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卢山义-刻画三彩传陶艺

  他是界首彩陶的领军人物,其作品被誉为“东方之秀”,荣获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金奖。如今,已87岁的他,对彩陶艺术依旧痴心不改,执著追求——

  界首市工艺陶瓷厂一间10多平方米的房间,就是卢山义老人的家。

记者来到这里时,老人正在和家人一起观看戏剧《对花枪》影碟。老人一边看一边比划,为身边人讲解剧中人物的刻画造型,一招一式特别认真,这时的他像一个孩子,天真、快乐。

  出生在“陶艺之乡”界首市田营镇卢窑村的卢山义,祖上几辈人以手工艺品为生,自幼受父亲影响,喜欢在酒坛、花瓶、脸盆上绘制花鸟虫鱼;他还爱看戏,戏中人物深深吸引他,激发起把民间戏剧人物形象画到陶胎上的冲动。

  回忆往事,卢山义老人一脸陶醉:“那时年轻啊,每次看完戏后,满脑子都是戏剧人物造型,有一种强烈的创作欲望。”《三英战吕布》、《穆桂英挂帅》等戏曲人物,成了他刻画的主题和创作灵感的源泉。由于有很好的绘画功底,加上天资聪慧,他能得心应手地在陶坯上把戏剧人物勾勒出来,造型栩栩如生,件件如同在讲述历史故事。随着年龄增长,卢山义的技艺日渐成熟,在他的笔下,戏剧中的刀遒劲有力,马更是神马,人,目光传神,刻画独到。“刀、马、人”三者聚在一起,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人们形象地把这一技艺称为“刀马人”。卢山义把“刀马人”绘制在花瓶、坛、罐上再配以界首特有的三彩釉:红、白、绿,烧制成“刀马人”工艺品,色彩古朴典雅,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这独创一派的技艺,被艺术家们誉为“有形不至而艺至之妙趣”。

  “刀、马、人”三彩刻画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受到国内外彩陶爱好者青睐。1956年,前苏联东方艺术博物馆《造型艺术画刊》刊登和介绍了卢山义“刀、马、人”三彩刻画作品,在世界上引起轰动。卢山义的名声也逐渐响起来,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民间艺术家。当年,卢山义领衔制作的1万余件工艺陶瓷全部出口到波兰、捷克、保加利亚等10多个国家.

  1957年,在界首陶瓷厂工作的卢山义参加建国后首届全国艺人代表大会,被国家命名为“民间艺人”。1960年,以他为技术骨干的界首工艺陶瓷厂建立,卢山义如鱼得水,迎来艺术的春天。卢山义的“刀马人”刻画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大奖,2003年10月,获中国旅游世博会优秀展品奖;2004年7月,刻画的《三彩刻画酒坛》荣获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金奖,这是全国行业最高奖。近年来,卢山义老人先后被评为省首届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今年1月荣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6年1月,界首市“三彩刻画陶技艺”成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卢山义老人欣慰之余感到责任更重。现在,老人正在积极努力,为“刀马人”彩釉陶刻画坛罐的复苏东奔西走,以望在有生之年把“刀马人”这份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人物寄语

  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彩陶,把“刀马人”刻画坛罐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走向世界。

  卢山义,1920年2月出生,界首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山义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