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50年前,西区公园划船是高档娱乐-(组图)

  当时,来这里划船的情侣特别多,常常是划一回船,朋友就谈成了。天一黑,他们就躲到树林里去说悄悄话。晚上公园关门后,工作人员就拿着手电筒去林子里赶人。

  珍档·人物感言

  李建辉:年轻时,偷偷翻墙进公园的感觉真好。

  周翠英:什么时候,能再在花溪河划一回船啊。

  “现在再要找这么个划船的好地方,不容易了。”62岁的周翠英老人拿着照片,看了又看,一脸惋惜。她是西区公园(今重庆动物园)的饲养员,现退休在家。
“50年前,在西区公园里划船,属于高档娱乐。”周翠英说,“可惜,现在那条河,已经不能划船了”。一到周末划船排长龙

  “我记得很清楚,那条划船的小河叫花溪河,因河边长满桃树,也叫桃花溪。”周翠英回忆,那里一到春天,桃花盛开,波光粼粼。在小河里泛舟,就能闻到风中淡淡的桃花香气,“感觉就像人间仙境”。

  周翠英说,西区公园1955年开园,是当时重庆最大的公园。那时门票才5分钱。一到周末,公园里游人如织,很大部分是为了划船而来,码头上等划船的年轻人,经常排起一条长龙。

  “那时的年轻人跟现在不一样,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去公园划一回船,就是难得的奢侈了。”69岁的李建辉老人说,他年轻时就最喜欢去西区公园划船,“那时划船可不便宜。划上一回,按时间长短,得花好几角钱,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时,来划船的情侣特别多,常常是来划一回船,朋友就谈成了。”李建辉说,他们划完船,就在公园里溜达,天一黑,就躲到树林里去说悄悄话。“所以,晚上公园关门后,工作人员有一项工作,就是拿着手电筒去林子里赶人。”花溪河里钓鱼打牙祭

  “上个世纪50年代的花溪河,水是清亮清亮的,一眼看得到底。水下有鱼,每一条都看得清清楚楚。”62岁的郑恩生老人记忆中的花溪河,总是那么美丽。

  在郑恩生看来,除了划船,花溪河还是个钓鱼的好地方。“那时没什么污染,公园里出租的游船,船身是木头的,船桨也是木头的,环保得很。河里本来有些鱼,后来越来越多。”郑恩生说,上个世纪60年代初,灾荒年刚过去,大家都吃不起肉。他灵机一动,拿着渔竿去花溪河钓鱼打牙祭。“我坐在河边钓鱼,看到河里有人划船,河边还有人洗衣,大家都自得其乐。”

  上世纪60年代,郑恩生参加公园的义务劳动,挖了两个人工湖,其中一个用来划船。“现在配备的是机动船,10分钟20元,但再也没看见50年代那样排队划船的情景。”郑恩生笑着说,还有一个湖是用来养动物的,只能看,不能吃。现在花溪河不能划船了

  现在,西区公园变成了重庆动物园,仍然可以划船,花溪河却已不复当年的美丽。周翠英说,上个世纪60年代末,由于上游工厂的污染,花溪河变得浑浊了,河边的桃树也渐渐枯萎,后来变成了一潭死水,渐渐干涸。

  随着时间的流逝,公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动物越来越多,娱乐设施也更加现代化,来游玩的人们多已不知50多年前那个划船的好地方,只有几个老人在闲聊中还偶尔谈起它。周翠英说,现在花溪河正在治理和蓄水,她希望能再次看到当年美丽的花溪河,“要是花溪河恢复原状,划船的人一定会多起来的。”

  见习记者 富治平/文 记者 吴子敬 成都 冯水木/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翠英 | 郑恩生 | 娱乐 | 李建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