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证券咨询人员迎来“解答”高峰(图)

  本报讯 (实习生 施佳丽记者李公阳)“我的股票要不要抛?”“我的基金要不要赎回?”面对股票和基金的下跌,昨天,一些证券营业部的咨询人员迎来了近期的“解答”高峰。

  昨天沪深两市继续探底。沪市承接上周五跌势,再下跌60多点,收于次低点2612.54。由于权重股集体做空,盘中一度逼近2600点关口,眼看击穿只差10.33点,下跌的想像空间陡然增加,让不少股民和基民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或恐慌。

  虽然昨天上市的新股兴业银行大幅高开55%,但由于高开后持续走低,未能带动金融股绝地反击,相反,权重股又一次成为空头的重磅炸弹,金融、石化、钢铁等板块跌势不止,不断破位下行,表明主力出货依然坚决,其中,中国人寿、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国石化等疲软不堪,最大跌幅均达到甚至超过5%。
而前两大权重股中行、工行均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导致大盘不堪重负,2600点关口命悬一线。但昨天,多头借去年汽车出口近翻番之势,力推汽车板块上攻,从而勉强守住2600点关口。

  据有关资料,上周103只开放式基金仓位下降6%,目前仓位维持在71.3%左右,与去年12月底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79.51%相比,目前基金仓位降低了约8%。基金的连续减仓应该就是导致权重股近期暴跌不止的原因之一。

  湘财证券分析人士童立峰认为,昨天,虽然上涨个股明显居多,如沪市达590只(下跌246只),但大多不是题材股炒作,就是属超跌反弹性质,形成不了持续的热点。不过,个股的大面积反弹也表明杀跌动能渐显不足,虽然对前期涨幅巨大的大盘股主力仍毫不手软,但目前再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做空已不可取。

  面对一些投资者来问要不要抛股票,或要不要赎回基金,证券分析人士的回答是:沪市至今年1月24日创下最高点2994.28点后开始下跌,累计跌幅近300点,下跌空间已不小了,再说在2500点左右有较强的支撑,所以没有卖出股票的投资者,不要在股市的快速下跌中,因恐慌冲动而卖出股票,即使打算离场,也要在反弹后再卖。

  对有意介入股票者,可等股市止跌,此时,盘中会有一个筑底过程,待股市走稳了再介入也不迟,绝不轻易入场抢反弹。对于长线投资者,则可以短线心态来操作,即高抛低吸。

  对于基金,投资者不应像炒股一样操作,跌了就卖,因为,基金本来就是一个长线投资品种,所以不应轻易赎回——除非证券市场出现长期熊市情况。但近期的基金下跌,则清楚地告诉基民:投资基金同样有风险。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了解基金 理性投资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专电 随着去年我国股市行情出现转折性变化,通过投资基金间接投资股市的收益惊人。在财富效应刺激下,全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投资基金热潮。为帮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基金投资,规避投资风险,记者专访了证监会基金部有关负责人。

  作为基金行业的监管部门,你们怎样看待近期基金产品热销现象?

  答:一年多来,资本市场的欣欣向荣和基金市场丰厚的投资收益,引发投资热情高涨,投资者踊跃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是一次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历史机遇和谐统一与有机结合的结果,所以我们应该理性思考其深刻的背景原因。这些原因主要包括:中国宏观金融环境的日益优化和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客观上为基金市场拓展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广大投资者长期投资需求的愿望不断增强,长期投资需求日益凸显;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在2006年的集中爆发也是促使基金市场火爆的一个现实原因;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带来基金业发展的良好契机;基金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面对当前的基金热潮,人们往往在牛市的时候强调收益而容易忽视风险。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答:现阶段,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的高额回报,使一些投资者忽视了基金背后的投资风险,这就给基金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隐忧。所以,广大投资者应该从历史的角度、客观的角度和辩证的角度去冷静审视和认识基金产品与基金行业。要了解基金产品;了解基金行业历史;了解投资基金的特点与风险。

  所以,当前广大投资者应该重点防止以下三种错误观点:把基金当储蓄;把理财当发财;把投机当投资。

  因此,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一定要掌握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做明白的基金投资者。

  为促进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基金监管部门今后还会有哪些具体的行动和计划?

  答:证监会基金部将继续围绕促进基金市场健康发展重点做好:进一步提高基金公司治理水平和完善风险控制机制,提高整个行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维护行业的公信力;把握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综合监管体系运行效率,加大检查力度和落实各项监管措施;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推进养老保障制度改革,调整养老体系框架结构,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努力形成和完善竞争互补的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发展格局;继续审慎推进QDII试点,扩大QFII规模,研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的拓展;强化创新意识,注重做好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基金业发展的新课题、新机制与新办法,推动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

  [延伸阅读]

  捂了九年收益率超过400

  %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起源于1992年,规范的基金起源于1998年3月。尽管我国规范基金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在这几年中,基金也经历了多次的起伏跌宕,既经历了1999年“5·19”行情、2001年6月上证指数2245的高点,也经历了2005年7月上证指数998点的低点,还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喜悦。

  我国基金发展的历史同样证明了基金是长期理财的有效工具,而不是短期投机炒作的发财工具。1998年我国成立了第一批5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和基金裕阳,根据对这5只基金的统计,从1998年基金成立到今年1月12日,他们的净值平均累计增长366.55%。

  最近,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寻找1998年基金兴华初始投资者活动中,发现初始投资者31万多名中有6万多人一直持有该基金到2006年11月底,他们的累计收益回报率超过380%,若继续持有到今年1月中旬,收益率可达440%。

  我国酝酿基金公平交易小组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专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权威人士日前透露,为了防范基金公司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问题,基金监管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成立公平交易小组。公平交易小组将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央证券结算登记公司共同运作,旨在通过数据监控的方式来防范基金公司在股票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

  去年以来,市场就不断传出基金公司将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的消息。业内专家曾指出,由于专户理财操作隐秘、信息不公开,不排除公募基金会被“类私募基金”的专户理财边缘化的可能。事实证明,监管层在决策时尤其慎重,其中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担心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

  据了解,在业内多次讨论过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对相关问题也作出相应约束,如委托人“不能要求基金公司利用其他资产为其谋取利益,也不能要求基金公司在证券承销、证券投资等业务活动中为其提供配合”。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规定有:专户投资的经理与公募基金经理不得相互兼任;基金公司不能不公平地对待其管理的不同资产,不能利用所管理的其他资产为资产委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专家分析,基金公平交易小组的建立是在为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开展进行更多的实质性准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