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让“平价风”来得更猛烈些吧(图)

社评

  1月11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铁道部对外宣布:2007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而很快,欣喜的公众又听到另一个好消息:1月16日,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赞成公路、水路春运不涨价。两个部门的表态,使得已成“惯例”的铁路、公路春运涨价,有些出人意外地画上了句号。

  火车票春运涨价,涨了6年,此番取消,可谓是一个关键性的“拐点”。对公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来说,这一消息不啻为福音。
而2007年“平价春运年”的来临,让我们在欣喜之余,更心怀憧憬——不知这股“平价风”,能吹多久,能刮多远?

  令人欣慰的是,“利市”风还在继续吹。2月2日上午,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表示:凡是人民群众拥护的、高兴的、满意的事情,铁道部党组的态度很坚决,会长期坚持下去;春运车票不上浮不是今年唯一的推行措施,除了春运以外,今后“五一”、“十一”黄金周也不会对客票进行上浮。积极倾听民声,以公众喜恶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铁道部的此番表态让人们不禁有些惊喜,毕竟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春运车票涨价,春节变“春劫”,似乎已经成为理所当然,公众也熟视无睹、习以为常,不觉得哪里不对。那么何以到了2007年伊始之时,“平价春运”突然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关键词了?

  这当然是中央呵护民生、惠民政策的具体落实。从胡总书记看望河北困难群众,到温总理直陈民生问题是他的最痛,这些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关注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身体力行的生动阐释。在此氛围下,为低收入者“减负”、让他们不再出行难、出行贵,自然便成为构建社会和谐的必要一环。

  而作为公众,在为火车票春运和黄金周均不涨价的好消息精神振奋的同时,我们不禁又想问——不知交通系统的“平价风”,还能否刮到其他民生领域?

  这当然不是什么“得陇望蜀”、“得寸进尺”,而是人之常情,更是公众对公共产品公益属性回归的呼唤。因为无论是铁路也好,还是公路、水路也好,作为一种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理应将惠民纳入自己的视野。而我们知道,这些具体的“惠民”举措,都并非恩惠,而是公共产品的题中应有之义——既然是公共产品,它就是依靠全体纳税人的力量生产的,其最终目的当然也就是要让全体纳税人共享,尤其要让低收入者分享。

  这些该被“平价春运”触动的部门和行业还有很多。比如,近几年每年都遭到公众猛烈抨击的景点涨价问题,面对景点“逢节必涨”的做法,舆论一度质疑的是:未经听证,你怎能擅自涨价?而如今,在“平价春运”的参照下,我们更加明确:绝大多数作为公共产品的公园、博物馆、自然保护区,其公益性、普惠性理应放在第一位,其价位应该让大多数国民能够承受,而不应孜孜于牟利,却忘记了自己本来就姓“公”。再推而论之,教育、医疗、水、电、煤气、城市公共交通……又何尝不都应该时刻铭记自己基因里的那个“公”字的烙印呢!

  但愿“平价春运”不仅限于春运期间,而是能成为一种标本,体现某种示范意义,进而推动更多行业和领域的平价、惠民之风。

  平价春运现象透视之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