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海口查处卫生部门首例商业贿赂案卫生局三人受贿(图)

就是本报的这篇报道牵出卫生部门商业贿赂案 记者 汪承贤

  商业贿赂案涉案人员

  唐继斌:海口市博巷路原唐继斌诊所负责人。一审法院以其行为构成非法行医罪和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处罚金5000元。

  陈兰:海口市皮肤性病疗养所副所长,借调海口市卫生局。法院以其构成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李功:海口市卫生局人事科副主任科员,该局原保密员。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吴礼显:海口市卫生局医教科干部。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本报海口2月5日讯(记者 纪燕玲实习生张洪娟)2006年3月8日本报《闹市开业7年的诊所竟姓“黑”》的报道,揭开了海口卫生部门首例商业贿赂案件的黑幕。检察机关从该报道中发现线索进行深挖,从而查明了一宗海口市卫生局工作人员收受私人诊所贿赂,为他人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行为。记者今天了解到,经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龙华区法院一审对涉案的4名被告人分别判刑。

  报道扯出贿赂案

  私人诊所挂着假证行医

  本报披露引起检方关注

  2006年3月4日,一对非常想生男孩的湖南夫妇做了B超“确认”怀的孩子是个女孩后,在坡博村的“唐继斌诊所”做了引产手术,没想到引下的孩子竟然是个男孩。这对湖南夫妻投诉到本报,本报对此开展了追踪调查。

  本报先在2006年3月7日对此做了报道,又在2006年3月8日第11版《闹市开业7年的诊所竟姓“黑”》,报道了“唐继斌诊所”非法引产,而该诊所挂在墙上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竟然是唐继斌自己用白纸伪造的假证件,群众说这家诊所已经开业好几年了。

  这些情况引起了检察机关的关注。看到本报报道后,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当时,龙华区检察院检察官向本报了解情况,本报记者为检察机关提供采访了解到的所有情况,以及湖南夫妇的联系方式等。

  根据掌握的情况,龙华区检察院开展了调查。检察机关决定以“唐继斌诊所”负责人唐继斌为突破口,进行侦查。

  4万元贿赂卫生局工作人员

  获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2006年6月5日,唐继斌被刑事拘留。

  据调查,2001年,唐继斌在没有获取《医师资格证》及《医师执业资格证》的情况下,承包海南省运动医学会诊所,对外进行非法行医。后来,他又将海南省运动医学会诊所法定代表人变更为自己的名字。为了应付海南省运动医学会诊所每年的年审及要开办私人诊所,他花了200元找人伪造一本假的《医师资格证》,并以此证欺骗海口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领取《医师执业资格证》。

  在讯问中,唐继斌交代了他向海口市卫生局工作人员行贿,从而非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过程。

  据唐继斌交代,他用4万元贿赂海口市卫生局工作人员陈兰,非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于2004年1月间在海口市博巷路开设“唐继斌诊所”,对外行医,同时将海南省运动医学会诊所承包给别人。

  由于有规定个人不能同时开设两家诊所,2004年9月间,唐继斌申请注销“唐继斌诊所”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同时,又将该证复印一份挂在自己开的诊所里,继续对外非法行医。

  2006年3月6日至5月23日,海口市卫生行政部门以唐继斌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予以行政处罚。但唐继斌仍继续非法行医。

  2006年6月,公安人员将唐继斌抓获。

  龙华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唐继斌的行为已经构成非法行医罪和行贿罪,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3个月,处罚金5000元。

  钱权交易的真相

  陈兰:用旧档案套取登记号

  收受5万元为他人办证

  唐继斌的交代,使得海口卫生部门首例商业贿赂案件露出冰山一角。

  2006年6月14日,陈兰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陈兰系海口市皮肤性病疗养所原副所长。经审理查明,2000年12月,他借用到海口市卫生局医教科工作。2001年11月到12月间,陈兰利用职务之便,在没有经过局领导审批的情况下,采用别人没有通过年审而作废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旧档案套取登记号的方法,非法为唐继斌、黄某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他先后收受唐继斌4万元和黄某1万元。

  据陈兰交代,他用2万元贿赂海口市卫生局保密员李功,让李功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盖公章,自己实得3万元。

  此外,2002年底,陈兰为不符合条件的黄某办理《医师执业资格证》注册和黄某牙科诊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年审,非法收受黄某2500元。2003年2月至10月间,陈兰又为不符合条件的谭某等12人办理《医师执业资格证》,非法收受谭某送的2万元。

  陈兰又给了管理医师执业资格注册的海口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吴礼显1.2万元。

  龙华区人民法院认为,陈兰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案发后,陈兰交出赃款5万元。

  李功:擅盖公章收取感谢费

  卫生局保密员同“下水”

  2001年底,陈兰答应为唐继斌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他找到保管公章的保密员李功,后者没有经过局领导的批准就擅自加盖了海口市卫生局的公章。事后,他收下了陈兰交来的1万元“感谢费”。

  2001年底,陈兰又拿着黄某诊所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找李功盖章,李功同样擅自盖上公章,事后再收下1万元“感谢费”。

  龙华区人民法院认为,李功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但李功在司法机关尚未采取强制措施前,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应视为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吴礼显:难抵1.2万元诱惑

  同被卷入受贿漩涡

  为了获取好处,陈兰不仅将李功拉下水,管理注册的海口卫生局工作人员吴礼显经不住诱惑,也被卷入受贿漩涡。

  2003年2月至10月间,无《医师资格证》的谭业焕陆续把自己和谭业龙、史元昌等12人的假《医师资格证》复印件交给陈兰,让陈兰帮他们办证,并陆续给了陈兰2万元。

  陈兰把假材料陆续交给管理医师执业资格注册的吴礼显,要求他帮忙,并且答应给他好处。吴礼显把办好的证件给陈兰后,陈兰给了他1.2万元。

  法院认为,吴礼显的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但其有自首情节。法院一审判处吴礼显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继斌 | 陈兰 | 吴礼显 | 李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