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300万名劳务工实现安全就餐 超额完成任务

  工业区食堂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300万劳务工实现安全就餐

  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重要举措,是市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五大工程”之一,也是为广大劳务工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民心工程。

记者昨日获悉,经过一年的整顿与建设,全市目前工业区工人安全就餐总数已达到近308万人,占工业区工人总数的79%。各级政府以高效的工作作风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去年正式启动。市卫生局作为“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的总牵头协调单位,成立了“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由江捍平局长任组长,张丹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工程”专题工作会议和现场调研协调会,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做到工作有规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保持不松、不断、不乱。同时,区政府和市政府、街道分别签订了责任状,龙岗区和盐田区各街道办还与社区或工业区签订了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目前,全市有工业区857个,企业23871家,工业区内工人390多万人,整顿规范原有的工厂食堂和工业区周边饮食门店7321家,新建食堂808家,全市300人以上的2655家大中型企业中有1990家已配套有工人食堂,比例达75%,超过了2006年30%的工作目标。目前,领取卫生许可证的工业区食堂6398家,可供250多万工人就餐,加上工业区周边规范的饮食摊档9723家,劳务工安全就餐总人数超过308万人,占工业区工人总数的79%。

  前不久,市人大、市政协、市监察局、市食安委、市卫生局联合派人组成考核小组,对各区工业区食堂进行抽检,发现大部分食堂卫生设施齐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食品加工操作规范、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饭菜价廉、品种多样、每天3-5元能保证工人吃饱。120份满意度调查表也显示:劳务工对就餐环境、饭菜价格和质量基本满意。工业区食堂建设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六种供餐方式构建就餐体系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区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创新模式,以企业自办食堂、企业合办食堂、工业区大食堂(包括物业公司主办的食堂)、配餐中心、集中供餐服务点和规范的饮食门店六种模式构建劳务工安全就餐供应体系。“工程”启动以来,全市现已建成企业自办食堂5762家、企业合办食堂229家、工业区大食堂384家、配餐中心7家、集中供餐服务点16个、工业区周边规范的饮食门店9723家。

  各区在推进“工程”进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特色经验。

  福田区为劳务工集中供餐点进行授牌并赠送蔬菜残留农药快速检测仪。现在八卦岭工业区有“潮兴旺”等6家劳务工集中供餐点,只要花2.5元就可以吃上一顿一荤一素的饭菜,每天能解决1.5万—1.8万名劳务工安全就餐问题。

  罗湖区采取多项措施来扩展食堂的功能,如为部分新建食堂配备了电视机和DVD等视听设备、设置食品安全、计划生育以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栏,设立文化长廊区,免费提供报纸、杂志等刊物,将工业区食堂建成饮食、宣传教育和娱乐的综合性场所。

  南山区采用企业自办食堂、由社会力量兴办面向社会的工业区食堂、在工业区设立集中的就餐场所、规范个体经营、设立配送点、建工业区集体食堂和企业合办食堂等多元化渠道解决劳务工安全就餐问题。

  盐田区结合各街道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工业区食堂建设指导思路。如,盐田街道以完善新建工业区的食堂配套建设用地为主;沙头角街道以扩大原有食堂供餐能力为主;梅沙街道以做好卫生监督工作为主。

  宝安区采取“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形成了“区政府-街道-社区-工业区-工厂”责任链条,确定了开展建设工业区食堂示范点和规范餐饮一条街的工作思路。在一些条件允许的较大的工业区和工厂,由街道办负责组织工厂、食堂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共同建设食堂,如石岩工业区大食堂和龙华稳健实业有限公司食堂;在一些相对集中而又无食堂的工业区,由街道办和社区牵头,组织各餐饮单位采用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建立餐饮示范一条街,解决比较散在的工厂工人就餐问题,如西乡街道的餐饮示范一条街。

  龙岗区坪山街道采取打防结合,“立”、“破”并举的办法,先在有条件的工业区建设集体食堂,然后再采取措施对周边不符合条件的小工厂饭堂加以取缔,取得了突出成效。龙岗区新建的天基电气(深圳)有限公司食堂采用“大食堂、小厨房”模式,引进竞争机制,由4家不同风味的餐饮单位分别承包一个烹调区,共用洗碗消毒和就餐区域,既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又丰富了饭菜品种。

  各级政府多举措扶持食堂建设

  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实施难度比较大,因此需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持和参与此项“工程”的建设。

  罗湖、南山和盐田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优惠措施,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劳务工集体食堂。目前,罗湖区已出资为坳下建辉等7家食堂配备了19套电视和DVD,并安排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莲塘工业区食堂消毒设备补助等7个项目的改造,以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工作建设进程;南山区对符合安全标准和卫生要求并获得工人好评的工业区食堂将给予奖励,全面鼓励个人和企业积极“办好、管好”工业区食堂;盐田区也向15家工业区食堂赠送了34台电视和15台DVD,并减免了餐具消毒检测检验费。龙岗区部分街道对新建工业区食堂给予3-6万的支持。

  福田、宝安和龙岗区政府出资开展了工业区食堂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食品卫生知识专项培训,有针对性的宣传法律法规、卫生管理和预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食品卫生知识。

  各区卫生部门也积极对新建工业区食堂进行了预防性卫生评价和指导,新建工业区食堂的内外环境、食品加工流程、各功能间配置完全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作者:本报记者余海蓉通讯员韩平华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