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铁道部回应春运投诉热点 投诉集中购票难等方面

铁道部回应春运投诉热点 投诉集中购票难等方面
刘小青 制表 数据来源:铁道部

  来自铁道部春运办的消息,2月5日,铁道部接到各地旅客问询和投诉电话170起,主要反映购票难,投诉票贩子倒票,问询票价。

  这一天是铁道部公布各铁路局春运投诉电话的第二天,记者拨通了哈尔滨、成都、广州等铁路局的春运投诉电话。接听成都铁路局春运投诉电话的刘先生说:“我们昨晚9点开通投诉电话,接进的电话很多,刚放下电话就又打进来一个。主要询问车票预售时间,还有一部分是投诉票贩子倒票行为的。
”哈尔滨铁路局的春运投诉电话提前5天开通,最近几天接听到的电话越来越多……

  就此,本报记者专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火车已在超载运输,为何仍有旅客“一票难求”?

  ——根本原因在于运能紧张

  记者:春运期间,火车超载运输,仍有大量旅客“一票难求。”

  王勇平:确实如此。春运期间,很多旅客列车经常超员。最根本问题是运能紧张,运能与客运需求量存在较大缺口。为防止旅客列车严重超员,今年春运除了千方百计增加客运能力外,还严格控制无座票出售,防止列车严重超员。在运输能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以确保旅客安全为前提,提供少数无座车票,允许适度超员,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旅客走得了。

  造成车票紧张的另一个原因是,客流高度集中。从目前情况看,旅客出行主要是在10号以后,届时正值客流的最高峰,而10号以前却剩余了一些火车票。希望旅客在选择出行的时段和出行的方式上,提早作出切合实际的选择。

  铁路客流仅占春运总运量7%,为何火车票最紧张?

  ——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不小,但通车里程有限

  记者: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和水运运送旅客预计21.7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55亿人次。铁路客流量比例并不高,为何铁路运输矛盾最突出?

  王勇平:1.55亿人次指的是旅客发送量,它的单位是“人”(也称“人次”),还应看旅客周转量,它的单位是“人·公里”。今年春运总客流量预计21.7亿人次,铁路1.55亿人次,占7%多一点。但从全年看,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约为35%,公路运输旅客周转量约为53%。这样看,铁路与公路的旅客发送量相比悬殊,但旅客周转量的差别就小多了。

  2006年底,全国公路通车总里程348万公里,铁路仅7.66万公里,公路是铁路的45.4倍。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54万公里,而目前我国还没有高速铁路通车。所以,铁路相对说来面临的压力更大。

  如何重拳出击打击票贩子?

  ——票额全部投放公共窗口

  记者:大多数普通乘客一到过年就发愁,担心买不着火车票,而不少票贩子却掌握着很多票,乘机牟利……

  王勇平:如果不严厉打击票贩子,老百姓的利益就会受到侵害。目前,铁路公安机关已经深入到车站和列车上对旅客车票的来源进行察访,获取有关线索,切实掌握高价票从什么渠道流出,然后组织力量,进行坚决打击。我们还向重点车站增派警力,对售票厅、候车室、广场等容易发生倒票活动的场所严密布控,并与地方公安、工商、物价、宣传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联手打击倒票分子。

  铁路部门除重点列车留取少量用于急需的机动票外,票额将全部投放到公共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高售票速度、送票上门,最大限度保证直接向旅客售票。客流较大车站目前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坚决杜绝票外加价现象,严厉打击制售假票和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让广大旅客切实从票价不上浮中得到实惠。

  票价不上浮对客流有何影响?

  ——可能节前战线长、节后客流高度集中

  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各类旅客列车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会有什么实际影响呢?

  王勇平:这可能会加剧铁路春运高峰期的压力。铁路实行票价不上浮,会造成铁路春运客流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高峰客流也会更大一些。还完全有可能出现节前战线长、节后客流高度集中的新特点。

  我们预测,本周六(10日)铁路将会迎来客流小高峰,当天预计发送旅客373.9万人次。此后客流将持续走高,13日至16日出现节前最高峰。在此期间火车票的难买程度可能一点不比去年好。

  铁路春运压力何时有望缓解?

  ——第六次提速后客运能力增加18%

  记者: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引人关注。提速能否缓解春运压力?

  王勇平:4月18日,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将正式启动。提速后,铁路将在主要干线开行时速200公里、部分区段达到250公里的动车组,速度达到世界既有线提速的目标值,标志着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技术已位居世界先进行列。同时,这次提速规模非常大,不同干线将提速到160公里、140公里、120公里。根据初步测算,预计提速后,全国铁路的客运能力可增加18%,货运能力可增加12%。显然,这会对包括春运在内的客运起到降压作用。

  链接

  铁道部春运投诉电话010—51843421;51843418

  铁道部4日向社会公布全国各铁路局春运投诉电话,并要求各铁路局通过媒体公布客流较大车站的春运投诉电话,保证24小时专人接听坚持“首问负责制”,及时处理旅客投诉,尽可能给旅客一个满意答复。

  据悉,目前真正的春运客流高峰并没有到来,车站也没有出现客流积压现象。但在上海和广州等城市中,一些铁路干线的车票开始比较难买。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3日至16日,日发送旅客将突破380万人次。

  (据新华社电)

  提示

  2月5日,本版刊发《春运车票流向何方》、《春运故事》;

  今后几天,本版将关注春运火车票实名制的可行性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