!让人内心荡漾着纯洁,充盈着真情。”

  谷建芬唱完后,便和笔者谈起她对歌词的理解:“风波即大道”,就是把困难、凶险看成胜利路上的一种必然,表现了一种坦然迎接面对的胸怀;“尘土有至情”,是说无论何时何地,心都贴着老百姓,情都牵着老百姓……

  谷建芬说,自己72岁了,伴随共和国风风雨雨一路走来,见证了祖国的日渐强盛。这首词触动了她心底很柔软的那一部分,为它谱曲正好把这种感情抒发了出来。一首歌曲,一片真情。送别薄老,“笑看中华万代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建芬 | 薄一波 | 耿耿 | 杨洪基 | 革命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