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劳动部调查显示农民工收入偏低 “欠薪”仍存在

  农民工在城市里工作、生活得究竟如何?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公布的农民工劳动保障大型调查显示:农民工工作辛苦,收入却整体偏低。平均每天工作8.7个小时,人均月收入1020元。他们最关心的事情,除了工资、社保等老难题,还有子女上学、买房等新问题。

  调查表明,农民工收入偏低,“欠薪”仍在困扰着不少农民工。企业农民工平均月收入1020元,70%以上集中在500—1200元之间。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更容易获得较高的收入,调查中没有技术等级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970元,技师则可达到1400元以上。工资拖欠现象虽有所改观,但仍在部分企业存在。调查中,被拖欠工资的企业农民工平均被拖欠金额约为2100元,平均被1.9个企业拖欠过工资。

  “超时加班”在农民工中普遍存在,且相当一部分农民工不能拿到全部加班工资。据调查,企业农民工平均每天工作8.7个小时。从工作时间的分布看,工作11小时以上的占7.9%。企业农民工中能够拿到加班工资的占65.1%,有时能拿到的占23.1%,从未拿到的占11.8%。

  农民工的培训和社会保障状况也不尽如人意。企业农民工外出务工之前接受过培训的比例为50.9%,在接受培训的农民工中,培训时间在半年以上的仅占14.8%,多数为简单的短期培训,不利于农民工技能水平、就业能力的提高。大部分农民工仍享受不到社会保险。相对普及的是工伤保险,覆盖率为38%,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的覆盖率都不到20%。

  年底讨薪难往往与年初未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有较大关系。调查显示,虽然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但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仍不过65.7%,特别是在个体经济组织中,大量农民工与雇主间仅达成口头协议。有劳动合同的企业农民工中,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占7%。

  对今后的务工生活,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依次为:工资水平(占79.2%)、工作环境(46.9%)、工作时间(44.7%)、社会保险(39.4%)、工资偿付(25.5%)、孩子入学(23.6%),买房(22.7%)、劳动合同(17.1%)。

  此次调查于去年下半年展开,在全国40个城市进行,共调查企业1.9万个,涉及农民工284万人,典型调查农民工4.3万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农民工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今后要重点加强四项制度建设,即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劳动合同制度、就业服务培训制度、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还要及时关注农民工务工过程中的新要求,如子女上学等。(白天亮)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