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居住的舞台

  柯布西埃说:房屋是居住的机器。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房屋还是愿望的载体,它表达了人们自我照顾的愿望和能力。相比之下,进化生物学家的概念可能更有道理,理查德·道金斯把生物体营造的建筑称为“延伸的表现型”,就人类而言,“表现型”显然与人的表现欲有关。

所以,人与房屋的关系分为两重,第一重属于柯布西埃,人们用“房屋-机器”来悉心照顾身体;第二重属于进化生物学,房屋不仅用于居住;还用于表达自我。如此说来,把柯布和道金斯的观念合在一起,人类建造房屋的真相才有所显露。

  房屋也是区分社会组织的空间单位。在帝国和宗教的层面上,房屋是皇宫和寺院;在“民族-国家”的层面上,房屋是各种公共建筑;在家族的层面上,房屋是庄园和村落;在现代社会中,真正与我们相关的房屋是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建筑形式,这就是住宅。从多层住宅中的单元房到独栋式别墅,住宅的形式不一而足。以房屋的基本的功能来看,它们都是满足生理需要的居住机器,然而在房屋市场化和批量生产的前提下,房屋的建筑形式已经被建筑师和房地产商所垄断,这就造成了现代人的“蜗牛效应”———他们拥有的空间只是他们的家,因此,出于人类的表现欲,室内空间不仅成为居住的机器,它还演化成居住者自我表现的舞台。

  家居既然是个人的舞台,那么室内空间也如同服饰的社会内涵一般有着微妙的双重意义。正像穿着体面要比保持温暖更有竞争力一样,居住的行为也内外有别,向内的居住是照顾自己的身体,这是要追求舒适性;向外的居住则是表演性的,因而带上了阶级的象征意味,所以,居所既是一种私密的空间,它的作用在于庇护居住者,与外界隔离开来;同时,私密化的居所又是一个公开的表演场,它向适合的参观者展示介绍居所主人的各项“阶级指标”。表演的情境造就了个人居所最为隐秘和吸引人的所在———主人通过对于居所的空间和道具的操控,以期形成某种特定的品位与风格,而这种显性的品位与风格昭示着隐性的社会阶级特征,使得居住不再是私密的。个人化的室内空间更是演变成一件空间舞会上的炫目礼服。

  所以,当代社会中的室内空间并非属于个人,而是个人为自己准备的“身份模具”。人们通过装饰空间来表达自己的身份,经过装饰的室内空间,也就成为孔雀开屏的尾巴,它向内表达了主人的审美偏好,向外则界定了主人的身份认同。室内空间是一道表面易懂、实际很难解释的谜语。这个事实本身就告诉我们,不管你是否意识到,一旦你开始设计你的居所,你就会把居所变成一个舞台,无论你选定怎样的风格,都会显露你的偏好,而这种风格偏好,貌似与审美有关,实际上却关系到你的身份和你的阶级属性。当你向朋友们打开你的房门时,事实上,你的居住就会变成了一场演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布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