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为官应善纳良言

  “民有所呼,上有所应”,这句话在日前的省“两会”上得到很好的阐释。与会代表、委员与政府官员在不同时间的“你问我答”,相映成趣——

  “为何要用纳税人咬紧牙关缴纳的择校费等乱收费来弥补教育经费的缺口?”几天前孟浩等委员如是问;“我们最终目标是取消择校费,条件成熟地区可以先取消”,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前天如是答。

“如何让公立医院公益性归位?”几天前有代表委员如是问,“医院药品加收的15%,要取消!”前天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如是答……

  代表、委员们的问题、议案和提案所反映的,都是当下公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而官员们的回答,也都态度明确、措施具体。“民有所呼,上有所应”,显然并非一句口号。

  公众的呼声,政府官员无疑也一直在主动倾听,并着力予以解决。这一点无需赘述,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理应倾听民声、心系民瘼。

  公众的呼声,更要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聚焦”和“放大”,从而推动政府决策。人大和政协犹如一张大网,将民意“一网打尽”。因而,每年“两会”,代表和委员的议案、提案,就如同收网后沉甸甸的民意浓缩,其分量之重,政府职能部门切不可等闲视之。代表委员们的“进言”和“施压”,体现出沉甸甸的责任心;而官员们则不敢懈怠,把监督压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动力。

  当前,看病难、上学难、买房难已成为三大民生难题,此外,春运出行难、农民工文化生活贫乏、治安问题、社保问题等等,也都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令我们欣喜的是,最近,这些问题正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的关注、呼吁和合力下,逐渐取得实质性突破——6年来逢节必涨的春运,2007年终于画上了句号;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明确表示,自己赞同取消择校费;广东率先叫停煤气初装费;气油终于开始降价……那么,其他领域的诸多民生问题是否也能盼来这样的好消息,我们拭目以待。

  “为国纳良言,为民吐心声。”这是一位人大代表在自己博客上说的话。我们真心希望,代表委员们“为民吐心声”和政府部门“为国纳良言”,二者能形成更强大的合力,为老百姓谋求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