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儿子十几岁离家后就再没见过

  故意伤人后逃亡一年的董文语父亲日前在温州平阳落网

  通讯员 杨继划 张仁瑞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文/摄

  坐在看守所提审室里的董希定,眼神有些飘忽不定。提起那个让自己也“跟着出名”的儿子,他的语气很冷淡:“交给政府处置吧,我只当没生过他。

  眉目间,能看出他和儿子一点相像之处。但父子已经有近20年没有相见。他再一次听到儿子董文语的消息时,儿子的名字前面已被人们冠上“杀人狂魔”的称呼。而在董文语被公安部通缉时,他也正负案在逃。

  日前,董文语父亲、因纠纷将邻居砍伤的嫌疑人董希定,东躲西藏潜逃一年后,在龙尾乡南胜村深山老林被平阳县公安局腾蛟派出所民警抓获。

  被抓时还在悠闲地晒太阳

  就在董文语案发、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后,他的成长环境也成了人们追问的话题。当人们找到董文语的奶奶、哥哥和母亲时候,却发现其父董希定查无踪迹,只是从村民口中得知,董希定以前有过小偷小摸,在村里口碑不好。经平阳警方证实,董希定因故意伤害致人轻伤一直负案在逃。

  2006年1月11日19时许,董希定喝过酒后,在平阳腾蛟镇金田村与几个邻居打麻将,几圈下来,林某想早点退场。董希定觉得林某赢了钱不能走,两人发生口角后,继而扭打起来。董希定借着酒劲,操起砍柴刀对林某一阵猛砍,将林某砍倒后逃跑。7月14日,警方批准对董希定刑拘,并上网追逃。

  此后,腾蛟派出所多次组织民警抓捕,均没能将其抓获归案。今年2月3日上午,腾蛟派出所再次获悉董希定在南胜村出现的线索,3名民警立即化装成山民进山。当天中午,翻越多座大山后,民警终于在南胜村一座废弃的房子里找到董希定,此时,他正在屋前晒太阳。

  儿子十几岁离家后再没见过

  比起董文语在案发后还曾见过母亲、给叔叔打过电话,董希定在儿子心目中,似乎并没有太重的位置。提起儿子时,董希定摇摇头说:“自从他离家出走后,我就再也没见过他。”

  在父亲眼里,小儿子董文语总是很难让人放心:“老大(董文语哥哥董文达)听话一点,他(董文语)就调皮很多。很小的时候,就会爬墙,扒车,从哪里学来的也不知道,身手还很不错。”

  董文语出生后,他父母与很多温州人一样,经常跑湖南、江西等地方做松香生意,家境还算不错,董文语大部分时间都和奶奶在一起。董希定回忆说,董母比较宠孩子,几乎没打骂过董文语,而自己其实“管教很严的,一不听话就打”。而在董文语奶奶看来,董希定的这种“严格”,实际上更是一种暴戾:“动不动就打,自己不高兴时也拿小孩出气,小孩跟他不亲。”

  “10来岁的时候,他跟我说要出去打工。”董希定说,“我也没问他这么小出去做什么工,就拿了50块钱给他,他反正扒车很‘厉害’,从小坐车就没花过钱。”

  “后来他好像到过广州,做什么也不知道。”从此以后,董希定就再也没见过这个儿子,只听别人说起,董文语在外边打工,跟人说“父母都没有了”。“我也不想见他,只是后来听说,他去找过他妈。”

  “我只当没生过这个儿子”

  儿子离家出走,妻子改嫁后,董希定生意也不做了,一直呆在老家。直到2006年1月11案发后,董希定逃亡在外,以打零工度日。

  2006年7月,震惊全国的董文语系列杀人案发生,董希定看到了四处张贴的通缉令,一开始,他并没想到这就是自己近20年没见的儿子。“直到后来很多人在说这个事,还说到家里的情况,我才明白这真是他。”董希定说。

  董希定第一个念头,就是怕警察为了能抓到董文语来找自己,因为担心受牵连,董希定潜回南胜村深山,在一户偏僻、无人居住的亲戚家躲藏。

  当董希定得知儿子董文语已经被警方抓获,并没有表现出希望能见儿子一面的愿望。平阳警方告诉记者,实际上,董文语幼年离家后,曾在广州被当地警方收容,警方给董希定打电话让他来时,董希定只说:“你们怎么处置都行。”

  “他从小就不听管教,有今天也是应得的。”董希定告诉警察:“我自己做了错事,他也做了错事,就全部交给政府处置,我只当从来没有生过这个儿子。”

  犯罪预防不仅仅是警方的事

  在成功抓获逃犯的喜悦中,平阳警方又生出一种失望:“如果做爸爸的董希定,能够在孩子年幼时多付出一点关爱,或许董文语今天也不会走到这一步。”

  警方表示,做好犯罪预防工作,社会的干预和付出是必需的,而最重要的就是关注未成年人的不良际遇。一个人在幼年时如果没有被家庭和社会善待过,就很难期望他能在成年后再来善待社会。同样,当董文语在缺少家庭温暖时,若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注,让他有一个归宿,或许还能及早走上归途。犯罪预防不仅仅是警方和司法部门的事情,也应该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061120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希定 | 董文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