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中国姓氏二万四现在只剩四千一-

  近日,作为中科院的研究项目,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用两年时间调查完成了《中国姓氏统计》。

  据悉,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按照姓氏数量排序的“新百家姓”,调查人群数量将近3亿,基本涵盖全国,找到约4100个姓,而历史上曾出现过的姓达24000多个。

也就是说,中国已有2万个姓氏消亡了。

  目前,常用字只有3000—4000个左右。袁义达认为,大部分常用字都能在姓氏中找到。在全国目前使用的约4100个姓氏里,除去双姓、三姓,绝大多数是单字的姓。有些姓确属生僻字,一般人不见得认识,甚至有些姓在字典里都找不到,不过大部分姓氏还是属于比较普遍的常用字。

  据了解,目前已有的4000多个姓氏的数据,是通过公安部门统计得来的。但袁义达表示,姓氏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精确数字难以得到,这看似权威的数据也不能令人信服。许多冷僻的姓氏虽已记录在案,但并不表示确实存在。如:身份证系统中有几十甚至上百个姓“亿”的数据存在,但到当地调查时,这些姓“亿”的村民说,其实他们姓“倪”不是“亿”。因为在当地方言中,这两个字的读音是一样的,可能在某个时期弄混了,导致身份证上均为“亿”。

  袁义达认为,随着一些姓氏的消失,新的姓氏也在逐步生成,主要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父母姓名合二为一,形成孩子新的姓,两个字可以是父母姓的组合,也有是名的组合。第二种情况是,父母给孩子新的姓,和父母的姓名毫无关系。据新闻晚报重庆北碚有人姓“百”

  一:江苏省昆山市玉山镇的居民有这个新奇的姓氏,有的属一那娄氏之后,有的由乙姓演化而来。

  拾:现在只有江苏省徐州市九里区存在这样的姓氏。

  百:重庆市北碚区静观还有此姓,来源于黄帝之后。

  千: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还有此姓,其祖先可追溯到三国时期,在四川、山西、北京和河南等地均有少量千姓分布。

  万:各地均存有此姓,可追踪上溯至春秋时期,晋国大夫毕万之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义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