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弓箭的形象代言人(随 想)

  我的同事殷新宇去采访了老牌的“聚元号”弓箭铺,回来对我说,那铺子里现在生意不错,一年能卖不少张弓了,而且,那个杨老板长得挺有艺术家气质的。

  我一直很喜欢冷兵器造型的民族特点,听说他们卖得不错,自然高兴;随之又胡思乱想起来:倘若要给弓箭找一个神箭手当形象代言人,谁是上选?

  薛仁贵“三箭定天山”,故事原本极好,白袍小将也真是形象、气质均佳,可惜书里说,后来薛家父子还有“一箭还一箭”的故事,弓箭对于薛仁贵来说,竟然有些父子相残的“凶兆”,因此,怕是不合宜的了。

  又索之《三国演义》,里面有一段曹操大宴铜雀台,诸将比箭夺锦袍的故事,只是一个个耀武扬威,也忒小气,远不如赵子龙潇洒淡定。《三国演义》第四十九回,诸葛亮借东风后,周瑜派徐盛、丁奉二将去害孔明,徐盛走水路,拽起满帆往前追,看看追上孔明的驾船,这边来接应的大将正是赵云,赵云拈弓搭箭,立于船尾叫板:“吾乃常山赵子龙也。奉命特来接军师。你如何来追赶?本待一箭射死你来,显得两家失了和气。——教你知我手段。”说完,一箭把徐盛船上的篷索射断,徐盛船不能行,孔明座船遂乘风而去。“借东风”是赤壁大战的一个关键环节,赤壁之战后,三国鼎立之势始有眉目。赵云这一箭,箭法精准,发射前的“致辞”掷地有声,直接后果是保护了诸葛亮的生命安全,可谓给蜀汉政权射出个未来,无论表演性还是重要性,都是无与伦比。

  论神箭手,《水浒》里也有“小李广”花荣,“梁山射雁”一举奠定江湖地位。不过,花荣的全部成就都在向他绰号中的那位汉代古人李广致敬,所以,我们不妨再来看看李广。“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这首唐诗描述了李广的神射形象。和前面提到的帅哥神箭手不同,李广沉默寡言,大概是不够潇洒的。但是司马迁怀着极大的尊敬描述李广道:“余睹李将军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及死之日,天下知与不知,皆为尽哀。彼其忠实心诚信于士大夫也?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谕大也。”李广古朴淳厚的性格,着实让后人景仰,以至于射术倒在其次了。

  自然,要说威严神武,还得说是弯弓射雕的成吉思汗,那不是潇洒或者淳厚那么简单了,而是君临天下的气魄……

  不过,弓箭在当代已经没有了用武之地,如今倒是在电影中大受青睐。不仅是我们中国,韩国电影《武士》中,安圣基饰演的箭手,寡言而善战,隐约有李广的影子;好莱坞的大片《指环王》中,给人印象深刻的,也有奥兰多·布鲁姆饰演的精灵箭手莱格拉斯,那是风靡一时的人物。

  看来,要挑出一个弓箭的代言人,还真难。漫长的弓箭史,从传说中的后羿开始,弓箭便成为人们克服猛兽侵害的重要工具,甚至在“射日”神话中被赋予了克服自然的伟力。此后,历史流转,时间流过“秦时明月汉时关”,流过唐朝的菊花、宋代的烟柳,一代又一代的神箭手,是一条光彩灿烂的人物长廊,如果要“代言”,那就塑造一个伟大的群像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广 | 赵云 | 徐盛 | 薛仁贵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