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地铁工地渗水塌陷引发天然气爆炸

  海口晚报网2月6日讯

  2月5日凌晨6:00左右,南京汉中路牌楼巷与汉中路交叉路口北侧,正在施工的南京地铁二号线出现渗水塌陷,造成天然气管道断裂爆炸。事故导致附近5000多户居民停水、停电、停气,附近的金鹏大厦被爆燃的火苗“袭击”,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李源潮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做好现场检查工作,避免群众受伤,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安置。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市长蒋宏坤也指示全力做好现场抢险和居民生活保障。

  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被炸出一个深五六米、宽十米左右的大坑,五六辆卡车和铲车正在往大坑回填沙土。从外观看,金鹏大厦一楼到12楼的外墙面都黑了,8楼以下很多窗户和空调室外机被炸烂。大厦一楼的“避风塘”、“浪涛发型”门脸毁坏严重,基本被炸得看不出原样。“当时就听到‘轰’的一声,火就上来了,屋子里变得像蒸笼,窗帘都烤硬了!”2月5日上午,家住金鹏大厦8楼的王女士回忆起爆炸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南京地铁工程副指挥长佘长高介绍说,发生事故的是地铁二号线汉中门至上海路区间段,隧道顶距地面大约有15米。对于事故是否对已建成隧道产生影响,他表示,将召开专家会进行评估。

  南京市政公用局的郑永亮副局长告诉记者,此次事故引起部分供电供水供气中断,5400户居民受影响。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抢修,预计5日下午4时左右恢复。为何塌方会造成天然气爆炸?他解释说,燃气管为铸铁管,破裂过程中,可能出现火花,点燃了天然气。

  对受损最严重的金鹏大厦,南京房产局的专家也赶到现场对其进行检测,判定房屋整体安全。不过他们建议,一、二层暂时停止使用,等待他们做进一步的检测。

  突发的事故给金鹏大厦居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鼓楼区常务副区长袁嗣兵说,为妥善安置受灾居民,政府确定了附近康达宾馆和金一村两家宾馆作为安置点。同时,对于投靠亲友的家庭,按每人每天100元给予补助。

  5日下午2:30,记者来到上海路的康达宾馆。“目前有13户人家,在这里开了18间房,43人住了进来。”华侨路街道经济科副科长马国康说,“我们还从南京医科大学请了一名医生,街道和社区也有人24小时值班。”下午3点,当记者再次来到事故现场时看到,爆炸的大坑已经被填平,抢修人员清理路面,开始开放一侧的机动车道。目前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居民财产损失调查也正在进行。

  另据南京市有关部门昨晚提供的最新消息,经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严密组织抢修,受汉中路局部塌陷影响的周边地区供水供气5日下午已全面恢复,塌陷路面土方回填已基本完成,主干道已有三个车道通行,交通得到有效疏导,区内居民生活秩序井然。

  临近塌陷区的金鹏大厦共有416户居民,鼓楼区政府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妥善安置。目前,有16户44位居民被安置到宾馆中暂住,其他已登记的257户居民被分流到亲友家中,政府每人每天补助100元生活费。同时,公安、消防、街道等部门联手与住户就财产损失情况进行逐一登记、核对,做好善后工作。

  市政部门于今晚开始组织路面恢复施工,市房产部门经初步勘察,大楼主体结构没有受损,已取样作进一步验证,待全部检测完毕后提出修复方案。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王晓映颜芳 翟慎良

  河西居民大部分上班迟到了

  汉中路和牌楼巷是南京主干道,大约有20条公交线路经过事发地点。事故发生以后,交警对事故前后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途经公交纷纷改道或停开,非机动车道人车拥挤,流动缓慢。不少市民都连称“上班要迟到了”。

  电路中断路口信号灯集体罢工

  尽管大火已被及时扑灭,但因其上方就有高压电线,电路中断后,汉中路各大路口的信号灯都“罢了工”。

  记者沿途发现,包括汉中路上海路路口、牌楼巷、汉中门广场路口的信号灯,全部熄灭,连华侨路上海路路口和华侨路管家桥路口的信号灯,都受到牵连,一起停用。

  而牌楼巷路口西口的一杆交通信号灯,因就在事发围挡旁,在爆炸和大火中,被烧断后坠落一旁,大坑旁的一块交通禁令标志牌尽管仍坚守着阵地,也被大火烧得焦黄。

  在牌楼巷街道上,记者看到几辆电力抢修车停在路边,工人已经开始维修。有关人士透露,为免次日交通受阻,最迟到周二凌晨,在电力全面恢复后,所有的信号灯也将通电使用。

  汉中路交通管制周边道路都挤得慌

  正是周一早高峰,加上地铁围挡限制,为免大量的车流经过汉中路事故现场时,发生危险,从上午6点半左右,交警二大队全警动员,对汉中路从上海路路口到城西干道路口,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车辆被禁止在汉中路上东西向穿行,经过牌楼巷、罗廊巷一线的车辆,可以由北往南直行和往新街口方向左转,或在路口由南往东右转。

  与此同时,在汉中路汉中门路口,欲往汉中路上走的车辆,纷纷被二大队交警往周边道路分流,周边道路压力骤增。到早上8点的高峰期,包括城西干道、水西门大街、莫愁路及广州路上,车辆排队通行缓慢,而从事发地牌楼巷路口往北,9点左右,排成长龙的车辆还一度自拉萨路蜿蜒排队到广州路路口。

  交管局长现场指挥交通

  相比以往一到早上9点之后,路口就无需民警指挥的场景。昨天汉中路牌楼巷路口周边的各大路口都戒备森严,警力翻倍,9点半过后,记者绕路观察,发现远至华侨路管家桥路口,近到牌楼巷拉萨路路口,每个路口都至少有3名交警在指挥或者守候。而事发地牌楼巷路口的数十名警力更是严阵以待,南京市公安交管局局长胡小翔也已赶到现场,和民警们一起疏散积压的车流和大量只顾排队看热闹的人群。全面交通管制一直持续到昨天下午4点后,汉中路上才开始逐步允许车辆自东往西单向通行。

  你帮我我帮你 危难见真情

  民警挨家挨户敲开居民们

  416户居民10分钟完成爱心转移

  清晨6时左右,金鹏大厦楼下汉中路坍塌造成燃气爆炸,熟睡中的市民被剧烈的爆炸声和窗户玻璃的破碎声惊醒。此时,大火已经在大楼外燃烧起来。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大火就蹿到了二楼、三楼、四楼……十楼,甚至到十五楼,每层楼内外物品相继被引燃,火光冲天,四周弥漫着呛人的黑烟。

  南京消防5中队,18辆消防车和近100名消防战士率先到场,此时火烧上十五楼,难以控制,幸亏起火大楼下大火没有一下子蹿进高层楼内的每个房间,但危险已经逼近大楼里400多户居民。鼓楼公安和南京市防队员立即分成若干个搜救小组,冲上居民楼,挨家挨户敲门,紧急疏散居民。一个个房门打开,一些没有来得及疏散出去,惊慌而茫然的居民“衣冠不整”地跟着公安和消防队员就朝楼下跑去。

  而在“浪涛发型”楼梯口卷帘门被拍得砰砰响,有人被困!楼下的消防队员强行将卷帘门撬开,被困的几名人员被解救出来。十多分钟后,公安、消防队员就将处在危险中的416户、上千居民全部疏散完毕。

  [爱心撤离故事]

  民警挨家敲门喊撤离

  殷志华和他家人住在事发现场金鹏大厦西边的这幢大楼。早上6:05,刚刚醒来的殷先生就闻到了一股浓烈的煤气味。“味道特别重,我还以为是家里的煤气管道泄漏了。”他回忆说,“所以就打算起床检查家里的厨房。哪知道刚过七八分钟,就听到外面一声爆炸。我立即回到窗户前看,发现东侧没多远的地方是冲天的大火,轰隆隆地燃烧。”

  而就在这个时候,家住在殷先生楼上的一位民警同志也发现了大火。“发生火灾了,赶快起床撤离!”这位民警冲出家门,立即开始挨家挨户敲楼里的门,把尚在睡梦中的居民叫醒撤离。当民警到殷先生家敲门时,门一开通了风,火苗就从对面房间的窗户蹿进来。殷先生于是在好心民警的引导下,捂着鼻子撤离了大楼。

  “在我们楼里经常看到这位民警同志的,他不是在鼓楼公安部门上班的,只是家住在我们这里。这次我们楼里的所有人能安全撤离,他功劳最大!”殷先生激动地表示,他们也十分感谢这位叫不出名字的好民警。

  刚救下老母又回头救邻居

  “全体居民注意,迅速走安全通道撤离本大楼到安全地带,发生火灾危险。”金鹏大厦的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在发现大火后立即用喇叭通知全楼的住户。

  “听到小区保安的广播,我才知道外面出事了。”看着被冲天的大火染红的窗外天空,在金鹏大厦14楼的董师傅感到分外紧张。“我腿脚不方便的老妈妈还在房间睡觉呢,怎么办?”看到大火一副不可收拾的样子,他闯进母亲的房间,背起老太就下楼。

  83岁的母亲还不知道是什么事情,就被他的儿子老董这么一层一层往下背。当快到底层时,他才想起来,对门还住着一位跟自己家母亲经常往来的独居老太。“妈啊,快到楼下了,你跟他们大家一起走,不要紧张慢慢下楼,我去把隔壁的老太接出来啊。”他把老妈放了下来让她自己下楼,又重新迅速上到14楼,去到对门把这个老太给背了下来。

  八旬独居老太被几个棋友救下

  昨日上午6时20分左右,金鹏大厦房外的大火烧到了8楼以上时,4楼一独居的老太太幸得几位下围棋的老人相救,但绝大部分家具被焚毁。几个差点引发爆炸的煤气瓶,被市民转移到楼下。

  目击者刘小姐说,火情出现时,楼下有几个老人正在下棋,他们看见一股股黑烟从四楼冒出,而房间内传来一位老人断断续续的呼叫声。几位下围棋的老人立即冲上楼去查看,发现着火房间里只有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便将老太太连扶带拖救下了楼。

  “大火虽然被扑灭了,但浓烈的烟尘味仍弥漫在空间,一楼到四楼的楼梯通道里尽是漆黑的灰渣。着火人家的窗户玻璃全被打碎。”救下老太的一位老人向记者描述看到的情况。

  [记者回访]

  转移住户已住进了宾馆

  昨晚天上7时许,记者对鼓楼区政府安置的受灾居民生活现状,进行了回访。金鹏大厦家中遭受火灾的居民已被安排至附近的康达等宾馆入住。由于早晨起床较早,疏散时遭受惊吓,许多老年人都很疲惫,晚上8时许就已休息。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住户告诉记者,他所入住的康达宾馆里,共有16户共44名居民被安置在此,都是两到四个人住一个房间,居民说,“条件还算可以,希望能够早点回到家里。”

  阳台喷淋系统曾发挥作用

  陈双喜住在金鹏大厦的11楼,他家的喷淋系统在昨天早晨的火灾中启动了。“当时刚把窗户打开,火苗就蹿了进来。”因为陈先生家的阳台上安装了喷淋系统,此刻的火苗让这个系统发挥了作用,系统迅速喷出了水,淋到了玻璃窗户上。

  “没几分钟窗户玻璃还是爆炸了,吃不消这么猛烈的烧烤。”破裂的玻璃碎片还蹦进了他的卧室。陈双喜见状立即抱起自己的女儿从安全通道楼梯下楼,女儿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大火吓得大声哭喊。“楼道里也到处是热气烘烘的,我一开始以为自己是从大火中走出来的呢,后来才发现火还没有烧到楼道。”陈双喜从楼道中安全逃离出来时,大火已经高过了他们家的楼层,向更高的地方扑去。

  周边空气未受爆炸污染

  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派出环境监测设备车和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空气污染监测。陈建江总工表示,此次爆炸燃烧并不完全,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尽管当日风力较小,不利于扩散,但由于事发清晨,行人车辆稀少,有害气体扩散得还是比较快的。他所监测的一氧化碳和臭氧等项目值都在正常范围以内,一般不会产生一氧化碳中毒和光化学烟雾反应。附近的居民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陈总工说,就这样他们仍要24小时对现场周边的空气环境进行监测,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

  电水气当晚恢复正常

  据查,一根直径600毫米的供水主管道断裂,同时一根直径500毫米燃气管道破损,影响波及5400多户居民,造成了这些居民的供水、供电和供气中断。事故发生半小时后,南京市供电、供水、燃气等有关单位的抢修车就陆续赶到现场。大火一熄灭,各单位抢修工程人员就立即投入到抢修工作当中。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抢修之后,附近一带居民的供电恢复正常,在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区域内的居民供水全部恢复正常。稍后,区域内的居民供气也恢复了正常。(来源:南京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